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首家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评估中心在汉成立

http://mba.eol.cn      2017-04-26    

  4月22日,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评估中心成立大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湖北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方平出席大会,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高校的专家教授共30多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图为大会会场

 

  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评价中心以华中师范大学为依托,与长江教育研究院共建,全面整合两者科研资源与人才队伍,建设“中国一流的高校教育智库”,力争建成在全球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领域具有显著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研究与创新平台、评价与发布中心,充分运用高校与教育科研机构在学术思想、理论上的长处,为政府战略性决策、第三方评价提供可行性方案。

  大会宣布,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评价中心将开展教育智库指数研究,教育智库评价研究,教育调查及教育政策研究,定期公布全国教育智库排名情况,为我国教育智库发展提供科学的评价数据;每年定期举办“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50人圆桌论坛”,召集全国教育及其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对重大教育问题进行研讨交流;还将着力研究世界知名教育智库的运行机制、特点,积极参与全球智库交流活动,逐步扩大中国教育智库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周洪宇在成立大会上说,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评价中心的成立,有助于推动我国教育智库建设与教育治理改革。他认为,中心的成立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教育智库的国际知名度与话语权。相比西方发达国家,中国智库发展水平滞后,尤其教育智库发展不足,不能把中国的优秀教育经验与理论输出到世界范围,缺少国际交流,在国际智库领域影响力不大。这也导致中国在国际教育事务上话语权不足。

  据悉,十多年来,长江教育研究院积极开展教育智库、教育治理领域的相关研究,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2016年12月,长江教育研究院获中国智库索引(GTTI)社会智库MRPA测评资源效能全国第一,社会智库综合排名全国第三;有7名专家进入社会智库专家前20强,在全国社会智库中处于领先地位,为我国教育智库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出版的《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系列丛书获湖北教育出版社2016年度“十佳图书”称号。中心成立后将在继承上述优秀传统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教育智库及教育治理领域研究工作。周洪宇教授在2017年3月“两会”上提出的教育制度创新、建立独立教育公务员制度等议案得到媒体及社会的广泛关注,独立教育公务员制度成为两会期间教育领域的热门话题,对国家教育决策产生了重要影响。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