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1年南开大学MBA预面试政策分析

http://mba.eol.cn  网络综合整理    2020-06-30    

  南开大学整体的MBA管理实践平台依托于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学工体系开展活动,在多年探索发展中,形成了独具风格的南开特色,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南开大学MBA学子。

  而2021南开大学MBA项目预面试的详细信息也已于近日公布了,就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番南开大学的MBA项目吧:

  项目介绍

  南开大学的商科教育始于1919年。

  1983年,与加拿大约克大学、麦克玛斯特大学和拉瓦尔大学开始合作培养MBA,被称为“南开-约克”模式。在中国管理教育史上影响力深远,开创了中国MBA合作办学的先河;

  1991年,在南开大学召开了“全国试办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协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同年,南开成为国内首批MBA试点九所院校之一和协调组组长校。

  2000年11月,南开大学MBA项目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发展中心组织专家组首次评估中,位列26所院校第三名,在综合大学中名列第一。

  2013~2016年,商学院先后通过了AMBA、CAMEA、AACSB认证

  南开大学工商管理学科是南开大学冲击“双一流”的七个重点学科之一,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学科。

  南开大学MBA教育在管理和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堪称中国MBA教育的先行者、创新者和引领者。

  友课菌说明: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老师近日谈到,为辅助教学活动的开展,帮助MBA同学提升实践能力,开展了一系列第二课堂活动,如“天团导师”工程、金融月、智能制造月、管理商慧系列沙龙等课程讲座,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和组织国内、区域、学校的管理大赛、案例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类顶尖赛事,以赛促学。

  陈老师指出,南开大学MBA高度重视同学们的职业发展,定期开展职业测评、开设与产业园区合作的MBA学生管理咨询服务站,并组织大量职业培训讲座与招聘双选会,同时为MBA学生配备以促进职业进阶为导向的校友导师,以传帮带方式帮助MBA同学拓展职场人脉网络,提高竞争力,实现个人职业进阶与成长突破。

  2021年中央财经大学提前批面试方案

  招生政策

  2021年MBA项目招生政策包含预面试、全国管理类联考和复试三个环节:

  ▲预面试

  (1)预面试的目的是提前考核考生是否符合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

  (2)考生在申请预面试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名条件,不符合报名条件的申请不予受理。

  (3)所有考生每年只能参加一次预面试申请和预面试,不允许重复申请、重复参加预面试,但不影响次年度的预面试申请和预面试。

  (4)考生在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网站( https:/mba.nankai.edu.cn)的“MBA考生服务管理系统”注册申请成功后,在线填写和提交申请材料,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将组织评审专家匿名评审申请材料,择优给予考生预面试资格。获得预面试资格的考生才可参加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组织的预面试。

  (5)预面试的考核内容为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测试。

  (6)预面试的结果分两种:取得优先复试资格和未取得优先复试资格。

  (7)全国各地区预面试形式与安排会陆续公布于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网站( https://mba.nankai.edu.cn )

  ▲全国管理类联考

  (1)在预面试中取得优先复试资格和未取得优先复试资格的考生以及没有参加预面试的考生都可以报考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MBA项目并参加2020年12月份的全国管理类联考(具体时间以教育部公布为准)。

  (2)考试报名

  网上报名:所有报考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MBA项目的考生均需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报名。报名时间为每年的10月10~31日

  注:报考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网上报名时间请以教育部最新通知为准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平台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yz.chsi.cn或http:// yz.chsi.com.cn,届时以教育部和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nankai.edu.cn/的通知为准)。

  报名信息确认:报考"南开大学”且报考点选择“南开大学”的考生,报名信息确认以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的通知为准;报考“南开大学”但报考点选择外地的考生,报名信息确认方式(现场确认还是网.上确认)和时间等信息请以报考点发布的通知为准。

  ▲复试

  考试科目:英语二,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考试方式:管理类联考,笔试。

  分析:为了能更好的说明,小编找到了南开大学近年来的提面复试分数线:

  2016年,国家A线为165/39/78,南开大学A线为165/39/78,B线为175/55/115;

  2017年,国家A线为170/42/84,南开大学A线为170/42/84,B线为225/70/140;

  2018年,国家A线为165/42/84,南开大学A线在国家A线基础适度上浮,B线在国家B线基础适度上浮;

  2019年,国家A线为165/39/78,南开大学A线为170/42/84,B线为180/50/110;

  由上述分数线可以看出,南开大学的分数线总体趋势是上涨的,其竞争越来越激烈,报考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报考流程

  报考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 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2018年9月1日前获得毕业证书);或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符合招生单位相关专业要求,达到大学本科毕业同等学力并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2016年9月1日前获得毕业证书或结业证书);或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2019年9月1日前获得学位证书);

  4) 我校不接受学生同时攻读两个及以上不同层次或相同层次的学位;

  5)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招生名额:

  南开大学2021年计划面向全国招收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研究生400名左右,其中全日制MBA项目预计招收学员40人左右,非全日制MBA项目预计招收学员360人左右,录取阶段将根据教育部正式下达给我校的招生计划对招生名额做适当调整。

  分析:南开大学的MBA项目无论是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其招生人数与近两年相比都没有显著变化,但是报考人数确切的是在增加的,所以大家的报名时间越早越好。

  奖励计划

  ▲预面试成绩奖励计划:

  取得优先复试资格的考生,如当年管理类联考成绩未达到国家A类分数线,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将保留其“优先复试资格”至第二年。

  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将保留其“优先复试资格”至第二年。

  注:当年未参加全国管理类联考或全国管理类联考没有报考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MBA项目的考生不享受此奖励计划。

  ▲全国管理类联考成绩人学奖学金计划:

  适用范围:所有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2021级MBA项目正式录取的考生。

  获奖条件:全国管理类联考总成绩排名前一百名且总成绩200分以上的考生。

  奖励办法:

  1.设立特等奖学金一名,奖励全国管理类联考成绩第一名,10万元奖学金;

  2.设立一等奖学金三名,奖励全国管理类联考成绩第二名至第四名;每人5万元奖学金;

  3.设立二等奖学金六名,奖励全国管理类联考成绩第五名至第十名,每人3万元奖学金;

  4.设立三等奖学金三十名,奖励全国管理类联考成绩第十一名至第四十名,每人1万元奖学金;

  5.设立鼓励奖学金六十名,奖励全国管理类联考成绩第四十名至第 百名,每人0.5万元奖学金。

  分析:2021年南开大学专业学位MBA项目奖励计划再度升级:预面试取得优先复试资格的所有考生,如果管理类联考成绩未达到国家A类分数线,可以保留其优先复试资格到第二年;管理类联考成绩排名前100名且总成绩200分以上的考生将获得五千元到十万元不等的奖学金,与2019-2020的奖学金年相比有了一个显著的提升:

  面试结果说明

  2021年MBA项目的预面试内容包括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在预面试中取得优先复试资格的考生,且联考成绩达到国家A类分数线,可获得复试资格。

  在预面试中未取得优先复试资格和没有参加预面试的考生,联考成绩达到南开大学自主制定的复试分数线,可获得复试资格。根据考生全国联考成绩和复试成绩计算录取成绩(全国联考成绩的权重占50%,复试成绩的权重占50%),从高到低排名,择优录取,按照招生名额录满为止。2021年预面试工作现已正式启动,登录“MBA考生服务管理系统”即可在线注册,申请报名。

  项目设置

  南开大学MBA项目共设置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两大项目,均为双证项目,包含定向培养和非定向培养。

  注:集中授课班原则上仅限非京津翼地区学员报名,非全日制学制2.5年,全日制学制2年,其学费均按照学年缴纳

  分析:全日制MBA拟招收学员40人左右,学制为2年,学费合计为8.64万元;非全日制MBA开设普通班、周末班、集中班,拟招收学员360人左右,学制2.5年,学费合计16.8万元。其整体数目与去年相比没有很大变化,可做一个参考

  总结

  由数据可知,近几年南开的MBA项目竞争越来越激烈,分数线的总体趋势也是上涨的。

  所以还没下定决心的考生们也要好好想想了,攻读MBA,需要结合自身职业、人脉、工作地、通勤时间、院校MBA项目侧重方向等方面,综合考量与自身实力相匹配的院校。

  而因为今年一些学校对招生信息进行了相关调整,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同时申请2-3所难度不一致的院校,保证自己至少一所保底,一所具有挑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