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毕业季:大城市PK小城市,适合自己才是最好

http://mba.eol.cn  MBA智库    2016-05-27    

  2016年高校毕业生以765万刷新历史新高,算上中职毕业生,仅这两项新增就业人数就高达1200多万。如此庞大的毕业生在就业之前,是留在经济发达、机会繁多的“大城市”;还是回到自己从小生活,舒适安逸的“小城市”?成了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难题。

  关于去“大城市”还是回“小城市”的争论,已经持续好多年。每年,依旧有几百万的年轻人在为留下还是回家而纠结。就连刚刚大结局的热播剧《欢乐颂》中,这一社会问题也成在大城市奋斗中那五个女孩子日常讨论话题……

  大都市派:为何“执守”一张床?

  一、更大的发展空间

  大的城市,人的自由度越大。平等的竞争环境,包容与开放的氛围,是一线城市吸引人才的利器。在这些方面,北上广深一直保持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在大城市企业多、服务机构多、人员密集、资金密、集市场发达,有了更多的就业和发展空间。由于就业机会越多,也相对有更多的对口的工作。

  

 

  二、更多的优质资源

  在我国传统计划经济时代就一直存在着十大中心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大直辖市以及广州、武汉、南京、成都、西安和沈阳。这些城市都是各大区的中心,同时各大区最好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金融资源以及产业布局也集中在这些城市。有着便捷的交通、健全的医疗服务,以及优质的教育资源等等。

  三、城市的魅力吸引

  随着就业形势以及择业观的变化,影响当今人才选择的,不在单纯是薪资。吸引他们前去工作的,也不一定是大而全的城市规模,还有可能是某个地方的具体特点:靠海边、风景好、文化气息浓厚等。比如上海的夜景、北京的历史文化、南京的儒雅、厦门的文艺等等,这些城市的“软环境”在人们的择业选择中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凸显。

  

 

  四、享受“恰到好处”的关心

  事物都有两面性。大城市的相对冷漠之下,从另一面讲也相对的的自由与宽容,在这种自由的氛围之下,能够让你从三姑六婆家长里短的讨论中,从每个人关心你的薪资待遇婚恋状况中,从攀来比去作为最大的乐趣和谈资的氛围中摆脱出来。

  五、探寻未知的精彩

  很多年轻人选择大城市的精彩,既不是为了追求物质也不是为了灯红酒绿的世界,而是为了所谓的“诗与远方”,换个词即“理想”。就像《奇葩说》马薇薇在“大城床or小城房”那期说的那样。大城市的精彩,那精彩不是大城市的灯红酒绿,不是大城市便捷的娱乐与生活,不是在家能淘天下宝,也不是出门能吃天下才而是会遇到一种东西叫做未知。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认识到现实很骨感之后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大城市里的一张床的原因。

  小城市派:为何“贪念”一套房?

  一、生活稳定舒适,有归属感

  小城市更有人情味和更高的生活质量一直是吸引人的魅力所在。他们主要偏向于体制内的工作,偏向于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等等体制内稳定安逸舒适的工作,生活节奏较慢。同时小城离家近、同学多,有归属感同时在小城也比较有关系、有人脉,办起事来方便。

  二、房价便宜,消费水平低

  在小城市的房价便宜,就算是不租房、买房也能住家里,并且小城市交通不拥堵、不用挤公交、地铁,甚至可以步行上班,空气环境好。

  三、父母在不远行的孝

  不可否认,在中国不管是否是独生子女的身份,由于中国几千年的儒家思想的影响形成家庭观念“以孝为大”,因此“家庭”永远是年轻人追求自己生活的羁绊。他们持着“父母在不远游”担忧着“子欲养而亲不待”,因此选择在小城,陪伴在父母身边,照顾年迈的父母。

  大城or小城选择——

  外在因素:生存成本

  不管是大城床还是小城房在选择一座城时,价格水平作为衡量一个城市生活成本高低的主要指标正成为许多外来人员选择自己立锥之地的首要因素。其中包括交通费用、医疗服务价格、房价、房租、娱乐消费等等。城市之间的价格水平差异就是你在选择落脚城市不得不考虑的客观因素。接下来,从生活居住水平和消费水平进行比较:

  首先交通费用的比较。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道路建设差异,各城市交通费用也存在差异。例如上海大都市交通设施完善,但是其同时交通费用相对其他城市也比较高。

  再次就是医疗服务价格、文化娱乐消费价格综合比较。人吃五谷杂粮,生病吃药再所难免,医疗保健费用在居民的日常支出中也逐渐成为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随着经济发展、消费水平提高以及大家文化程度的提高,文化娱乐这方面的精神需求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而各个城市经济发展状况的差异,其医疗服务价格以及文化娱乐消费也存在差异。

  再次房价、房租等生活居住水平比较。在中国房子向来是大家安身立命之所,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各大城市的房价也在大幅的攀升。生存成本过高也是一直以来在外漂泊奋斗的人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问题,也使得很多学子望而却步最终选择离开。去年北京发布的一份《社会建设蓝皮书:2015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显示,在北京的外地户籍大学生毕业中,六成被调查者表示由于无法置办房产、看不到职业发展前景、经济状况长期得不到改善等原因,表示未来会离开北京。

  这些价格水平的差异其实就是个人在集体或者群体里生存成本的重要指标,概括而言就是生活居住水平以及消费水平差异比较。这也是作为就业和创业初期必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也就是马斯洛需求理论中的生存需求,实现了这一阶段也才会有所谓的最高需求。

  

 

  本质上:实现自我才是关键

  近几年为解决大城市里出现人口膨胀、交通拥堵、住房困难、环境恶化等“大城市病”而推出控制大城市人口规模,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等政策,留在大城市工作变得越来越难,这也隐性的出现了城市移民人潮趋势,也是很多人“逃离北上广深”的重要因素。

  为缓解当前面临的“就业难”、大城集小城稀的问题,李克强总理号召要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双创”口号一处就响彻大江南北,各地各行业的创业之潮迅速涌起。中小城市是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也是最需要人才的地方。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阜阳颍州区新增返乡创业人员达1272人,虽然对于大学生创业来说还是困难重重,但是这种氛围之下像“北大陆步轩卖猪肉”这样的返乡创业将是个趋势。

  因此,无论是大城市还是留在小城,任何城市都有优缺点。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资源,大城市尽管有那么多优势但望而生畏的房价、户口限制等让许多人对大城市缺少归属感,生存压力、心理压力都大;小城市虽稳定安逸同时也容易早早的滋生很多惰性。况且,大城和小镇之间的差距是越来越小了,谁能断言现在的小镇不会发展成大城呢?

  并不是去了北上广深大城市就是有理想、有追求,也不是说留在小城市就是安于现状、不求上进。选择去哪里工作和生活,都应是个体意志的体现,也不是受趋势数据和他人意志影响的结果。只要能够获得你想要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就是最好的选择了。人这一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最终应该是围绕着自我实现,这也是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类五种需求里面最高层次的需求。如何在选择的环境中实现自我才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