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复试中遇到"小组面试",如何做才能脱颖而出?

http://mba.eol.cn  网络综合整理    2020-01-06    

  在考研复试面试的过程中,有一些院校专业还会采用其他形式的面试方法,比如在MBA复试的面试中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也就是「群面」。

  参加过一些职业面试、公务员面试的话,应该有接触和了解无领导小组讨论,基本的面试原理和要求大体相同,但在面试形式和内容上多少会有一些不同,今天的重点,就是帮大家介绍「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帮考生解决疑难杂症。

  什么情况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

  专业硕士的复试面试:很多院校的MBA专业,在复试面试中可能会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模式,因为这些专业在考研复试中通常比较注重考查学生在团队融合与合作、思维分析能力、沟通与交流的素养等方面的能力。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流程

  无领导小组讨论一般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对考生进行集体面试,通常由一定人数的考生组成一组(5-9人),给定一个与专业相关的问题和材料,让考生进行一定长度的讨论,时间一般是20分-1小时不等。

  讨论过程中不指定组织角色身份,在限定时间内要求小组成员对给出的问题或材料进行讨论,由此来观察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以及辩论的说服力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和素质。通过考生的不同表现来综合评价考生之间的差别,对考生进行面试评分。因此,各位小伙伴在演练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题目前,要充分了解复试中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流程及该流程中每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1、考生入场

  考生进入考场时,一定要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一般有工作人员引导,排队入场。如果门是关着的,工作人员又没有给你开门,则由队伍的第一人敲门,得到“请进”的允许后再按顺序进入,一定要注意走姿,抬头挺胸,落落大方。进考场后,迅速扫视全场,做到心中有数,要知道自己从哪里进入座位,从哪里离场,根据桌牌找到自己的座位,在椅子侧或椅子后站定;未得到考官允许时,不要自行坐下,等考官示意可以坐下时,道谢后坐下;调整座椅时,避免发出刺耳声响;如果考官和你有眼神交流,要礼貌地微笑点头回应。

  2、个人陈述

  所有考生入座后,面试官一般会读一个导语,一定要认真听,按照导语的提示和要求作答。第一个程序就是审好题目,快速阅读材料,掌握好时间,分配好思考时间和答题时间,可以粗略地罗列提纲。根据个人的情况来决定自己什么时候开始发言,在规定的思考时间内,如果准备得很好了,可以做第一个发言者,抢先亮出自己的观点,不仅可以给主考官留下较深刻的印象,而且还有可能引导和左右其他考生的思想和见解,将他们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的思想观点上来,从而争取充当小组中的领导角色。

  同时要注意的是,在结束自己的个人陈述之后也要注意他人的个人陈述内容,为下一阶段的自由讨论做准备:一方面取长补短,弥补自己发言中的不足,使自己的应答内容更趋完善;另一方面要充分理解对方观点,在此基础上找出彼此的共同点,以便在下一阶段的自由讨论中引导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