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届中国建筑产业创新发展峰会顺利召开

http://mba.eol.cn      2019-05-06    

  2019年4月25日-27日,由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建筑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来自建筑产业及相关行业近700多名行业协会、企业及高校嘉宾代表出席了此次峰会。
 
  峰会汇聚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教育行业专家,以建筑产业的“融与变”为主题,剖析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重大挑战,把握中国建筑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建筑产业创新发展峰会现场
 
  研究院名誉院长、住房城乡建设部原总工、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为峰会致开幕词。
 
  王铁宏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建筑产业正处于实现装配化、信息化、标准化、绿色化、设备施工一体化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峰会以“融与变”为主题,契合国内外建筑产业发展态势和产业技术变革背景。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教授致辞
 
  吴志强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传统建筑产业资源利用率低,生产方式、组织与管理方式、人才培养等方面均难以实现历史性跨越。峰会搭建发布的全方位平台,有助于促进业内人士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致辞并演讲
 
主题发言
 
  上午的主论坛围绕宏观经济政策与产业发展战略展开,由研究院院长王广斌教授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郭重庆教授以《工程建设的变革性创新》为题作主旨演讲。郭院士从中国工程的突出成绩引出对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思考,呼唤中国建造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
 
 
郭重庆院士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教授以《数据驱动的工程智能服务》为题作主旨演讲。丁院士介绍了今后工程建造可能发展的新领域——“服务建造”,由数字技术推动建筑产业服务的转型,并提出了服务化转型的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
 
 
丁烈云院士演讲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教授以《绿色建造与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指出绿色建造与高质量发展应当是建筑产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和科技跨越的主要脉络,怎样改革、怎样转型、怎样跨越三个问题是绿色建造的基本问题。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教授演讲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在《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分析》报告中深刻地分析了中国宏观经济的结构背景以及去年经济增长失速的原因,并展望了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的未来和方向。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演讲
 
  同济大学丁士昭教授在《用国际化视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报告中对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的难点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全过程咨询观念和认识上存在的若干关键问题,并阐述了用国际视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三个方面。
 
 
同济大学丁士昭教授演讲
 
  下午的专题论坛围绕产业技术变革与高质量发展展开,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施骞教授主持。
 
 
同济大学经管副院长施骞教授主持下午峰会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卞家骏先生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分析了中国建筑产业从“大而不强”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储小彬先生以《新形势下建筑企业的城镇化投资实践与产业创新探索》为题,分享了新形势下建筑企业服务城镇化面临的新挑战及产业发展能力的培育。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总经理陈晓东先生以《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国际化经营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分享了中石化在国际化经营中的挑战与发展战略。
 
 
上海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卞家骏先生演讲
 
 
中建八局副总经理储小彬先生演讲
 
 
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国际部总经理陈晓东先生演讲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12服务实验室首席工程师王海暾先生以《ICT基础设施建设——华为站点建设“数字孪生”实践和思考》为题,展示了华为公司以站点为核心的建设业务模式,分享了华为公司在数字化站点建设方面的实践和经验。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明先生以《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题,提出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构建基于“BIM +Big Data +AI”的数字大脑。杭州新中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爱生先生《智慧建造4.0赋能数字建企》为题,提出智慧建造4.0是建筑企业项目管理信息化发展的前沿路径。
 
 
华为2012服务实验室首席工程师王海暾先生演讲
 
 
鲁班软件董事长杨宝明先生演讲
 
 
新中大总裁韩爱生先生演讲
 
  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建筑师沈立东先生以《建筑设计企业的转型发展》为题,分析了2018年以来建筑设计企业的发展趋势,并提出企业转型发展的新思考。江苏龙腾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龙先生以《民营设计企业的转型创新》为题,分享了民营企业在当前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如何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实践与思考。
 
 
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建筑师沈立东先生演讲
 
 
龙腾设计董事长潘龙先生演讲
 
  研究院院长王广斌教授介绍了研究院成立一年多以来,所取得的科研成果、承担的重要研究课题,例如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之子课题《中国建造组织与机制创新》;介绍了研究院举办的重要活动,例如“2018同济建筑产业创新发展30人论坛”和此次峰会;最后,发布了两个研究报告——《中国BIM应用典型案例调研报告》及《2018同济建筑产业创新发展30人论坛》。
 
 
研究院院长王广斌教授演讲
 
论坛总结
 
  施骞教授为26日论坛进行了总结。此次峰会为中国建筑产业搭建了一个思想引领、成果展示和合作交流的平台,为推动中国建筑产业的创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