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读MBA到底有啥用?大牛们用亲身经历告诉你

http://mba.eol.cn  网络    2016-11-11    

  有意愿深度提升自我的人会有疑问:MBA到底有没有用?而正在备考的人同样还在忐忑:考上后去读真的有效果吗?小编给你分析再多,也不如经历过的人现身说法。

  第一位做三年前复旦在职MBA就读的L先生

  L先生因为读得早,还赶上了在职MBA拿全日制研究生毕业证的好事。

  他通过自己在名校读MBA的经历,把读MBA的价值分为两个大类,即通俗层面的价值与形而上的价值。

  就通俗层面的价值来讲,L先生通过MBA还是收获了不少。

  比如学历,显而易见,读完MBA,再不济也是研究生毕业了,学历层面肯定比以前上升一层。L先生还因拿到的是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和学位,而获得用人单位更多青睐。

  再就是转行,相信有相当一部分人读MBA或MPAcc都是有转行的需求因素在。L先生比较幸运,还未待读完,刚刚考上MBA时就转行成功了。

  另外就是很多人关注的薪资问题。其实读MBA并不是涨工资的唯一出路,只能说是其中一种渠道,但实现薪资翻倍的绝对大数人本质上都靠的是自己的能力与对自己岗位的贡献。

  L先生觉得MBA课程其实并包含特别深刻的知识,但是胜在广度,即各个方向你都可以学到一点。对商业领域的人才来说,不一定要门门精通,但确实需要博闻通识。

  他特别认为MBA学习中的“讲座”与图书是对自己来讲非常有用的。而且在学习MBA的2年中结交到很多朋友。

  而读MBA给到L先生形而上学层面的收获应该也是非常重要的;他将MBA这一段生涯比作自己人生中的一个里程碑,就如同高考、毕业一样,人生需要这样的阶段去倒逼自己成长,并为自己加上新的、有用的标签。比如大学毕业去找工作,你的标签是本科、奖学金、实习经验和证书等,那么MBA毕业后你的标签将会增加更多,这就是社会对你的印象。

  第二位曾在国外名校被MBA折磨过的P先生

  P先生之于MBA可以说是一场机缘巧合,所以说读的过程中非常煎熬。但回头再看却发现收获颇丰。

  P先生是为了拿到国外签证才考的MBA。

  当时对MBA一无所知的P先生满心以为国外读书就是随笔上上课,完了经常大家一起聚会啊玩啊。结果P先生幸运地申请到了一所名校,开始了一段无论如何都没想到的艰辛岁月。

  回看来路,他总结:觉得即使苦,还是有价值的。

  首先是社交层面,大家觉得平时工作生活就在社交,所以够了。其实不然,工作上的社交几乎都存在利益关系,所以一般只为利益而交,除却这层利益,似乎就不用再去维护。而生活中的社交对很多人来讲其实是很窄的,尤其出了学校门以后。

  读MBA就是推着你去学习与人交流,并互帮互助。MBA学校里的社交既没有过多利益牵扯,容易遇到真正志同道合或者奇奇怪怪但真心的朋友;又因大家都有一定的背景和资历,因此在往后很长的时间里或许是一种人脉。

  这样一种经历也不是人人都有,但绝对是值得拥有的。

  对P先生这样国外或者国际项目MBA就读的同学来讲,还可以提高外语能力。

  MBA课程本就是商业人士需要去了解的。在读完MBA后,或许你觉得没有多少知识,事实上影响早就在潜移默化中产生了。就P先生而言,从前工作只关注自己的工作内容,企业其他方面则一概不知。读MBA时,他为了完成课业,不得不去研究各类企业的商业结构和运营,甚至还有分析及预测。之后会慢慢发掘自己的商业明锐度越来越高。接触一个行业,会先关注其发展和困境,甚至自己去做详细分析。

  另外,MBA课程是非常注重团队协作的,经常会有团队协作的任务。在这个团队中,需要互相激励,需要头脑风暴,需要总结陈词,有时还会发生矛盾冲突需要解决。当你成为团队的领导者时,你还要了解每个人,让每个人发挥自己的长处,协调全部事项,带头克服困难等。在不断的团队协作演练中,你会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什么时候该表现自己,什么时候该做埋头做事的那一个。你的各项潜力都会得到激发,包括领导力等。

  当然,专业知识也是P先生收获的其中一个方面。MBA的知识庞杂,但你在接触过程中总能发现自己到底对什么有兴趣。

  或许真正计较起来,你会疑惑,MBA能带来的价值真的对自己有用吗?但往往影响是无知觉中发生的。

  P先生就在就读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中学会了规范书写商业文书,合理安排日程,最大化利用资源,甚至如何打扮自己。

  第三位来自大牛C先生

  大牛C先生所说的MBA价值言简意赅,就是培养思维模式和格局。

  MBA课程涵盖范围特别广,各个课程内容侧重也不同。我们读MBA的时候,最重要的不仅是学到专业知识,可能更核心的还是不断思考所有问题在这个科目方向下该如何破解。

  比如某一个商业问题,你可以分别从会计、金融、运营、管理等各个角度来进行分析和思考,分析不同角度下的风险、状态、优化以及效益,进而作出最优选择。

  现代商业早就不再是简单的成本与利润的关系了。一场商业行为的每一个商业环节都需要做到最优才可以出色,残忍点说就是存活。

  当MBA给了你这样的思维模式以后,你就可以跳出低级的思维模式,用最全面的眼光看问题,才有可能与卓越的人竞争。

  你在大学学到的知识就那么多,进入社会以后工作可能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由于格局的不够,经验再多也难免遇到瓶颈。有人问,为什么工作中不能自我学习打破瓶颈呢?首先你的工作已经够忙,你不知道如何下手去打破。第二,你的老板绝不会教你打破,这个原因就不多说了,大家都明白。那么你就在工作之外打破——即读MBA,提升格局。

  C先生认为MBA是一种快餐式培训。 不说别的,比如大学时候,我们可能学数学这个专业都要四年,还感觉没学到什么东西。而MBA课程包括商科的各个分支,那么多内容可能也就2年时间,最多3年。大家还是在职读的,专业知识你说能掌握到多精细那大概是不可能。但我们却需要这样的快餐式培训。就如同吃盒饭,你嫌它没有大餐丰富,但是你又没时间做大餐,盒饭就是贫瘠时间里的最佳选择,因为你饿啊。另外许多同学对MBA认识有误区,以为读完了就所有事情迎刃而解——大错特错。MBA不是“十项全能”,它只是基石,你垫着这块石,再往更高处攀。它引你知道什么时候去做什么,该往哪个方向去做。至于怎么去做,就需要你自行去深入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