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实践进行时】华理商学院暑期实践团探访寻甸特色小镇

http://mba.eol.cn  华东理工大学MBA    2019-07-24    

  2019年7月17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无问西东·特色小镇”暑期实践团跨越两千三百余公里抵达云南省寻甸县,在这里实践团作为“三下乡”立项团队将开展由中国土地学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主办的2019年“三下乡”村庄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也将从素有“全国十大文旅小镇”的云南省寻甸县凤龙湾阿拉丁特色小镇正式启航。
 
 
【启程—探索寻甸县的一颗瑰宝】
 
  云南省寻甸县作为华东理工大学重点援建地区。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对云南省寻甸县的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的发展亦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助力作用。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牵头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产业特色小镇发展联盟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以特色小镇项目为依托,旨在推进长三角地区在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产业协同、环境治理等方面协同发展。基于此,商学院实践团也在出发前先行联系了如棕榈股份等多家长期致力于打造特色小镇国内园林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与相关部门的对接后,对特色小镇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一定的前期设计。
 
 
  实践团从昆明市出发,历经八小时,期间通过三次交通工具换乘,终于抵达了童话阿拉丁小镇。阿拉丁小镇坐落于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七星乡,坐拥山、水、林、田、城等优势湖滨旅游资源,其位于回族聚居区的地理位置选择也使其具备了丰富的民族特色文化,这无疑为其打造文化旅游小镇奠定了坚实的建设基础。自规划以来,阿拉丁小镇已荣获国家发改委重点支持项目、国家旅游2017年全国优秀旅游项目、云南省省级一流特色小镇等荣誉。
 
【寻秘—揭开阿拉丁的神秘面纱】
 
  在我校挂职干部实装处副处长、寻甸县副县长董玉国老师、寻甸县文化和旅游局黄启斌局长及凡科长的陪同下,大家一同观看了阿拉丁小镇的宣传片,并对阿拉丁小镇的发展规划、已建项目及前景展望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
 
 
  凡科长介绍:“尽管目前的阿拉丁小镇仍处于试运营阶段,但已经带动了当地八百多人的就业。而在今年十月正式开门营业后,预计年客流量将达到十万人次,实现当地一万人的就业,切实地推动了当地的扶贫工作。”
 
  在与凡科长的交流中,实践团了解到阿拉丁小镇是在当地回族企业家为家乡做贡献、为文化谋发展的初心中孕育而出的。“这些企业家也支持地方建设,希望为地方做贡献。”凡科长说道。为了支持阿拉丁小镇项目的建设,云南省及寻甸县也对小镇实行了包括土地税收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与帮助。
 
 
  接着,实践团也向阿拉丁小镇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牵头成立的长三角特色小镇发展联盟,希望依托联盟中高校专家等专业人才资源及广泛的合作企业资源,为阿拉丁小镇今后的发展提供产业引入、商业运营、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综合推力。
 
【探访—深入阿拉丁的“一草一木”】
 
  随后在当地领导与老师的陪同下,实践团成员走访了阿拉丁特色小镇。怪物村千奇百怪的瓜果屋和动物屋,瀑布餐厅旁“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奇景都让人感觉仿佛走入了童话王国。
 
 
  尽管阿拉丁小镇在项目规划及前期建设中都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肯定,它仍面临着来自基础建设、招商融资及产业引入等各方面的挑战。以阿拉丁小镇为核心的凤龙湾旅游项目总计有60 多个子项目,项目体量较大。“很多子项目以商招商,过程中要招徕企业来做子项目,” 凡科长介绍,“下一步第一个是招商,第二个是企业融资,然后是寻求技术的支持。”
 
  下一步,商学院实践团队将走访其他各地特色小镇,挖掘特色小镇发展目前所面临的痛点,同时结合自身商科专业背景,为特色小镇的建设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印象—团队成员的心语心声】
 
  1、凤龙湾,是阿拉丁特色小镇坐落之地,也是我们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理想和一腔热血付诸实践的地方。我们立志做好事,做实事,实实在在助力乡村振兴。
 
——杨欣怡
 
  2、在前期,我们已经初步探索了当地红色旅游产业资源潜力,在此次凤龙湾阿拉丁特色小镇之行中,我们又和项目负责人促谈了小镇发展规划和困境,项目合作和人才引进,收获颇丰!
 
——归逸雯
 
  3、跨越两千余里的相逢,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淳朴与复兴,我们看到的是振兴和发展。脚踩在祖国大地上,每一寸土地都足以令我们流连忘返。阿拉丁小镇,童话故事开始的地方,愿这里的故事更进一步地展开……
 
——徐思博
 
【尾声】
 
  在这里,一个世界级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将在这里奠基,一列最浪漫的旅游观光火车将从这里启航,一片五彩斑斓的世界花海将在这里绽放,一幅山水人文的度假天堂将在这里呈现。凤龙湾阿拉丁小镇,一千零一夜梦幻奇迹开启的地方……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