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DBA教育能否重现MBA的繁荣?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报道  2011-05-27    

  5月29日,第六届中国MBA发展论坛——MBA教育创新与发展圆桌会议在将在南开大学举行,58位全国各高校MBA联合会代表到会讨论MBA的品牌建设和DBA(工商管理博士)的可行性问题。此后,关于在当前的中国应否引进DBA学位的问题在一些媒体上产生了不大不小的争论,中国DBA培训的现状和前景也一时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话题。

  何谓DBA?

  所谓DBA(Doct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即工商管理博士,同MBA(工商管理硕士)、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PhD(哲学博士)一样,同属于“舶来”的洋学位。DBA教学针对的对象,大多是拥有MBA、EMBA或同等硕士学位的人才,并且至少有5至6年的扎实工作经历。DBA运用欧美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法,针对学员自身工作中面临的问题进行系统化研究,完善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管理创新能力。DBA从一开始就要求学生选择一个研究课题,一般采用“带职学习”。DBA教学最大的特色是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DBA和MBA在研究的层度和难度上是不同的,如果把MBA通常的密集型授课方式比喻为“吃”的过程,那么DBA的课程就好比“消化”的过程。

  DBA教育最早起源于100多年前的美国哈佛大学,缘于哈佛想把研究人员和实业界的人士结合起来。上世纪80年代,英国从美国引入了DBA教育,这也是欧洲最早引入的DBA项目。目前,英国有约40个DBA教育项目。1993年,法国有了第一个DBA教育项目。目前,欧洲有50多所学校开展了DBA教育。

  DBA教育的第一个中国标本

  2002年9月,由法国哥诺贝尔商学院与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合办的DBA项目在上海“落户”,这是中国引入的第一个较为正规的DBA项目。该项目每年招生一次,迄今为止,已连续四年共招收了40多名学员。

  哥诺贝尔高等商业学院创建于1984年。2003年在欧洲著名的《焦点》(le point)杂志所作的法国商学院排名中名列第四。该校2001年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欧洲28所优秀商学院之一。该商学院先后获得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QUIS)、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和美国商学院促进协会(AACSB)的认证,是同时获此三重认证的世界19所商学院之一。此外,该校还获得了其他国际教育认证机构(如EDAMBA、EAMBA、AVAYA)的认证。

  “目前国内教育市场上出现的DBA项目多以课程和培训为主,而我们则以研究为主,能创造新的知识。这是我们与其他DBA项目最主要的差别。”同济大学经管学院DBA项目主任俞秀宝教授如此厘清了同济DBA的特点。她介绍说,同济和哥诺贝尔合办的DBA项目对每个学员采取双导师制,即法方和中方各一名导师。通过此项目使中方导师接触到了国际标准,看到了差距。通过努力,可以不断缩小我们对学员研究成果科学性的质量控制方面与国际水平的差距,从而把中方的学员和导师带向国际学术前沿。

  法国哥诺贝尔商学院副院长兼外方导师Dimitris Assimakopoulos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则谈到了中西方教育理念、方法、模式、体制及学员素质和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异同。他认为,最大的不同是中方学员的思维方式很宽泛,多表达描述性认识,而DBA论文一般要求选题很窄但开掘很深。除此之外,中国学员的题目很好的、很新的,中国学员的勤奋程度也是许多海外学员所远远不及的。

  上海商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颂军是同济DBA项目2004级学员,此前,他已获得复旦大学MBA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市场学MBA学位。当记者问及为何再来修DBA学位时,他说,硕士着重于学习能力的培养,而博士着重于研究能力的培养,DBA更加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DBA较之MBA更有系统性和实用性,能把行业理论归纳、总结、梳理得更系统;更为重要的是,DBA可将理论模型运用于我所在行业的具体,从而指导和改善所在行业的工作。

  身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发展计划部主任的殷雄早就获得了兰大理学硕士学位。他是同济DBA项目2003级学员,也是全体学员中受到Dimitris Assimakopoulos称道的最为出色的学员之一,因为他在短短6个月内就完成了十几万字的论文。他他修DBA学位的最主要动因是,将来DBA比PHD会更受企业欢迎,因为DBA的问题完全来源于实践,经符合西方标准的深入研究后,可更好地服务于实践。

  在荷兰马斯赫里特大学获MBA学位、现为美国杰尔系统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的沈小靖是同济DBA项目2005级学员,她对DBA教育较之MBA教育更加突出的系统性和实践性也有着感同身受的剀切认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