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淘宝有什么值得学习的?

http://mba.eol.cn  楚军红    2016-10-09    

  淘宝网的爆发性业务增长是诸多因素共同推动的结果。例如,在淘宝网开店全免费,店主只需为增值服务付费,而且淘宝网让买卖双方自由选择淘宝网提供的服务。

  “哪里能买得到?““上万能的某宝啊!”这是时下中国人习以为常的一段对话。

  2003年上线的淘宝网,引领了中国电商平台的浪潮,也伴随并见证着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商市场。淘宝网为什么能够获得成功,电商平台的“新秀”又能从淘宝的身上收获哪些宝贵的经验呢?

  eBay、亚马逊、淘宝等C2C平台已经成为了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引擎。2015年,中国在线零售业市场规模达到6300亿美元,比美国高出80%,当之无愧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商市场。

  阿里巴巴于2003年创立淘宝网,其业务模式与亚马逊和eBay十分相似。阿里巴巴的业务蒸蒸日上,目前淘宝网日均上架货物达到7.28亿件,访问流量则有7500万人次之多。汹涌的客流每天给淘宝网带来1300万笔交易,日均成交金额高达2.58亿美元。

  淘宝网的爆发性业务增长是诸多因素共同推动的结果。例如,在淘宝网开店全免费,店主只需为增值服务付费,而且淘宝网让买卖双方自由选择淘宝网提供的服务。

  “没有淘不到的宝贝”

  我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对淘宝网进行了持续追踪,从它2003年5月上线开始,一直到今天成长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我的研究覆盖到淘宝网的运营数据,包括买家和卖家数量、商品类目和销售收入,以及网站的变化与发展等很多方面。

  “没有淘不到的宝贝”是淘宝网的营商招牌。对淘宝网而言,说此大话毫不为过。大约40%的新客户是被淘宝网琳琅满目的商品所吸引而来的。淘宝网用户的黏性也来自于其丰富的商品类目,用户几乎可以在淘宝上买到任何商品。那些商品选择面比较窄的电商平台要与淘宝网在竞争中分得一杯羹,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

  当然,专精于某一个细分市场(比如运动装备等)也是一个例外。在这一点上,电商平台和实体店有些许相似之处。我们发现定位成功的商场往往是能够满足顾客购物、餐饮和娱乐一站式需求的商场。

  如果商场定位单一的主题,比如,电子设备或电脑等,那么其潜在的客源就没有那么大。

  卖家驱动的平台

  电商平台的卖家越多、产品越丰富,那么越是能够吸引更多潜在的客户,反之亦然,似乎这已经成为了商界的常识。对于淘宝而言,这种现象更加显著。被卖家吸引的买家是被买家吸引的卖家的3.5倍之多。也就是说,卖家对买家的吸引效应要比买家对卖家的吸引效应强得多。淘宝网业务的爆发性增长,更大程度上是由卖家所驱动的。但是在淘宝网发展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卖家所驱动的增长是不稳定的。

  在淘宝网上线的前两年,卖家数量的增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买家,推动了淘宝网的业务增长。但从2005年中到2010年,卖家对买家的吸引效应开始减弱。2010年起,卖家的驱动效应趋于稳定,买家用户数的增长也吸引了更多的卖家入驻淘宝网。不容忽视的一点是,买家质量的上升也是十分重要的。

  我们发现,优质客户能够吸引更多的卖家入驻淘宝网。十分有趣的一点是,买家客户质量的重要性日趋上升。因此,随着淘宝网平台日渐成熟,买家的成熟对平台的增长越来越重要。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淘宝需要吸引和培育更好的买家客户群来促进平台的持续增长。

  那么,已经拥有了大量的卖家还能否继续吸引新卖家的入驻呢?一般来说,人潮汹涌、铺位竞争激烈的实体商场往往能够吸引更多的商户入驻。但是在淘宝似乎不是这样,我们发现既有卖家的数量对新卖家入驻既没有显著的正面影响,也没有明显的负面影响。

  卖家之间的激烈竞争似乎并未引致市场的挤占。对于卖家而言,不打价格战的良性竞争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这部分也是因为电商平台没有实体店线下的挤占效应那样明显。

  开辟线上的购物狂欢节

  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节假日通常是传统的购物旺季。但是在淘宝网上,情况并非如此。中国的传统节假日期间,电商平台的销售数据并不亮眼。节假日期间的卖家注册数大幅降低,而买家注册数会在春节等长假期间显著下降。也许对于华人而言,节日应该和家人一起度过,而不是泡在网上购物。

  而淘宝每年11月11日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反而越来越受欢迎,甚至已经走出了中国国门。因此,2009年到2012年的四次“双十一”当天,淘宝网买家用户注册数比日常水平平均高出72.5%也就不足为奇了,毕竟大家都想趁此机会购买特价商品。

  但是促销之间需要有一定的空档期,因此“淘宝的双十二”对吸引新用户的效果就没有那么明显了。从这些观察中,我们可以收获一些有益的经验。首先,在促进电商平台发展的层面上,卖家比买家重要得多,这与实体商场的运营十分相似。

  在商场运营的头几年,开发商的首要任务是寻找大牌租户,而非吸引客流。也许线上与线下的商店并没有什么区别,它们可以借鉴彼此的经验。比如说淘宝网,平台的成长主要是由卖家所驱动的,因此,对待卖家和买家的方式应有所差异,在平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回馈你的客户

  许多品牌商都会回馈自己的忠实顾客,类似地,电商平台也需要明确对其做出主要贡献的是买家还是卖家,并相应地给予回报。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平台能够在初创期就积累起一定的卖家和买家,那么将对平台的成长产生显著而持续的作用。

  因此,平台需要在初创期就开始通过现金回馈、推荐有礼等方式蓄客。比如,Uber、GrabTaxi(东南亚打车应用)和支付宝等都采用了这一手段蓄客。一旦平台积累起了庞大的用户群体,它就会自发地发展壮大。

  同时,电商平台也不宜对商品门类做出过多的限制,因为这可能会把客户拒之门外。当然这也有例外,对于某些商品而言,专注意味着专业,因而电商平台需要专一经营该类商品。否则电商网站就应该像百货公司那样包罗万象。

  最后,平台需要依赖日常买卖双方的互评,吸引大量优质客户和商户,从而鼓励其他优质买家与卖家的入驻。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