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理MBA体验式教学 MBA课堂进企业

http://mba.eol.cn    中国MBAhome网综合报道  2010-09-02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以及科技的不断进步,管理问题面临的环境错中复杂,在众多不确定性的因素影响下,管理科学相对于其它学科更加强调创新性,因此,MBA课程根据实际情况,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增加和开发新的课程。6月份,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MBA课程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召开,就MBA课程改革进行了深层次的讨论。

  “要把课堂移动到企业中去。”在华东理工大学MBA中心主任高松看来,实践性是MBA课程最重要的关键点,MBA课程要改变以往以学术专业方向设计模块的思路,以学员职业生涯发展为导向来设计课程。

  把MBA课堂移动到企业中去

  记者:您怎样看待MBA课程改革?

  高松:以前上课基本是以教授讲课为主,这种传统教学方式互动性较差。为了让MBA教育更适应国内情况,国内商学院改造了一部分原有的课程,也新开设了一些课程。

  增加体验式教学模式,体验课堂强调参与、互动和体验,在教师的指导下演练真实项目,完成课程报告并做小组演示。通过案例分析以及计算机商务对抗模拟,学员从中收获实景式的感受,掌握并强化了战略思维方式。这种教学方式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学员的学习兴趣,使学员在培训中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充分运用听、说、学、做、改等一系列学习手段,对所学内容形成深度记忆,并能够将学到的管理思路和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很快实践与运用。

  聘请企业资深高管担任课程教授,并参与课程教学,主要形式是把课堂移动到企业中去,让MBA学员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实际有更深入、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更多地了解知名企业的文化理念和运作模式。华理MBA的核心课程,商务咨询课程就是让大家亲自参与到企业的发展中。

  记者:是直接参与到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中?

  高松:是的。MBA学员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直接进驻华理MBA实践基地,参与企业发展。通过所学知识解决企业发展中所遇问题,增强了大家的实践能力。这也是把普通案例教学转变为了“实战型”案例教学,通过“实战”培养本土化MBA,实战性更强。

  除了商务咨询课程外,案例教学、课堂讨论、课外项目、商业计划比赛、课堂角色扮演、户外拓展等等,一切有利于学员能力提高的体验式学习都应该被广泛运用到教学当中。这样学员不仅可以广泛地交流,还能够迅速地学以致用。在课堂上让学员扮演不同角色,体验各种管理岗位,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传播知识的途径。

  课程设计要以学员职业生涯发展为导向

  记者:那您觉得MBA教育改革将会朝着哪些方向发展?

  高松:MBA教育是职业化教育的一种,他和学术性教育有很大区别。职业技能是最核心的东西,所以,以学员职业生涯发展为导向设计课程,这样才能更优化和完善MBA的课程。要把实践化课程融入到MBA课程中,在学员学习完基础课程之后,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做到各模块的课程都对学员的职业生涯发展有利。在实战中培养学员的整合能力以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比如说,聘请企业资深高管担任课程教授,参与课程教学,让MBA学员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实际有更深入、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更多地了解知名企业的文化理念和运作模式,同时还可以通过企业课堂的学习,学员可以更加的了解企业的内部设置,并对于现实中的企业组织有更深入的理解,这有助于提升学员职业生涯的发展。

  当然,国外MBA教育毕竟办的时间比较长,也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国内的商学院也在通过各种方式向国外商学院学习。

 

        更多MBA新闻请见商学院频道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