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期乡村振兴“村长班”开班!50多位乡村带头人走进北大课堂

http://mba.eol.cn      2021-09-26    

  2021年9月24日下午,由新希望集团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大国发院)联合发起,由永好公益基金会和北大国发院“村长工作坊”共同举办的首期乡村振兴“村长班”在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承泽园院区永好楼正式开班。

  这也是永好楼迎来的首个重要项目。

  首批学员由来自四川、江苏、河南等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多名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组成,他们中有20多岁的大学生书记、也有扎根基层几十年的老支书;有欠发达地区的村干部带头人,也有小岗村、战旗村、博岩村这样的先进村负责人,共同希望通过为期5天的学习,助力自己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出席开班仪式的嘉宾有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北大国发院管理学教授、本期“村长班”课程负责人王超,永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安峰山,永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罗利。共同出席仪式的还有多位北大国发院公益委员会成员及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媒体记者。

  开班仪式由新希望集团品牌部部长王子约主持。

  仪式致辞环节,由姚洋院长、陈春花院长,以及两位村长班学员代表分别致辞。

  姚洋院长对全体成员表示欢迎,并感谢新希望集团对学院和“乡村振兴”村长班的大力支持。他随后简要介绍了国发院的发展历程、学术地位、智库声誉和公益传统,强调乡村振兴的根本路径是发展产业,重要目标是缩小城乡差距,同时要加大教育投入、拓展师资,提升农村子弟受教育水平。他表示,举办村长班既是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也是为大家搭建交流平台,相信村长们会碰撞出乡村振兴尤其是产业振兴的好办法。

  陈春花院长以新希望曾经的一员和国发院教授的双重身份致辞,她表示,国发院基因中饱含家国情怀,创立伊始便扎根中国发展的最基础单元,因为它们的活力释放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新希望在时代大潮中诞生,也承担了推动国家发展、助力农民富裕的责任。心怀感恩、肩扛责任,作为中国最基层的治理者,村长们是最深刻影响一方水土先进性和发展水平的人群。“唯学习者掌握未来”,她勉励大家保持强劲的学习力。

  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党委副书记严余山作为首位村长学员代表致辞,身为带动小岗村施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包干到户”的先进村干部后代,他简要介绍了小岗村的最新发展进程,并分享了父亲严宏昌当年带头革新的故事。父亲沿用工地模式将村民分组,改大包干为分产到户,一年之内便解决了全村人的温饱问题。他表示,要继续发扬父辈们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让小岗村发展得更好。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支部副书记曾奕婧是第二位村长班学员致辞代表,她同时也是一名北大博士和国管局办公室挂职干部。在简要介绍战旗村的历史由来后,她重点从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方面总结出战旗村践行乡村振兴的优秀实践经验,并分享个人参加本期村长班的感受,以及挂职锻炼经历中的观察与思考。她表示,乡村振兴过程中要重视土地资源利用、政府决策定位和避免同质化。

  致辞部分的最后一环是王超教授做课程设计说明。他特别强调,村长班或者说村长工作坊并不是一场培训,而是一个持续、主动学习的过程,并且需要拿出实践。5天的学习过程以互动交流为主,课程不提供现成的答案,大家也将获取到不同的知识和答案。这也是行动学习和行动研究的突出特点,即将学习者和实践者主动结合。据王超教授介绍,首期“乡村振兴”村长班设置了丰富的课程内容,有“乡村振兴”政策与法规解读、产业振兴实践分享,还有京郊乡村的案例实地调研分析等。王超教授会亲自带领“村长学员”们分析研究各自的乡村治理问题,讲授社会问题研究建模的方法,力求提升学员们解决实际问题、探索乡村发展新路径的能力,并会持续跟踪研究大家的真实案例。

  致辞全部结束,举行开班仪式,由安峰山理事长和王超教授分别代表新希望集团和北大国发院参与揭牌,并特邀刘永好董事长、陈春花院长见证揭牌仪式。

  仪式结束,由刘永好董事长带来开班第一课。他表示,能为乡村振兴做什么贡献?如何做贡献?是本期村长班全体参与者共同想要寻找的答案。作为近40年的“老农人”、30多年的全国人大政协委员,他深感农村、农业、农民的议题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要。村长是乡村振兴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和基础,村长强则农村强。

  根据刘永好董事长的介绍,乡村振兴“村长班”项目是新希望“乡村振兴五五工程”的重要落地举措:未来五年,乡村振兴村长班计划每年举办两次,每年培训100人,五年共培育乡村基层治理者500人。

  村支书、主任是中国最基层治理的带头人,提升他们的思维观念和施政能力,将是实现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最重要一环。新希望集团是我国农牧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北大国发院是国家高端智库的代表,双方都基于“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强烈意愿,共同策划、合作执行乡村振兴“村长班”项目,助力深入探讨和研究乡村治理新模式,以提升乡村振兴实践中基层管理者的工作理念、探寻新方法,并为中国乡村振兴宏观研究提供参考案例。

  在正式的开学典礼之前,所有村长和嘉宾一起合影。典礼之后,村长们即将开启五天的学习旅程,期待村长们在这里真正学有所获,并形成主动学习的好习惯。

  附:项目发起与执行方简介

  一、新希望集团

  新希望为此次乡村振兴“村长班”的发起单位之一。它是一家以现代农牧与食品等民生产业为主营业务的民营企业集团,由著名民营企业家刘永好先生于1982年创立,随改革大潮奋斗至今,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肉、蛋、奶综合供应商。新希望集团长期扎根三农领域,聚焦民生产业,将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从1994年刘永好先生率先倡议发起“光彩事业”产业扶贫,到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到实施“10万绿领新农民培训计划”,再到2021年正式启动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五五工程”,新希望集团始终努力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为此次乡村振兴“村长班”项目共同发起方之一。它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随着更多学者的加入以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拓展,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

  国发院拥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学者,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发院已经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和智库于一身的综合性学院,成为北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四川省永好公益慈善基金会

  四川省永好公益慈善基金会为此次乡村振兴村长班的执行方之一,提供经费保障。它的前身为“四川省绿领公益慈善基金会”,由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新希望集团联合创始人李巍、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于2018年11月发起成立,2021年5月正式更名为四川省永好公益慈善基金会(简称“永好基金会”)。

  自成立以来,永好公益慈善基金会一直致力于贫困地区的公益慈善事业,救助帮扶困难群体,奉献爱心,引导社会关注和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持续努力解决乡村发展中的人才培养、儿童发展等难点问题,持续资助与实施“乡村振兴五五工程”、“十万绿领新农民培训计划”、“希愿计划”、“希苗计划”、“希望有你”、“学生奶工程”等项目。

  该基金会的愿景:希望公益,永远美好。

  四、北大国发院乡村振兴“村长工作坊”

  北大国发院乡村振兴“村长工作坊”由国发院校友发起、国发院公益委员会、社会行动与创新实验室首创,依托国发院高校智库,集合国发院优秀的校友资源,通过政、商、学、研的协同共创,旨在用综合社会视角、社会实验方法以及系统思维范式,经过“原型-实验-反思-迭代”的螺旋上升过程,探索和实践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

  “村长工作坊”的研究内容既涉及乡村振兴若干重大议题、政策与法规解读等宏观主题,也涵盖乡村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组织治理、城乡融合、土地流转与利用、金融与科技赋能等系列专题。

  国发院“村长工作坊”的核心价值特色:

  l 发挥国发院的智库资源优势,整合顶尖的政策制定与学术研究代表,深入解读乡村振兴政策,并就实践问题与学员展开对话;

  l 发挥社会行动与创新实验室的研究能力与创新优势,打破传统的社会治理与公益实践模式,为我国乡村基层治理主体提供前沿的学习与使能平台;

  l 发挥国发院公益委员会的企业家资源优势,为乡村产业转型升级介绍经验,并立足村庄实际,促进乡村干部与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建立研学连接,共同探索乡村未来发展的挑战与机遇。

  其中,由王超教授带领的社会行动与创新实验室(Social Action and Innovation Lab,简称SAIL),是此次乡村振兴村长班项目的课程设计者和执行者。该实验室为北大国发院设立的国内首个学术性的社会创新实验室与跨界共创平台,致力于通过政、商、社、学、研的协同共创来应对社会超复杂问题,把握变革机会,推动社会创新。在“共创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引领下,SAIL综合社会视角、社会实验方法以及系统思维,寻求学术、政策与实践的协同共进,汇聚不同领域的研究者与实践者,在高效的研学、催化与使能场域中,经过“原型—实验—反思—迭代”的螺旋上升过程,实现政、商、社、学、研的协同共创。

  课程总导师介绍

  王超教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兼职教授。曾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益慈善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领域包括组织学习与创新、社会治理、跨界创新领导力、国际发展与合作、和非营利组织管理与领导。在研究和教学之外,王超教授具有多年国际机构管理和领导经验,曾出任数家著名国际机构在中国的COO、CEO和首席代表,是一位集教研与管理实践于一身的学者。获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和硕士、蒙特利尔大学哲学博士。

  • 研究领域:

  组织学习与创新、社会治理、跨界创新领导力、国际发展

  • 教授课程:

  领导力,战略管理,组织学习与创新,国际发展

  项目会务支持:川工家

  报道|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