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都说自己占主导,滴滴联姻Uber中国这笔帐你懂了吗?

http://mba.eol.cn  虎嗅网    2016-08-02    

  昨日(8月1日),滴滴与Uber中国合并的消息确认后,各种有关此次交易的讨论不断。而对于这次交易的细节,尤其是双方互相持股的数据和其背后含义,由于双方说法存在差异部分数据理解起来有些模糊。

  此处虎嗅试图从双方公布的公开信息中厘清这几个关键数字的关系和含义:

  1、“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

  2、“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

  3、“优步中国将获得合并后实体的20%股份,而Uber将成为滴滴最大的股东。”

  其中前两条是滴滴出行的说法,而第三条是 Uber 全球方面的描述。这边滴滴说的是收购,并强调交易不会导致滴滴控制权变更,那边 Uber 说自己成为最大股东,似乎有点让人摸不清头脑。

  直白点来说,Uber 全球方面所说的 20%股份,其实指的是 20% 的经济权益,正是滴滴方面所讲的Uber 全球的 17.7% 经济权益加上 2.3% 的其余中国股东的经济权益总和。这是以Uber 中国(Uber 全球+百度其余中国股东)整体约 70 亿美元的作价换算的。

  而这其中 Uber 全球所占的 17.7% 的经济权益以 3:1 的比例换成了可以行使股东权益的 5.89% 股份。

  那么经济权益为何与股权不相等?

  这是由于滴滴出行是 VIE 结构,在股权设计上设置了普通股和优先股,普通股对公司资产拥有所有权和股息受益权,并享有投票权;优先股指公司股东作为出资者按投入公司的资本额享有所有者的资产权益,优先股票代表对公司一定程度的所有权,但通常不会带来和普通股票相同的投票权。

  上述Uber 全球所拥有的 5.89% 股份包含投票权,但滴滴方面称,并不能完全划等号。也就是说。Uber 全球实际的投票权要小于5.89%。

  如此来看,按滴滴的说法,百度其余中国股东获得2.3% 经济权益,那么这部分是指优先股,只有分红权而无投票权。这样一来,对于起初想通过 Uber 中国提高地图和钱包业务使用率的百度,投资Uber 只剩经济利益而失去了战略含义,因此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百度成为了此次合并交易的最大输家。

  而对于Uber 方面 “Uber将成为滴滴最大的股东” 的说法,滴滴方面很快回应称:“并购之后滴滴创始人程维和管理层仍将掌握着绝对控制权。”但经过了7轮融资和两轮合并后,滴滴的股权结构已经相当分散和复杂,在收购 Uber 中国前,滴滴管理层的股份加起来刚刚超过 10%,已经没有股份超过两位数的外部股东。

  合并后滴滴对 Uber 的持股情况并没有披露,因此双方谁更具话语权还很难说。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