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教育走俏榕城 福大招生备受青睐

http://mba.eol.cn    MBA中国网  2010-10-14    

  海西经济的迅速崛起,不少福建企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同时,也让他们面临着更为激烈和残酷的市场竞争,因此,不少企业都对高级管理人才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在此背景之下,以培养高级职业经理人为己任的工商管理硕士(MBA)在福州市场火速升温,倍受关注。以福州大学管理学院为例,2004年福大第一届MBA学员招生60人,而今年福大MBA在校生有1200余人,2010年福大MBA春秋两季招生数已经突破400人。那么MAB教育缘何如此火爆?学员究竟又能从中收获到什么呢?

  MBA,备受三类人群青睐。

  业内专家指出,福建目前不少企业正在遭遇成长阵痛期,系统提升企业高层的综合管理素养已经刻不容缓。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高管、老板都希望通过MBA学习让自己先人一步,让自己及团队具备前沿的视野、理念以及管理能力。“其实每个人读MBA的目的和初衷是不同的,但是通过MBA的系统学习,但是最终都让我们的知识结构更完整、学习能力得以提升。”2005级福大MBA学员童峰表示。

  记者从福大MBA教育中心了解到,当下报考MBA的学员主要是以下三种。第一,他们大都是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的累计获得了企业管理岗位的职位,但是在实际管理工作中也遇到了许多凭经验无法解决的问题,他们希望通过系统的学习深造,能更好地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可以说他们是带着问题来读的;第二,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工作生涯,目前在工作中遇到较大瓶颈,他们希望以MBA作为一个“跳板”,给自己一个新的起点和更广阔的视野。三是看中MBA这个庞大的同学群体的人,希望在学习的过程中结识一批管理精英,为自己纵横商场或职场建立更好的人脉关系。

  福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唐振鹏博士说:“7年来,福大培养了近500名的MBA毕业生,他们分布在海西各条经济战线上,为海西的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现阶段福大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正处于一个蓬勃发展期,去年高分通过了全国MBA委员会组织的教学合格评估,今年又成为了全国MBA教育改革试点单位。同时,在拥有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基础上今年还新增了金融硕士、会计硕士、国际商务硕士、应用统计硕士、工程管理硕士等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作为全国MBA教育改革试点单位,福大MBA中心经过多年的开拓进取,已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培养模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以福大工科为背景,依托福大管院雄厚的师资力量,MBA学员综合素养的提升更有保障;第二,与行业联合办学,迄今为止,已经开办电信班、质监班、国税班、厦航班等行业班;第三,注重实践环节,名企参观、企业调研、企业实战调研大赛贯穿教学过程;第四,充分的人脉交流,福大MBA学员的交流和学习不仅仅局限在同班同学和老师之间,更是通过MIBP论坛、联欢晚会、班级联谊、文体比赛等形式,让MBA班、工程硕士班、高级研修班甚至在不同年级之间进行交流,这种跨年纪、跨学科的滚动交流,让思想风暴时时上演;第五,拓宽国际化视野,管理学院先后与美国纽约理工大学、英国威尔士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协作关系,通过联合培养、互换学生与老师等方式,拓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视野。

  童峰2005级福大MBA已毕业学员

  我是学工科出生的,工作以后,觉得自己的知识结构、人际交往方向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为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所以我报读了福大MBA。学完之后我觉得自己的学习能力、知识结构确实都有了进步和提升。知识结构上,它填补了我对经济学、管理学方面的一些空白;学习能力的提升则得益于福大的工科背景,而且给我们创造了跨学科、跨年级的沟通、交流、学习的机会,让我渐渐具备知识整合、融会贯通的能力。

  每个人读MBA不仅出发点不一样,而且所得到的收获也不尽相同,对我而言,首先让我学会了换位思考。我供职于一家外企,先前对于企业制度、文化仅停留于被动接受的层面,通过MBA的学习,基本上已经明白制度背后的意义和价值,并主动接受;第二,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出去和其他企业的高层领导进行谈判、交流、合作,我发现我在MBA所学所得让我更容易和他们找到共通点,我的专业管理知识也让他们觉得对我更可信赖。

  黄一彬2009级福大MBA在读学员

  因为在福州工作和生活,考虑到现在和将来,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等硬件资源,还能和老师、同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加上对福大比较知根知底,所以就报读了福大MBA。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参加了MIBP论坛、海西发展论坛、劳模论坛,甚至还能通过全国MBA论坛等平台向其他院校的老师和学员取经。在这些过程中,我结识到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学者、高管,让我的思考视野更加开拓了。

  我从事的是金融行业,因此我觉得对于经济学、工商管理等学科更需要进行系统学习,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需要进行案例讨论、案例PK大赛、调研报告,这些实践都是需要综合用到理财、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领域的知识,老师们为了我们能够自主运用所学的知识,真是煞费苦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