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外MBA:在宾大,探索“全球领导力与问题解决”

http://mba.eol.cn  上外MBA教育中心    2018-08-09    

上外MBA
 
  2018年7月22日,在王风华副教授和杨白鹤老师的带领下,为期两周的上外MBA海外商业学习之旅美国站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如期拉开帷幕。此次海外学习之旅以“Global Leadership and Problem-Solving”为主题,上外MBA学子走进大咖教授云集的宾大课堂,与宾大师生交流互动,感受国际顶尖学府对当今全球领导力问题的深入观察和辩证思考,实地参访,融入美国历史文化,拓宽学生国际视野,进而提升其领导力。
 
  感受校园历史 开启学习之旅
 
上外MBA
 
  宾夕法尼亚大学为上外MBA同学们举办了欢迎仪式,Nora Lewis副院长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诚挚而热情的欢迎,并祝愿同学们能在本次学习中有所收获。授课教授们也分坐在同学们中间,与大家一起认识交流。席间,校方还组织了费城和宾大相关知识竞赛,帮助同学们初步认识了解费城与宾大。
 
上外MBA
 
  通过Campus tour,同学们漫步在百年名校,走近一幢幢历史悠久的建筑与雕塑,了解到宾大悠久的历史,感受到这所常青藤大学的魅力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对接下来的学习之旅充满期待。
 
  相聚宾大讲堂 交流互动多受益 
 
  两周的时间虽然很短,但UPenn名师云集,教授们很用心,从各个学院的教授大咖,到政府、企业的特邀嘉宾,面对面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从水污染治理、社会资源不平衡、养老、食品安全等全球热点问题出发,并从全球化的视角,分析问题,探讨如何通过领导力的提升应对这些挑战,分享可能的渠道和解决策略。
 
上外MBA
 
  John DiIulio教授从包括GDP、工资水平、教育水平、预期寿命、营养水平、人身安全、环境质量、收入比例和性别比例等人类和经济发展相关指标讲起,提出领导力的五个关键特征,即Confidence, Honesty, Intelligence, Negotiation和Adaptability,他们的首字母恰好组成了CHINA。领导力的四个激励因素,分别是Material, Social, Ideational和Coercive方面因素。
 
 
  Ferdous Jahan教授聚焦于粮食安全问题,包括全球的粮食安全,食品健康和饥饿问题。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对比分析了孟加拉国粮食食品问题的演变,启发同学们从粮食安全角度思考社会问题及相应的解决策略。
 
华理MBA
 
  毕业于奥德雷塞尔大学的Lizanne Hagedorn女士从费城的现状出发,从营养均衡和食品搭配等多角度,讲述在食品问题中所做出的努力。Lizanne女士还介绍到USDN组织进行的饥饿和食品安全项目,该项目致力于为费城的贫困人口解决吃饭问题,为贫困学生提供营养搭配相对均衡的三餐。
 
上外MBA
 
  Guo Chao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PPP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实现更有利的结果。这一话题激发了同学们热议,大家联系目前国内已有的类似运作模式,展开了进一步讨论分析。
 
上外MBA
 
  此外,宾大还安排了“Concluding Morning Panel on Sino-U.S. Relations: Global Leadership in Interesting Times”的主题交流活动,Dr.Merritt COOKE, Dr. Charlotte REN, Dr. Chao GUO3位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时期讲述了中美关系的一些示例,通过分析总结,阐述了自己对领导力的理解。
 
  实地案例学习 了解水治理
 
  除了精彩的讲座和众多的小组讨论之外,此次BST还安排同学们走出课堂,进行实地案例学习,同学们相继参访了Valley Green Road, Valley Green Inn和Venice Island Performing Arts & Recreation Center,与教授们一起探讨领导力与水资源的关系,及相应社会问题的解决策略。
 
上外MBA
 
  Valley Green Road是一个由非政府组织管理、用于调整生态环境的“公园”。绿谷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了水资源环境、河流的生态链等相关知识,并现场演示了水质检测,同时带领同学们上山考察费城的侵蚀地貌,了解当地在水土流失等方面所做的努力。
 
  在Valley Green Inn,工作人员谈到了领导力与水资源之间的关系,认为水资源的保护越来越成为全球性的问题,作为未来的领导者,要深刻理解水资源问题的本质,并且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
 
上外MBA
 
  在Venice Island,同学们观看了各国人民健康和收入变化的纪录片,展现了人类在食物、交通方面的进步。以水道Manayunk的发展与建设为例,表明水资源对城市发展、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Merritt Cooke教授详细介绍了美国以及世界各国对在水治理方面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并带领大家参观了费城标志性的雨水收集中心。通过实地案例学习,更加认识到未来领导者在恢复生态环境上义不容辞的责任。
 
  拜访宾大医学院  生动有趣的讲座体验
 
 
  在宾大交流学习期间,上外MBA同学们还拜访了宾大医学院,饶恒毅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 "Brain, Ethics, and Decision Making: Insights from A Wharton Neuroscience Initiative Study"的精彩讲座。饶教授介绍到此类脑科学研究起初旨在通过针对老年痴呆症的大脑监测和研究,来针对性地开展老年痴呆症的预防和治疗工作,后来逐渐发展到思维和决策模式的研究上。从大脑的reward机制和内部联络方式,以及血液流量快慢等维度,生动地向介绍和展示了大脑的决策机制,通过每个人不同的大脑决策模式,科学判断一个成年人的决策能力。饶教授预测,在未来几十年里,脑科学研究将会有进一步爆发,并被逐步广泛运用到社会生活当中。
 
  华盛顿参观考察 走进美国文化
 
上外MBA
 
  学习之余,同学们还在宾大统一组织下来到华盛顿,了解感受美国的政治历史文化。作为美国的首都,华盛顿特区是大多数美国联邦政府机关与各国驻美国大使馆所在地,也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洲国家组织等国际组织总部的所在地,同时美国各类文化印迹也在这里汇聚。在这里同学们参观了白宫、国会大厦、美国国家美术馆、林肯纪念堂等著名建筑,体验了这座美国政治文化中心城市的魅力,感受了美国独立自由之精神。
 
  分享展示 满载归来



  最后上外MBA同学充分运用课堂学习的知识与分析问题的方法,结合自身积累,小组分工协作,针对“How would You Address the Eldercare Crisis in China?”,呈现了一场非常精彩的主题展示,引发了激烈的探讨与交流,得到了宾大教授的一致肯定及同学们的高度称赞。
 
 
  最后宾大教授为同学们一一颁发结业证书,为此次海外商业学习之旅画上圆满句号。两周的行程虽短,但相信同学们都收获满满,一路所见所闻所学都会给同学们留下珍贵的回忆,并将启发同学们不断思考,继续学习前行。
 
  部分上外MBA学生感悟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最好的教育在路上”。此次BST,挑战与快乐相伴而行,我相信这将是我们旅程中难忘而宝贵的经历,通过BST打开了MBA学生看世界的眼睛,定将使我们获益终生。
 
——毕维荣,2016级上外MBA非全日制中文班
 
  通过此次BST不仅感受到了世界顶级大学的学术氛围,更是体验到了美国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融合。感谢上外MBA提供如此宝贵的机会。
 
——刘玉风,2017级上外MBA全日制国际班
 
  这次宾大之行感受到名校不同的学习方式、活动组织方式和宾大老师的人文情怀,还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不虚此行。
 
——张玉婷,2017级上外MBA全日制国际班
 
  通过两周的学习,漫步在宾大的校园里,胸中氤氲着对世界民生问题的情怀,对一些热点的问题,也发展了一些自身的看法,对在中国寻找发展机遇也有了一些初步的想法。通过和教授们的互动,同学们的讨论,自身对中国的现况和身边的事情有了深度的思考以及明确了以后实践的方向。同时,通过这次商业之旅,结识了一群世界顶尖的专家,也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学,拓宽了自身的圈子,为以后更好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张雨青,2017级上外MBA非全日制中文班
 
  华盛顿是美国的政治中心,国会大厦、白宫、林肯纪念堂、国家艺术宫集中体现了美国在政治体制、精神理念、科学艺术方面的特色,短短一天的参观让大家有了直观感悟。感谢BST这一天用心安排,给我们以震撼、启迪与思索。
 
——黄秀清,2016级上外MBA非全日制中文班
 
  通过科学了解大脑的决策机制,明确人与人之间的差异,这不仅是一个多元化的世界,更是大脑差异化的世界。借用宾大校长的话“Think Uniquely, Stand United",致力于在充分尊重个体独立的基础上,通过分享价值观,来团结和凝聚每个人。
 
——林超,2017级上外MBA非全日制英文班
 
  饶教授将脑科学前沿的研究成果讲解得通俗易懂,同学们听得非常入迷。同时听闻上外也引入脑神经科学实验室,为管理学科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充满期待,作为上外MBAer,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栾苗,2016级上外MBA非全日制英文班
 
  海外商业学习之旅(BST)
 
 
  每年,上外MBA项目和其海外合作院校将一起组织海外商业学习之旅,上外MBA学习之旅已经在西班牙,意大利,法国,英国,瑞典,美国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举行。
 
  海外商业学习之旅活动主要包括:学术交流、企业参观与访问及社会文化体验。旨在通过一周或两周的学习和生活,搭建起海外平台,增进合作院校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友谊,丰富在校学生的跨文化体验。在海外之旅期间,学生们将融入完全不同的国际环境,体验国际氛围。通过海外学习之旅,可以拓宽视野、巩固理论知识、亲身体验国际商业环境。每一次的海外商业学习之旅会设立不同的主题,主题均与上外MBA项目的选修方向相契合,以帮助学生更深刻地了解学习到的课程。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