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招生宣传季 "先上车后补票"是待遇是压力

http://mba.eol.cn    新京报  2009-08-11    

  又到MBA招生宣传季。在搜索中,不难发现MBA除了在职和脱产两种类型外,还有SMBA。关于SMBA,一直有两种观点针锋相对,有人将其视为先上车后补票的有效方式,有人质疑它是否物有所值。2010年全国具有MBA招生权限的院校将增至182所,面对越来越广的选择面,SMBA项目是否还能保有其自身优势呢?

  名词解释SMBA

  英文SpecialMasterofBusinessAdministration的缩写。国内部分高校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开设的课程项目。SMBA学员免试入学,只要在入学前提前向相关院校交纳一定的费用便能取得学习资格,先学习MBA课程,在入学之日起三年内参加全国MBA或在职MBA联考,通过者可正式申请MBA学位和毕业证书。这种模式也被称为“先上车后补票”。

  业内人士介绍说,SMBA这类学员的生源结构大多是由工作年限较长的人群组成,他们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过人的能力,但是碍于毕业年限太久,对应试能力不能求全,所以SMBA成为该人群另辟蹊径的选择。

  据了解,北京每年就有近千人以“先上车后补票”的方式加入SMBA大军。北京除农大、北交大、北科、北理、北航、首经贸等早就开设SMBA的院校外,刚被获准2010年起开展MBA专业学位培养的中国政法大学也将在9月招收首批SMBA。

  在问及新增MBA培养院校为学生提供越来越广的选择面后,SMBA是否还能保有其自身优势时,多家院校表示,目前还不明朗,得看具体情况而定。北航MBA中心招生主管张新华认为,从2010年起,国内具有MBA招生权限的商学院增至182所对SMBA是个挑战,但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背景下,不少职场精英人士选择回炉深造,对于SMBA教育又是个机遇,SMBA教育应不断适应市场需求,严把教学质量,注重品牌效应。

  优势先学MBA督促联考复习

  ■比较

  入学形式: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商学院王霆博士认为,SMBA免试入学,相当于在通过联考前先研修相关MBA课程,这种方式可以让学员提前了解MBA的教学模式、师资情况。曾经是SMBA学生后来通过联考的王涓说,当初就是觉得自觉性不够,找个方式督促自己学习。

  课程设置:北航MBA中心招生主管张新华表示,SMBA的师资与课程设置与在校MBA学员配备一样,按照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而且学员在3年内通过全国联考,已修学分可以直接转到MBA项目。

  证书颁发:王霆说,SMBA班学员按规定课程学习且通过考试后,可获得在职研究生研修班结业证书,除参加1月份和10月份的MBA全国联考外;如果学生有学士学位且工作满3年,也可参加5月份的同等学力申请硕士考试,通过后可申请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

  劣势双重压力疲于应付

  署名为“世纪情殇”的网友表示,“在读SMBA的过程中,所感受到的心理压力和学习压力不是一般人所能想象的,总有感受到特殊待遇的时候……学MBA课程的同时还要复习联考,结果两头都没办法学好,穷于应付,更何况来自单位的压力、生活的压力,你能应付得了吗?”

  对此,业内某知名网站的高级主管谭先生认为,这类学员面临着工作和学业的双重压力、没有正式的学籍身份且教育部有取消SMBA的想法等不利消息。目前,SMBA大军的出路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通过国家联考拿到相应的学历、学位;第二类是无法达到东部线的录取标准,只能选择调剂到其他西部线省份院校学习;余下有部分是因为工作太忙实在无法通过联考而放弃SMBA这个“后补票”的机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