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全球化时代 MBA需要什么样的竞争力

http://mba.eol.cn    MBA环球  2010-12-24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社会中生存发展,特别是要在更残酷的国际经济的竞争环境中求生存、求发展,越来越迫切地感受到中高层次的经营管理人才的重要性,中国MBA教育也应运而快速发展起来。在西方,MBA被誉为"天之骄子"和"管理精英",而目前中国的MBA如何才能成为中国企业界的精英,在这个全球化越来越明显的时代,MBA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竞争力呢?

  全球化视野

  全球经济危机之后,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亚洲成为全球关注的中心点和经济重心,中国崛起更引起世人瞩目。随着全球化在亚洲,尤其是中国的进一步深化,中国更加需要具有绝对全球视角、亚洲视野的商界领导者。对管理人才的全球化视野的培养,也将成为国内各大商学院“国际化”转型的关键。

  在主打“国际化”办学特色的商学院中,华东理工大学有着丰富的经验。学院自开办MBA教育项目以来,就树立了“植根本土,放眼全球”的办学理念,开办了形式多样的MBA项目。2003年,学校与德国汉堡大学开展MBA学生互换及双学位项目。2005年,华理MBA开展大规模的国际交换项目。2007年,华理MBA开办IMBA项目。2009年,与法国ESCEM商学院开办中法双学位MBA项目,每一次的跨国合作都使华理MBA的国际化办学更进一步。为了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华理MBA一直在不懈的努力着。

  实战经验

  MBA教育不仅要教授学生理论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企业家带给学生的往往都是他们自己在实践过程中积累的实战经验。在国内众多的商学院中,一些具有充分市场化特征的商学院将MBA企业管理经验的实践获得作为学习的重点,对企业管理知识充分实践是每一个MBA一生职业发展的基础。

  再用华理MBA举例,他们办学的最大特点就是“创新型、实战型培养模式”。学校通过商务咨询课程、企业课堂等全国首创的教学方式树立了学校MBA独特的实战性教学特色。

  商务咨询实践课程也是华理MBA的一大特色。学院借鉴国际MBA教学先进经验,在国内率先提出并实施LivingCase(商务咨询实践课程)的教学模式,让学员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融入商务咨询的实战经验。学院与企业合作,学生以团队形式,在专业教师指导下深入企业调研,完成企业的咨询课题,通过结题答辩接受企业高管点评,在实战中培养学员的整合能力以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这门课程是对传统案例教学的一种提升,表现形式独特、内容新颖,实战性更强。

  技能型人才

  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具备全面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逐渐成为就业市场的宠儿,在就业竞争中具有相当的优势。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开设的学历学位教育项目就特别定位于培养高技能,能够有开拓性的人才。不仅要培养企业职能管理当中的技术性人才,比如说财务的主管、营销的通道管理、网络管理、经销商管理某种专业的人才,这些只是倾向于内部管理的经营管理人才,更加偏向于培养一些市场开拓能力强、经营能力强的人才。这也是由中国的市场决定的,目前中国市场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更加需要市场开拓能力强的人,同时对管理能力等各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总之,中国的MBA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努力培养与发展具有竞争力的高技能MBA人才,利用中国经济发展的契机,培养更多受社会认可的成功企业家或职业经理人,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