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走进人大MBA课堂 l 《管理原理与实务》

http://mba.eol.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2-01-25    

  八百人大教室,逸夫报告厅,三位名师,四百余名新生,各种课前资料与PPT,带着新奇与困惑......这一切构成了人大MBA《管理原理与实务》、《会计学导论》两门先修课的热闹场景。

  作为开启正式学习序幕的两门课程,四天的教学令2021级MBA新生对“原来在人大上课是这样的”这句话深有体会!而如果用关键语来形容课程带给大家的强烈感受,“颠覆”和“深刻”无疑是最贴切的两个词。本期,我们走进焦叔斌老师的《管理原理与实务》。从同学们的课后感言中也不难看出,先修课为重回校园的MBA同学们率先打开了对管理学科的再理解与期待之窗,而窗后更深的奥秘,则需要大家积极去探索。

  一定要看到最后哦!有焦老师的寄语送给大家!

  唐胜震 / 2021级 FT1班

  作为MBA先导课,焦叔斌教授的《管理原理与实务》课程高度概括了管理的本质、意义和由来,从企业和管理两个角度系统性剖析了什么是企业管理,尤其“两面3D模型“为诊断公司管理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分析工具;而生动真实的商业案例配上略带诙谐的教学方式又为课堂教学平添了几分乐趣。课程虽然设计得很短暂但“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人大MBA教学既专业又不教条。可以说,这个华丽开场增强了我对未来两年学习的信心。

  秦国红 / 2021级 P4班

  焦叔斌老师的先修课让我把自己多年的管理实践碎片回炉并体系化升级。课程从宏观角度讲了“道”的层面,任何管理模块背后都有万变不离其宗的底层逻辑,都可以拆解为管理的四大基本职能——计划、组织、领导、控制。而任何使得组织长久保持初心,持续激发员工积极性的方法,都可以回归到“魂体形”的体系中修炼。孔子说:“居之无倦,行之以忠”。有一天我们会发现,抛开一切世俗的附加,我们所坚守的信念和本心,是最为宝贵的,它存在向善、向美、向真的追求当中。这就是“魂”的力量!一个企业需要“魂”,员工才会有使命感捍卫初心;个人的发展也需要魂,才能保持初心不改!

  范兴利 / 2021级 P7班

  “百战归来再读书”,相信同学们对此句均耳熟能详。而对于拥有15年工作经验而且坚持不断学习的人来说,一定有在校园中解决困惑已久问题的初衷。经过焦老师《管理原理与实务》的学习,我第一次彻底弄懂了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的真正含义。结合课后读物案例中的“小米是谁,小米为什么而奋斗?”,我不禁反思自己的人生意义。大家疲于应付工作,却很少有时间能从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四个维度进行总结。焦老师的谋划在先、分工协作、影响团队和及时纠偏充分诠释了管理的精髓所在,有效的管理给运营、营销和财务赋能,据此降本、增效和提高销售额。个人认为管理还应有应急预案一类的内容,期待在后续得到进一步的学习。

  张天宇 / 2021级 P4班

  管理,是名词还是动词?是高高在上的制度体系,还是“人从众”共同目标的冲劲儿?四节课,时间很短,脑中环绕的思路却很长,好像没学到什么法术能直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但又好似有条新的主干在潜移默化中吸收了固有的认知与实战。管理与治理,从管理自身的历史渊源引申到文化的管理与传承,从“魂体形”任由思想发散到固有的“术法道”,进而螺线上升联想到了业务增长或是年度规划。焦老的知识和风采让我领略了人大的课程之美,人大的名师之杰,也让我对未来的学习有了方向。

  顾建南 / 2021级 FT2班

  走入MBA教室,心中对MBA课程抱着种种期待。借用毛院长开学典礼的一句“百战归来再读书”,特别期望遇上几位“很牛”的老师,给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作理论上的修炼提高。但今天暂且把具体的管理学知识、模型、案例放在一边,谈谈焦老师授课中让我印象深刻的几点:一,开篇明义,课程向我们介绍了一个工商管理的知识框架体系,提醒每一位学员,围绕BA的核心,融汇经济学、统计学、信息技术、历史、哲学、人文等等学科,在一个更宽广的领域来学习工商管理,学以致用,切记盲人摸象,失之偏颇;二,凸显中国管理智慧,课程旁征博引,从《论语》、《道德经》的名言引入,站在一定高度看管理,高屋建瓴,而不再是仅着眼于基本的定义阐述。这也印证着人大商学院以及MBA项目的特点,“贡献中国管理智慧”;三,诙谐幽默的风格,作为一位编写《管理学》教科书累计销售达到120万册的老师,焦老师谈到如何教、如何学,不惜“自黑”,提到刚教书的前几年也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重点在于,让同学们用一个新的视角来学习”;四,给予方法论上的指点,焦老师专门谈到MBA该怎样学习,强调要基于案例,讲求科学方法,要做学习的主人,而被动学习是效果最差的。相信在这里大家能遇到期待的名师,学有所成!

  张譞 / 2021级 P3班

  先修课始于 9 月11日的明媚傍晚,终于19 号淅淅沥沥小雨的中秋假期。焦叔的《管理原理与实务》内容深邃而沉重,令人印象深刻地阐述了领导的四种境界: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恐之;其次,侮之。课程也几次对比中美近二十年的差异与共性,回顾了从一百二十年中国发展史中所得到的启示:制度+文化+持续改进,并从基本面分析世界领域中管理的奇妙和实用性。学校的一切都深深地吸引着我,校园里学生们稚嫩青涩的面庞,食堂中可口便宜的饭菜, 校园中的青葱树荫和矮矮青草看得甚是可爱。四天课程开启了我们作为人大MBA人两年的学子之旅,序幕的精彩拉开也让我们预见了未来两年课程的精彩绝伦!

  焦叔斌 企业管理系 商学院教学杰出教授

  非常高兴与同学们一道顺利完成本学期的《管理原理与实务》先修课,同学们的渴望、热情和专注仍然历历在目。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进入了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新阶段。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已然终结,未来无疑将属于那些管理精良、根底扎实的组织。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即将迎来一个“管理唱主角”的时代,而受过良好训练的MBA同学们在未来也必定会有更加宽广的发展舞台。

  管理学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建成了一个庞大的分析和解决管理问题的方法论宝库,我们的先修课只是推开了这个宝库的一扇窗,让同学们瞥见了其广袤风光的一角。要真正领略这个宝库中的万千奥妙,就要深入其中,去探索,去钻研,去实践;要理论联系实践,学会独立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还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期待看到同学们的课程作业,祝大家在未来的课程学习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