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清华MBA三十而立 再出发——赵纯均、钱颖一、白重恩等9位师者寄语清华MBA教育30周年

http://mba.eol.cn  清华大学    2022-01-25    

  

  1991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成为中国首批开办的MBA项目。30年来,清华MBA秉承“植根中国,面向世界”理念,一直引领国内MBA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MBA项目。1997年与MIT合作,成立首家国际MBA;2007年,清华经管学院获得AACSB认证,2008年获得EQUIS认证;2008年起,清华MBA教育实行改革创新,推出新版课程体系,强调软技能、整合性、体验式、国际化;2010年,启动招生改革,实行“提前面试+全国联考”制度;2013年与MIT Sloan深化合作,国际MBA全面升级为清华全球MBA项目;2014年,首创SPOC在线课程,探索新型线上教学模式;2018年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得A+;2021年在深圳开办清华金融MBA项目。

  2021年,中国MBA教育、清华MBA迎来了三十华诞,回首30年,风雨兼程,成绩斐然。如今,时代发展,风云际会,展望未来,清华MBA正扬帆远航,中国MBA教育前程似锦。2021年12月,在中国MBA教育和清华MBA30周年之际,赵纯均、钱颖一、白重恩等9位师者以视频寄语的方式抒发了对三十年艰辛历程的感慨,表达了对三十年卓越成绩的欣慰,吐露了对未来发展的愿望。每一位MBA学子也满怀信心:清华MBA三十而立,再出发!

  参与清华MBA教育30周年视频寄语的师者是: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2001至2005)、第一至四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94至2013)赵纯均,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2007至2015)谢维和,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2006至2018)、第五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4-2019)钱颖一,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教务长、清华经管学院教授、第五六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2014至今)杨斌,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2012至2015)、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2014至2019)高建,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院长、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2012至2015)、第五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2014至2019)郦金梁,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2015至2018)钱小军,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清华经管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第六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9至今)白重恩。

  应运而生,成就斐然

  正如赵纯均教授所言,中国MBA教育“应运而生”,之后发展可谓“乘势而上”,所谓“应运”是应中国改革开放之运。改革开放之初,从国家领导人到国内企业,充分认识到,中国不仅是科技落后,更主要是管理落后。此后,国家高度重视发展管理教育,特别是MBA教育。二十世纪80年代,清华、北大等重点院校开始举办干部研究班,后国家教委试班管理干部研究生班,成为中国MBA教育的前身。199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在我国试办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同年,国家教委教研办发文指定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9所院校实行首批试点,举办MBA教育。

  贡献:意义非凡

  杨斌教授指出,MBA作为中国第一种专业硕士,为今天中国所有的专业学位教育开了先河,打了“一个有样的标杆”,中国MBA教育不仅为国家贡献了工商管理学科的专门人才,还贡献了专业学位教育发展、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30年来,中国MBA教育最重要的贡献是,MBA的人才培养实实在在、成功有效地推动“搞好了一大批企业”。清华MBA的人才培养也真正践行了朱镕基老院长当年的殷殷嘱托,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助力作用。

  钱小军教授表示,作为1991年9个首批获批的国内MBA项目之一,清华MBA项目在国内一直深受好评,它体现了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正如当年朱镕基老院长所说“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搞好一家企业,中国的经济就有希望了”。中国MBA教育已有30年发展历史,从一个舶来品起航,迄今无论是从教学模式,还是办学理念,已带有中国特色,发展MBA项目已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郦金梁教授认为,中国MBA教育从发展历程来看,从无到有,由弱到强,30年来实现了伟大的成长和发展,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理念:中西合璧

  赵纯均教授强调,清华MBA要更加国际化,也要更加本土化,更加紧密结合中国企业的实际。既要学习世界上一切优秀管理学院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同时又要结合中国实际,了解中国企业的实情。只有这样,办学质量、培养质量才更高,才能培养出熟悉国际一般规则、了解市场经济一般规律,而又洞察中国企业实情的一批专门从事管理的职业经理人,未来将成为中国企业的骨干、国家的骨干。可以说,MBA教育是极具战略意义的教育项目。

  定位:目标高远

  杨斌教授谈到,作为贡献者、见证者,自己经历了清华MBA30年的发展。在本科刚毕业时,一些老师也同时执教管理学硕士项目,与执教本科所用的方法完全不同。比如,时任全国MBA教职委第一任秘书长徐国华老师针对管硕学生,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希望让他们将所学的管理知识与技能综合运用——“带走,上手,并行之有效”。后来清华MBA的定位是,培养具有综合能力的未来管理者。

  高端起势,乘势而上

  起势:国际合作

  赵纯均教授着重提及,清华经管学院MBA设立项目后,积极开展国外合作,包括教师交换、访问学者、学生攻读学位,以培养中国MBA的师资。经过一段时间发展,使中国管理教育界逐渐了解了国际通行的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1985至1995年,清华经管学院通过与加拿大联合组织的CIDA项目合作,了解北美的管理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1996—2005年,清华MBA与MIT斯隆管理学院进行合作,重点开展师资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对学院MBA项目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和提高。

  郦金梁教授认为,中国MBA教育虽然起步较晚,但可以从世界MBA教育的发展中吸取经验,因此从发展维度看,处于高起点。清华经管学院明确制定国际合作战略,从1996年始,与 MIT斯隆管理学院紧密合作,加快MBA教育的国际化发展水平与师资建设。2013年,基于双方合作,学院推出全球MBA教育项目,以培养学生全球视野、中国根基和清华品格。与MIT斯隆管理学院合作对于MBA教育改革,包括课程体系、培养方式、项目定位等,是根本性变革,是推进清华MBA乃至中国MBA教育的重要事件。

  徐心教授也谈到,随着国际合作向纵深开展,清华MBA中心不断组织一系列国外学习模块,涵盖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同学们在学习模块中目睹世界上最先进的企业,了解到国际上最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最新管理实践。同时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增进了彼此了解,真正形成了一个紧密的 MBA大家庭。

  白重恩教授则指出,学院与国际顶尖商学院保持长期合作,让学生有机会接触海外管理事件,参观海外企业,从事海外学习,了解全球管理实践的最新发展,目前国际化已成为清华MBA的重要特色。

  乘势:顾问委员会

  钱颖一教授指出,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是在朱镕基老院长推动下建立的,初衷是为了提高经济管理的教育水平。学院顾问委员会于2000年10月召开第一次会议,此后每年举行会议,为学院建设特别是MBA项目发展,发挥多方面的积极作用。学院组织走进顾问委员企业,在招聘季节邀请这些企业开展校园招聘,为学生实习、求职拓宽途径。顾问委员会每年开会期间,举办重要活动“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提供了与经管学生包括MBA学生近距离交流的机会。

  白重恩教授强调,学院顾问委员会拥有十分独特的资源,在各方面帮助学院更好地推进人才培养。每次顾问委员会会议前后,“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对学生来说,是宝贵机会:顾问委员企业包含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其高管站在全球管理实践的最前沿,会把对全球管理事件的最前沿情况、洞见传递给学院顾问委员会,提供十分丰富的学习资源、就业资源,让MBA学生拥有全球视野,以及参与全球最顶尖跨国公司事务的机会,培养与之打交道的能力。

  徐心教授指明,清华MBA一直走在中国MBA教育的前列,经管学院拥有十分有影响力的顾问委员会。顾问委员会中众多的国际化大企业与学院密切合作,为MBA学生在国际化平台上学习、了解国际最先进的管理实践与管理理念,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引领:国际认证

  2007年,清华经管学院通过国际商学院联合会(AACSB)的认证,成为中国国内首家获得此认证的学院。2008年,又通过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QUIS)的认证。谢维和教授认为,2007年经管学院领导、老师们就提出参加申请AACSB认证,迈出新步伐,采取新举措,引领清华MBA教育向前。这种国际认证的成功,对清华MBA教育、中国MBA教育,有着重大意义。清华MBA的认证加快了清华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进程,为此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为我国其他院校申请类似国际认证,提供了扎实的本土经验和具体举措。

  钱小军教授强调,学院取得国际双认证,对MBA教育意义重大。MBA教育源自海外引进项目,经过长年运作,项目发展需要用国际标准衡量。此后,国内学校纷纷加入认证努力,清华MBA形成了引领国内MBA项目的影响力。

  跃升:改革创新

  钱颖一教授谈到,2006年他担任院长不久,发现在知识结构和人才培养的重点方向上,国内MBA教育同国际上一流MBA教育还存在差距。经认真研讨,学院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旨在基于MBA项目前15年的积累,通过课程改革再上一个大台阶。2008年,学院推出了MBA课程改革试点方案,在2009级MBA学生中全面推广。大力加强软技能课程,希望培养在行业企业中发挥引领作用的管理者,也称之为领导者。

  2010年,学院针对MBA招生制度进行改革创新,采取“提前录取+全国联考”的新方案,希望招收到足以引领企业担当领导者的企业家(具备领导潜质、沟通能力、国际视野等)。之后,许多学校纷纷采取类似措施。在国内院校,清华MBA再次起到了示范作用。

  高建教授谈到,当年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信息技术发展,国内MBA教育暴露出课程体系单一、本土化不足、国际化缺乏三大问题。 2009年,清华MBA率先进行了课程改革,推出清华MBA新版课程体系,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增强国际竞争力。从2010年起,清华MBA借鉴国际经验,结合人才选拔理论,又率先启动招生改革,实行“提前面试+全国联考”的新型招生机制,将以往以分数为导向的筛选方式,改为注重考生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的综合评估方式。

  助力:与大学融合战略

  高建教授提及,清华MBA从2012年起推行与大学融合战略,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培养跨专业复合型管理人才。2013年与校内外机构合作,开办清华x-lab(x-空间)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增强学生的体验式学习,助力清华MBA发展,也继续为国内MBA教育发挥示范作用,产生广泛积极的社会影响。

  护航:薪火相传

  杨斌教授回忆起那些为中国MBA教育事业披荆斩棘的人与事,历历在目。他强调,正是有一批前辈中国MBA教育家,发挥了极强的首创精神,或企业家精神,为中国MBA教育事业披荆斩棘,保驾护航,再见曙光,正是“好老师让MBA教育长盛不衰”,他们居功至伟。

  科技人文,继往开来

  科技:赋能经济管理

  郦金梁教授提到,2014年清华MBA首创SPOC在线课程,探索在线教学模式,在全球工商管理学院、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中,经管学院成为首家实现学位课程在线化的经济管理学院,也是世界高等教育在线课程体系中具有领先性的极佳尝试。如今疫情影响了世界,影响了高等教育的教学范式。在2020年清华大学成为全球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实现全校在线课程教学的综合性大学。

  徐心教授介绍说,清华MBA教育依托产教融合,进行人才培养。MBA教育中心组织了一系列与现实密切结合的教学和活动,“在现实中学”,帮助MBA学生掌握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并同管理实践相结合。清华MBA教育还通过加强数字科技元素,更新教学体系,将技术和战略创新进一步相结合。

  人文:肩负社会责任

  钱颖一教授在寄语中指出:“MBA教育未来应在三个方向上加强:领导力、企业家精神(或称创业精神)和体验式学习。MBA教育不仅要培养管理者,也要培育创业者,还要孕育领导者。”

  杨斌教授总结说,展望中国MBA教育,有三个关键词。一是 “永续”,他希望 MBA教育能为永续社会、永续经济、永续企业肩负大任。二是“与共视野”, MBA已联结全球、天下,尤需美美与共。三是“利他初心”,他指出,中国MBA教育工作者在培植人才上应大不同于其“源头”——MBA这一舶来品的努力方向,要思考MBA培养的人对社会将产生何种长期影响。杨斌寄语:“中国MBA教育项目越来越面向世界,清华MBA要继续扎实办教育。MBA教育以往30年风风雨雨,茁壮成长,未来30年更值得去创造、去期待。”

  钱小军教授指出,在清华MBA课程改革中,《伦理与企业责任》课对MBA学生十分重要。首先让学生意识到伦理问题普遍存在。第二,让他们认识到,伦理问题是商业决策的重要维度。第三,让他们懂得如何表达价值观。课程旨在让每一位MBA学生在清华得到成长。最后她希望:“清华MBA项目要继续成为改革创新的先锋,继续成为引领中国MBA教育的标杆性项目。”

  高建教授寄语道:“中国MBA教育在未来课程设置上,要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也要与中国在全球发挥的作用相结合,还要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要有效利用各平台信息,丰富教学内容和提高教学效率;还要站在世界看世界。清华经管MBA项目,确实需要去培养更多胜任领导企业的优秀管理者。”他相信,清华经管MBA在未来发展中,将继续成为中国MBA教育的引领者,还将成为全球MBA教育的引领者。

  未来:“科技+人文”推动MBA教育

  谢维和教授谈到,从中国经济发展乃至国际大环境看,年轻一代管理者面临的挑战日益加大。目前科技变革、产业变革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更多更新的要求,对整个MBA教育都提出前所未有的新要求。在MBA培养的课程改革体系中,不仅注重实务性课程,而且注重了软技能的文化类、开阔视野类等课程。一个人事业发展背后往往体现价值观,从事经济管理,尤需以更大尺度的历史观去分析市场规律,而非仅用简单的数据统计。他寄语说:“当今时代是终身学习的时代,MBA学生要敢于自我否定,不断重新学习,迎接新挑战。要坚持行胜于言校风,用踏实工作与实在成绩,去回报国家、民族,为经管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郦金梁教授寄语说:“当今,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大局下,清华MBA项目在过去的30年,为中国高等教育中工商管理专业教育发挥了旗帜性作用,也希望清华MBA能够在未来面向世界获得更大成就。”

  徐心教授表示,面向未来,清华MBA将不断思考市场对MBA教育的需求,并将永远以一种青春的姿态欢迎有志青年加入。MBA教育不仅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最后他表示:“要不断创新,历久弥新,常变常新,清华MBA将是永远的‘当代艺术’。”

  白重恩教授将MBA教育的未来趋势概括为:面临新技术、新国际关系、日益复杂国际形势、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要求更高的四方面挑战。而作为中国所有学科中第一个专业硕士教育,MBA教育如何发展,清华MBA教育如何应对新挑战、新趋势?他认为,清华MBA项目强调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中国培养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管理人才。一是教学中大量使用案例教学,将理论概念框架融入到案例教学中;二是强调体验式教学,注重教学中整合实践项的特殊设计;三是实行国际化,使学生不仅植根中国,还要面向世界,谙熟国际商业,更懂得国际文化交流;四是科技赋能管理,让学生了解新技术的未来变化趋势,以更好地助力他们在商业管理上取得成功。

  而且,学院要求在老师制定课程大纲时,除了回答这门课要在哪些地方体现数字智能技术对此领域的影响,还要回答这门课有何处涉及企业的社会责任。最后他说:“未来,期待能培养出更具复合性、更具全球胜任力的高端管理人才,有效应对全球发展的新趋势,包括新技术、社会经济、政治人文的新形势。”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清华MBA教育以及中国MBA教育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掌握市场经济规律、谙熟国际商业管理规则、了解中国国情的优秀经济管理人才。教育事业肩负着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使命,教育兴,则国家兴。清华MBA教育、中国MBA教育应改革开放之运而生,栉风沐雨已走过三十载,如今风华正茂,正值而立之年,相信未来必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上,以蓬勃朝气、昂扬姿态,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