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徐小平:MBA创业要听从内心深处的呼声

http://mba.eol.cn    MBA中国网  2010-08-02    

  大家下午好,看到台下有这么多未来的潘石屹、未来的梅景松、未来的徐小平,非常高兴。既然是新浪商学院,我也鼓励大家赶快开通新浪微博,这样有投资的机会,有什么消息立刻就到你的桌面上去了。我想讲讲关于天使投资创业的故事。所谓天使投资就是在你最早期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个想法、一腔热情的时候给你投资,你没有审计、没有依据就给你钱了,所以叫做天使投资。

  在2006年的时候我就开始做这个天使投资,中间已经经过了四、五年,投资家真正的分水岭在于你的公司有没有上市,我做了四、五年,应该说即将会上市,但是现在还没有上市。在这里讲这个东西还没有足够的成功,但是我有很多痛苦、有很多失望的时候,有很多投资巨大的失败,没有留下欢乐,所以我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做天使投资的一些经验。因为将来无论你是做什么,最终的目标,即使做到真正的打工皇帝,做到一个大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其实终极目标在企业内部还是要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创造、不断的开拓,要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所以我想讲讲这个东西。

  前些时候李开复老师做创新过程,找了很多投资人,我也是他的投资人之一,我也是绝对看好李开复的创新过程,因为中国太多的青年人有才华、有经验、有智慧,而且还有独特的感受,孕育着无限的创业热情和动能。但是中国和美国比起来,我们的投资系统还不够健全,青年人要去找钱,不像在硅谷一样层次分明,他们的电话号码也很清楚,有很清晰的渠道,资金和创业者之间有着比较好的沟通。而在中国,这方面不行,而且我做投资做了几年以后发现,真正的、专门的为青年人早期创业提供帮助的还是非常少。

  所以在这个领域里面对我个人而言,也是一种自然的延伸,就是为中国青年人追求梦想提供一点点培训的机构;到了一定的年龄,有了足够的经验,想自己做点事,在这个情况下来找我的人很多都是新东方学员。我们的钱都是来自于学生,还自于学生,哪怕投资失败了也算帮助了学生,也算创造了一点点的当年的GDP,一点点的就业机会。

  我是06年7月份开始做投资,我刚才讲了李开复的创新工程,他一定会成功,因为有人给创业者提供机会。因为中国市场有这个需求,而中国资金又缺这个链条,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一对接一定有巨大的回报,所以我后来也成为他的投资人之一。我自己的天使投资在1996年的8月份,一个学生从国外回来,当时加入了一个公司,想创业,打电话给我。我说你做什么?他讲了二十分钟,我听不懂;我说你要多少钱,他说10万美金,15%的股份;我说能不能多一点点?给我了17%,这家公司是做电子商务的,后来迅速崛起了。一年以后一家公司给他投资作价,我当时投资作价的时候具体说是62万美金,17%,一年以后他的作价是1800万美金,再过一年这家公司是5000万美金,现在他在进行第三轮融资,要3亿美金,这是一家B2C公司,整整两年,他的销售额据说去年年底有人说是10亿人民币,我也看到消息说是6亿人民币。就短短两年。

  我先说我这家公司,他们做B2C是为全球提供中国产品,B2C的市场之前也有人做,但是失败了,我进来的时候正好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网上支付、国际物流、网速都已经比较成熟。他们在06年底开始上线,第一次做了2万美金,结果到了07年1月份,跨洋的光缆断了,一点收入都没有,所以基础设施也是B2C公司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后来有四个合伙人,他们的股份差不多,大概有五、六百人,因为他们是做中国制造的,这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例子。

  当然作为一个天使投资人也从这个企业开始,开始慢慢的致力于这方面。我背后还有很多沉重的失败的故事,也是96年的时候遇到一个人,这个人也是商学院的学生,来到我这儿气冲斗牛,信心百倍。我也非常喜欢他,后来我说投你这个公司有什么风险?他说唯一的风险就是不投不成。他本来是要50万美金,占20%,现在50万美金涨到30%,这个时候就是贪婪在起作用,我一想有30%的股份,我就又跟他见了一面,当时他又说了一句话,也是兴奋地没有理性,说我一年以后就要占领美国市场。我一听这个人确实不理性,他英文也不行,要占领美国市场英文不行也是不行的。

  创业有很多成功,也有很多失败,天使投资绝大部分都是失败的,这个不要紧。真正要紧的是创业者本身的素质,创业者本身的观念,这个叫做事、做人的方法。我把它归纳了一个东西,大家都说投资主要是投人,其实投资这个人他的MODEL都不重要,大家都知道互联网从开始到现在,市场瞬息万变,重要的是能够跟着市场、跟着消费者,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无论是互联网还是房产,市场变化很大,消费者的需求是完全不一样的。

  比如说去年8月份,也是一个学生从国外回来,说要做一个互联网公司,叫游戏网络植入。我听他讲了半天也没听懂,我说你要多少钱?他说20万美金;我说10万怎么样?他说不行;我说15万呢?他说还不行;我说18万呢?他假装算了一下,差不多。结果我就投给他了,到了今年2月份,一点都没卖出去。就在这个时候他们急流勇转,开始做电子商务;我说到底是什么?他说是女性化妆品,这家公司从3月份开始十几万,现在已经做到了四、五百个人的规模。

  其实讲这个故事,其实MODEL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人。其实天使投资也无法判断,我自己发明了一套判断方法,我什么都不要,什么审计、调查都不要,要审计也没有用,包括你过去的经验,我投的那个人他有经验吗?他曾经创造了一个上市公司,而且是千万美元级的。什么东西最重要?我今天讲讲我的投资经验。我跟他谈话,我就看他脑子热不热,如果我看他脑子发热,我基本上都会投,而且经过回顾,我投了三十几个公司,天使投资一般是10万美元到50万美元,失败的很多,但是我的成功率也挺高,我发现脑子一发热就投资的公司都会成功;凡是要回去想一想、研究一下的公司,最后都不怎么好。

  创业者一定要有"真格",比如说温家宝,房地产调控国家动了真格了,做人一定要有"真格",对投资人人家肯定是想要翻了几十倍、几百倍,你得尊重投资人。消费者为什么人家花钱买你的服务?凡是跟消费者较劲的公司绝对是笨公司,即使现在做的很大,它一定会崩溃,毫无疑问。互联网最早的那个公司,威胁这个网友,说我们要报告公安局什么的,现在没有了。

  投资人一定要动"真格",你梦想成为未来的潘石屹、未来的大企业家,要赚很多钱,你不想在三十岁、四十岁身败名裂,不能欺骗你的合伙人、客户。创业一定会有冲突,但是我们都是为了创业、都是为了公司,都是为了让公司更好,不同的观点你得采纳、听取,学会沟通。你永远不要忘记你的梦想,你的梦想从最原始的想法,到最后变成一个企业,这些东西永远不要忘记,要记住那个基本的原则,最基本的价值观,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创业,公司为什么会成功,员工为什么会凝聚到一起。

  我想你把这个东西记住,一定会无往而不胜,哪怕你的model不行,哪怕走到一半崩溃了,但是你永远跟着市场走,永远倾听你的合伙人、员工的意见,我坚信大家在创业的路上一定会走得更远,要比那些缺少基本价值观,缺乏"真格"的人要走的更远。在场的都是MBA的同学,将来我们无论是做经理人还是自己创业,大家永远不要忘记这个词"真格",美国一个著名的企业家说了一句话,作为我讲话的结束,就是听从内心深处的呼声,相信你自己。如果你有真诚、真格,其他东西缺少了什么不重要,因为你可以学到;但是如果你没有这个"真格",别的什么都有,那你最终还是不能获得成功,所以我希望未来看到有"真格"的企业家,谢谢大家。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