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你得了“红包焦虑症”了吗?

http://mba.eol.cn  钛媒体    2016-02-04    

  距离猴年春(chang)节(jia)还有寥寥数日,但年味儿已经预热很久了,主要功劳就在于几亿用户指尖的「红包」。

  2月1日小年夜,以2.6亿人民币拿下春晚互动的支付宝放出了第一个大招,放出了2016万个现金红包。支付宝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在小年夜的两轮抢红包中,2016万份现金红包均在3分钟内被网友一咻而尽,“咻一咻”峰值高达50.9亿次/分钟,总互动次数高达298亿,是去年央视春晚红包互动总次数的2.7倍。

  80多家品牌商搭上了支付宝派发红包的快车,或许你因为“玩法复杂”、“使用习惯”等原因很多人还没有参与到这场咻咻大战中,但临近新年,微信群里出现的越来越多的红包仍然会让你兴奋:盯着屏幕几分钟只为不错过一个红包——我也是如此。

  不得不承认,微信红包是个伟大的发明,他让对于红包的概念从“节日”变成了任何时刻、任何场景都可以发生的动作。

  但也不得不承认,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红包「焦虑症」,红包也成为商业领域绝佳的营销手段,抢占注意力、获取用户或推广产品......在春节红包的高潮来临之前,所有人都在打红包的主意。

  红包背后的BAT,竞争焦虑

  攻与守,微信的移动支付焦虑

  尽管手机红包是微信的杀手锏之一,但这并不代表是微信的专利,在移动支付的战场上,支付宝正在紧追不放,更重要的是,去年帮助其“偷袭珍珠港”的央视春晚互动恰恰被对手抢了去。

  尽管如此,微信支付团队仍抱有一定乐观的态度,据预计红包在今年春节收发次数将达到上百亿,这个数字将是去年除夕10.1亿次的10倍,也是今年元旦跨年23.1亿次的近4倍。

  照片、视频内容等拜年红包、毛玻璃红包照片是微信今年的新玩法,而摇一摇红包仍是微信互动的主要阵地。此前微信官方曾宣布,将把朋友圈除夕前后整整10天的所有广告收入,均变为免费红包派送给全国网民,金额至少达到9位数。

  境外和线下的部分,微信也并没有忽略。机场摇一摇、客运站、巴士微信支付购票都可以参与抢红包。而境外,微信则包下了纽约的时报广场,泰国、印尼、韩国、日本、新加坡、台湾、香港,有微信的地方就有新年红包。

  除此之外,微信的野心还在于盘活用户资金,从1月20日起,腾讯理财通已经发起了“攻势”。

  支付生态,QQ的“年轻用户”焦虑

  在当了数次陪衬之后,QQ支付如今也想要有自己的玩法,并且目标简单明确。在1月27日QQ团队对外的采访当中,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对外表示,今年的战略中,微信和QQ不再依靠春晚,微信不再依靠春晚,QQ不再是打外围,二者更侧重社交。

  据手Q方面提供给钛媒体的资料显示,今年手Q会联合12家企业发出2亿现金的红包,主要玩法为:品牌红包、明星红包以及个人红包。手Q拥有6.39亿的活跃用户,在2015QQ春节红包的抢红包大军中,90后以55.6%的占比成为了主力军,对于他们而言,明星头像挂件、表情气泡、QQ会员、品牌优惠券等非现金类红包同样受欢迎。

  殷宇还向钛媒体透露,QQ自己本身有着年轻人的支付生态。“在QQ的支付体系中,很多业务都需要互联网金融的布局,包括会员业务、游戏业务、电商业务等等,更多人使用红包会带来更多支付能力。

  加好友集福卡,支付宝的社交焦虑

  当春晚的主战场换到支付宝,似乎槽点满满已经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倒不是说支付宝不够豪气,而是其在“像素级”复制了微信的社交功能之后,“借红包快速沉淀海量的关系链,杀入微信最为核心的社交腹地。”成了支付宝今年红包战略最大的目标。

  吱口令加好友、集五福是支付宝主打的社交玩法,支付宝官微甚至温馨提示“大家如果想要加支付宝好友获得福卡,记得要加自己认识的人哦,比如微信好友”。更为夸张的是,为了集齐五福领红包,不少人愿意出高价买之,最稀缺的敬业福甚至被炒到了两千块钱一张的价格。

  目前再去淘宝搜索相关关键词已无法显示。

  “红包裂变”也是支付宝推出的社交手段之一,支付宝表示,用户将春晚的拼手气现金红包分享给支付宝好友进行裂变之后,二者可以同时拥有相同金额的红包,在小年夜的两轮红包中,有27.7%的用户选择分享裂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支付宝对外的数次宣传中,“诺曼底登陆”这个词屡次被提起,这是他们希望通过8亿红包达成的效果,也是其支付和社交链的野心与焦虑。

  后来者,百度的金融生态焦虑

  除了微信、支付宝、QQ,春节期间,百度也要玩红包,这似乎循了那条老路:中国互联领域的竞争,归根到底是BAT三家的角力。

  为了吸引人气,百度钱包请来了红得发紫的胡歌代言,并且试图打造近1个月的史上最长春节红包季, 从1月28日到2月22日发放总价值为60亿的“福袋”。另外,百度钱包这次主攻“拍福字”和“语音拆福袋”的玩法,在同支付宝和微信的玩法产生差异化之外,也将其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进行了应用。

  红包意味着绑卡,更意味着支付能力,刚刚成立了银行,触角深入金融领域的百度深知这个道理。在此次的红包大战中,手机百度、地图、糯米、爱奇艺等百度系一切流量入口和场景都会给予支持,自建支付平台,打通互联网平台上的资金流,这已经成为继信息流、物流之后的又一个重要领域。

  红包成社交APP标配?

  眼看着BAT在红包雨和用户增长及活跃率中自嗨,创业公司也坐不住了。于是在今年春节,你可以看到社交的、送外卖的、打车的、做O2O的,就连楼下送水的都要在新年推出红包功能,试图依靠这种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获取并激活更多的用户。陌陌是其中之一。

  1月末,陌陌也推出了红包红能,依旧主打其地址位置属性。除基础的一对一、群组红包、拜年红包之外,陌陌用户刷新“附近的人”,点击头像上带有红包标识的用户就有可能抢到附近的人发出的红包。“根据附近的用户发出红包的累积金额大小,系统会按照城市进行赛区划分。”这个规则被称为红包争霸战。

  类似的公司还有很多,比如,某家做积分电商的创业公司也在春节前跟风推出“春节福袋红包”。“春节能不能好好放假,平时好好做产品?”突然,跟风推出的红包功能受到了用户吐槽,大同小异的功能设计以及不痛不痒的“红包设置”,让原本喜庆的春节红包变成了一场公司与品牌赞助方的自嗨。

  参与这场狂欢的,还有各种手机助手和智能手机,他们也纷纷推出了“自动抢红包”的卖点,以此来吸引用户的眼球。尽管已经如此“拼命”,关于春节红包的吐槽仍到处可见,“屏幕戳破了都没戳到”,“摇一摇只领到了6分钱”等等。

  今年流行红包「外挂」

  “抢红包外挂”,这是伴随着各类手机红包火起来的另外行业。小米,是第一个拼抢红包能力的智能手机,去年8月红米note2的发布会上,雷军不再跑分而是比起了抢红包速度。紧随其后的还有魅族、360、中兴等主流智能手机品牌,都纷纷将抢红包功能直接做进了手机底层系统。

  除此之外,还有各主流应用市场、豌豆荚、小米红包助手、安兔兔加速等等数不胜数的外挂软件,他们的目的是希望你尽可能的不错过任何一个红包。为了让外挂抢红包这件事情更加逼真,360手机的雷OS系统甚至推出了“抢红包延迟”和“自动回复”功能。

  甚至还有媒体进行了“热门机型抢红包速度测评”,帮助网友分析各家的外挂产品好不好用......

  2月2日晚十点,Bilibili上一场智能手机抢红包的视频直播,吸引了五万多网友的观看。真的一个都不能错过吗?我们还想问一句——

  你为什么那么热衷于抢红包?

  所有产品的设计大致都可以归结为人性的某一点。

  在钛媒体作者对00后的采访中,针对抢红包这件事情一位大一的姑娘提到:“其实也没啥意思,抢不到多少,但是人多了一起抢,热闹!”这句话说的就是人类的本性——群体。

  手机红包将原本属于线下的行为搬到了虚拟的空间里,而收发红包,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从来都不是一种经济行为,而是一种社交行为,比如婚丧嫁娶。个人或群组之间的红包行为,让虚拟空间的冰冷数据和社交行为带了一丝温度和诚意,对于“如何看待新年抢红包的用户心理?”这个问题,知乎用户李松蔚回答道:

  如果你因为抢红包的活动,感觉到久违的节日的喜庆感,这不是因为你贪婪(总共才多少钱呢?),而是因为它激起了潜藏于我们心底的,对于联结的渴望。通过钱,我们试图把弱人际联结向稍强一些的方向转化。

  那么对于微信、支付宝的红包呢?追求快乐,或许是人类的另外一个本性,点开红包之前,你面临的是一个未知的数据,有刺激、有喜悦。像是阿甘的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是否会中,但是“红包”本身就带了足够的喜气,管它点开之后能否得到什么。

  但也正是因为人性的这些特点,抢红包同样也让很多人深刻了解到,自己不仅穷、贪婪、聒噪、懒惰,而且运气也非常糟糕:

  刚买了个苹果6s抢红包,怎么点就是进不去,气的我来回踱步,如坐针毡,夜不能寐,豆粒大的汗珠从额头滑落,一着急,手机掉到了粪坑里,只听「叮咚」—— 0.5元红包在粪坑里那么鲜艳。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