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关注:商学院只是企业自身修炼的开始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报道  2012-05-02    

  我们看出口市场,其实国外市场很大,相对于一家企业,相对于一个年产值上百亿的产区,市场就像大海,而企业只是沧海一粟,市场永远都是无限大,真正的问题在于水口缺乏大批诸如佛山等地高素质、有能力的人才。这是记者在问及水口水暖卫浴产业发展急需改变的状况时,瑞宝联合公关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徐健林一语道出了卫浴行业的人才荒问题。 内容来自陶城网

  诚然,不只水口如此,佛山、潮州、南安、长葛、唐山等卫浴产区亦是如此。

  当前卫浴行业面临市场遇冷和竞争加剧两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企业纷纷以加强内部修养来抵御外部的不利环境。企业的内部修养有很多方面,而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部分即是对员工的培训。

  一个好的销售团队,在任何一种恶劣的外围环境下都让公司能保持良好的战斗力。今年以来,记者在多家卫浴企业采访时,不少行业人士纷纷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一方面,企业渐渐注重内部团队的培训和管理,借以节约人力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同时也把更多的精力用于终端管理和服务,让更多的经销商顺利渡过这个市场冷淡的季节。

  在卫浴企业中,专门成立一个培训部门对内部员工及经销商团队进行专业培训的企业并不多,而法恩莎卫浴则是其中的一家。

  对此,记者采访了法恩莎卫浴市场部经理刘琳娜,同时她也身兼商学院教务处长一职,让她来介绍法恩莎卫浴怎样培养人才。

  据刘琳娜介绍,法恩莎商学院于去年1月正式揭牌成立,今年1月法恩莎卫浴分院独立运营。“虽然法恩莎卫浴分院在年初才独立运营,但是却开展了很多课程,如年开学典礼,军事化拓展训练等,都为我们的学员注入了新的活力与激情。培训的对象主要是针对卫浴营销系统的人,现在已经有学员120余人。”在她看来,这些培训不仅让学员学到更多专业性的知识,而且也是一种调节,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心态和方向。

  当记者问及法恩莎的培训体系具体构架有哪些时,刘琳娜说:“我们从商学院分院院长、副院长至教务处长,架构还是很完善的。这个架构是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而定,公司的最高领导是我们商学院的院长,部门长是教务处长。我们为教务处长颁发了高级讲师证书,此外还进行内部选拔,从初级讲师,中级讲师,到高级讲师,有才华的人也是有展示的平台。除了内部的员工,我们还和培训机构合作,聘请资深讲师为学员讲座,提升学员专业技能。此外我们还购买了一些视频资料,供终端的经销商进行学习。”

  “而员工的培训计划,我们在去年年底就已经确定了,针对技能型、体能型开展不同的课程,有基础课和公开课,公开课受众学员不限,有兴趣都可以参加,这样也是让员工的知识面更为广泛。”刘琳娜表示,今年针对经销商培训的计划已经经过公司董事会确定,针对公司工程人员、售后人员,终端店长、VIP经销商、全国经销商都有一个系统的规划,根据不同的人员,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

  提升整个团队的专业技能和心理素质,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挖掘学员的潜在能力是企业商学院工作的一个中心目标。而在今年竞争愈加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这种培训尤为重要。正因为如此,今年公司为法恩莎卫浴商学院运营支持大笔资金,投入到人员的培训上来,争取在市场竞争中取得稳定发展。

  “以往对员工的培训,规划性较少。今年针对员工的课程,我们进行了调研,根据学员真正需要的课程来规划培训内容,这样更有针对性,员工技能和心态提升了,也有助于提升法恩莎卫浴的销量。”刘琳娜表示,现在市场在变化,员工面对的环境不同,经销商团队的决策也会不同,那么培训的内容肯定会有重大的改变。

  据悉,法恩莎现在的课程还在准备阶段,正式进行系统培训还要到六月份。

  事实上,不成体系的短期培训并不能真正帮助企业改善管理和绩效。目前,有很多企业期望通过一两期的培训就能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看到员工的能力改善,业绩大幅增加,而实际上这种做法往往事与愿违。 内容来自陶城网

  刘琳娜指出,一定要注意三个环节:培训工作合理的计划和有效的执行、定期的考核是关键,这是三部曲。这三个环节缺一不可,只有有了计划,才能按部就班的执行,没有有效的执行,计划将成为泡影,而后期的考核,是保证培训效果的有效途径。做到以上三点,就要注重创新了,培训方式有很多种,找到合适的培训方法,再以创新的形式表现,培训的效果会很好。 本文来自陶城网

  高效的培训需要在公司合理的各项机制和制度下才能发挥最大效力。很多企业的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或者企业员工的内部情绪较不稳定,这就给企业培训带来极大的挑战和困难。因为这一现象的本质是员工利益得不到安全保障的结果,企业内部机制问题的表象反应,不是能通过培训可以改变和影响的实质性问题,所以企业管理者首先应该反思企业内部激励机制的设定问题。

  目前卫浴行业竞争激烈,市场需求日新月异,企业各项成本逐年攀升,面对外部环境的诸多挑战,只有强化内部管理,苦练内功,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下去。而商学院的成立,对于法恩莎来说,可谓只是企业在人才培养上的开始。

  当市场好的时候,卫浴全力进行终端扩张,拓展渠道,开设大量的网点,往往忽视了内部修炼,等到市场一旦变得冷淡时,许多企业极不适应,在管理和运营上均或多或少暴露出问题,一些甚至一蹶不振。良好的人才培训是企业品牌成长的动力,更是企业在市场遇冷的环境下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