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有人拼命寻找工作,有人拼命逃离工作

http://mba.eol.cn  MBA智库    2017-06-01    

  最近部门里有个实习生做完了毕业设计又回来实习,他之前在我们这里实习过一段时间,现在临近毕业却没有搞定工作,虽然也参加了不少校招可是没有拿到Offer。他想留在我们这里,期望毕业后能作为应届生被录用,但是我们的应届生招聘去年就已经结束,而且今年年初开始公司就已经明确不再招应届生。因为我们是一个创业公司,没有那么多时间还去培养新人,市场机会转瞬即逝,我们在用人策略上也只能是花钱买时间。

  对于这个实习生来说的确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因为大部分公司跟我们一样早就结束了校园招聘,事实上再过三个月就要开始2018年毕业生的校园招聘了,更不可能还回过头去找2017年的遗珠。虽然我们爱莫能助,但是至少也给他提供了一个实习岗位,只是他能在后面找到一个理想的正式工作的机率可能会比较小。毕竟没有好好的利用实习期,错过了校园招聘,又没有突出的条件,选择权就会极其有限。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刚开始找工作的情景,当时因为跨专业考研失败,也错过了校园招聘,本来应该找工作的日子也是荒废了。后面一个人来到深圳到处投简历,跑人才市场,参加各种面试才算找到了一个勉强可以糊口的工作。现在想起来已经恍如隔世,但是自己的确经历了一个拼命找工作的日子。

  现在就业竞争压力大,特别是对于白纸一样的应届生,如果学校一般,专业一般,成绩又一般,那么就只能被用人单位挑三拣四。这个世界还是相对公平的,你高中不好好学习,没有上个好大学,没有好的毕业学校就难找到好的工作。这个时候你即使再花上十倍的力气拼命找工作,能得到的结果也不见得理想,而曾经头悬梁锥刺股的同学可能早就拿到了很好的Offer。

  新人拼命找工作,而工作了好多年的老人在拼命逃离工作。任正非前不久回应华为清退34岁以上员工的传闻,说“30多岁不努力,光想着躺床上数钱,可能吗?”这让我想起了之前部门里离职的一名员工,她之前在外企工作多年,朝九晚五很轻松,又有很多年假,工作压力比较小,后来她来到我们这边发现比较忙就提了离职,但是现在新找的工作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今天有个朋友也在跟我吐槽他所在的公司很多老员工根本不想工作,他们组织推广活动老员工就坐在那里玩手机,也没有想着去发现商机或者找潜在客户聊天,他们建了一个客户群,里面很多人咨询问题几乎没有人回答。我很明确的告诉他,一旦公司招聘到比他们年轻有为的新人,这些人直接会被淘汰。

  我遇到过不少30多岁的老员工还是属于基层员工,我在《你居然把自己混成了待淘汰的老员工》就提到过这样的例子,这些人有几个共同点:1、工作很被动,主动思考和推动的能力不强,大部分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抱着拿多少钱干多少事的态度;2、错失了在刚入职场的3~5年黄金期,这是非常关键的时期,在体力和脑力上,好学劲头上最强,这个时候贪图安逸基本上后面难有作为;3、没有什么“眼力见”,在团队需要你奋斗贡献的时候没有什么实际行动,大家都在拼项目的时候自己还无所谓的态度,不懂得抓住机会。

  拼命逃离工作的中年人其实也没有多少选择权,跟正在拼命找工作的应届生一样,不要觉得自己还算有不少工作经验,这个世界变化太快,新事物层出不穷,10年前的工作经验已经没有多大用处,罗振宇鼓吹终身学习并非毫无道理。更何况你的身体状况已经逐渐衰减,家庭也是上有老下有小拖家带口,如果从青年到中年这黄金的10多年里你没混出个样子来,你跟用人单位说你能在不惑之年还能闯出一番事业,变成领域专家行业精英,可信度又有多高呢?

  其实你拼命寻找的不是工作,是在弥补你曾经错过的日子;你拼命逃离的也不是工作,是在回避你无力挽回的生活。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