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商学院之间的竞争—师资水平的竞争

http://mba.eol.cn    中国网   2014-04-30    

  教育发展20余年,传统商学院的教育体系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走出中国特色,建立适合本土文化和本土实践的中国企业管理理论是MBA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

  “忘掉MBA吧”,电影《华尔街》中一句经典台词,反映了商学院教育当年与商业实践的要求相距甚远所面临的质疑。而在中国,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市场对商务人才的需求持续加码,中国商学院二十年来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但中国社会结构、制度环境、经济环境不断调整,转型期的中国企业正经历着技术、全球化、资金和运营模式等变革,传统商学院的教育体系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如何提炼出中国本土企业管理实践的成功经验,建立适合本土文化和本土实践的中国企业管理理论,并有效指导学员开展管理实践,是当前MBA教育改革方向之一。

  商业能力不是靠各种理论堆砌出来的

  商业能力不是用各种理论堆砌出来的,而一定是在实战中历练出来的。传统的商学教学模式已经远远无法满足当今社会发展的需求。传统讲授式教育的缺点在于教学与学员的管理实践往往存在脱节,无法激起学员的学习兴趣;由于理论的滞后性,经常出现以“拙劣的理论”挤出优秀的管理实践的现象。传统讲授式的教育的弊端不言而喻。而在案例式教学中,案例材料针对静态、陈旧的管理问题与情景,缺乏系统和全面的思考,使用的案例多数是直接引进的国外的企业案例,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因此,目前中国MBA传统的教育模式必须有新的突破和改革,行动学习式的教学模式就开创了管理教育的新范式,让商学院的教育回归本源。

  “行动学习”的理论是由英国的瑞文斯教授提出的,从20世纪90年代末就逐渐被一些世界著名的500强企业所接受和运用,包括GE、花旗银行、壳牌石油公司、霍尼韦尔公司、强生公司、西门子、AT&T、IBM、杜邦。但作为一种教学理念,目前国内商学院中,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首次引入“行动学习”理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