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逻辑解题思路解析

http://mba.eol.cn      2013-10-14    

  1、类型说明

  这种类型的mba逻辑试题的特点是在题干中构造一种思维的形式结构,五个可供选择的选项也各自具有一定的形式结构,让考生加以比较,确定哪个选项的形式结构和题干相同或相似。

  2、主要特征

  此类试题大都这样地提出问题“以下哪项的推理方法(推理形式、形式结构)和题干的最为类似(相同、相似、相近)?“或者”以下哪项与题干所犯的逻辑错误近似(相同、相近)?“

  3、答题要点

  此类试题主要测试考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因为无论题干还是选项所述的都是具体的判断、推理或论证,其形式结构并不显现出来,所以,能否从具体的、有不同内容的思维过程中抽象出其形式结构就成了解答此类试题的关键。解答此类试题,必须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

  答题要点一:不能拘泥于思维的具体内容,而是要舍弃思维的具体内容,紧紧抓住体现在具体思维过程中的形式结构。对于不同的思维过程来说,尽管它们的思维内容是完全不同的,却可以有着相同的形式结构。

  例:一个数只有能被2整除,才能被4整除;一个物体只有导电,才能是金属。

  第一个命题说的是数学问题,第二个问题说的是物理学的问题,但不难看出,它们有着共同的形式结构:只有p,才q。

  答题要点二:不必考虑题干和选项中的命题是否为真、所涉及的推理是否有效、所进行的论证是否成立,而仅仅比较两个思维过程的形式结构是否相同或相似。

  例:如果铜能导电,那么2是奇数;如果天下雨,那么地面湿。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