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微信下一步的挑战是啥 社交时间割据?

http://mba.eol.cn  百度百家    2016-02-03    

  在微信商业化应用增多,并且开始蚕食其他领域的时候,其实微信自己的核心大本营也在面临一次威胁,微信忙于进军其他领域,并且急于各种商业化的表现,除了对于资本逐利的表现外,核心竞争力的承压也许是另一个原因。

  从公开数据看,微信已经拥有了6.5亿的用户,虽然2015年的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用户已经达到了12.9亿,但大部分是重复用户,从这点看,微信用户数量的增量市场已经逐步见顶,通过用户数量爆发给业务带来的高速增长将越来越困难。

  大家都清楚,移动互联应用业务增量的基础有两个基本维度,一个是用户数量,另外一个则是用户停留和使用时间,而对于微信,可能还要加上第三个,即除基本信息传递外,其他功能的使用频次。而用户停留和使用时间越长,其他功能的使用频次增加的可能越大。

  我们都清楚,微信现在对于除基本信息传递功能外的其他增值功能的重视程度已经达到了一个惊人的程度,其最明显的就是每年春节期间发起的红包大战,而红包明显对标的是微信支付、O2O应用等功能。为此,每年春节期间,微信与支付宝等不惜投入上十亿的现金进行全民狂欢,目的就是培养用户使用惯性,抢占移动支付入口。

  当然,红包只是微信其他功能应用的一个缩影,但却体现了微信在除基本信息传递功能外,对于商业化和产品深挖的急迫。但恰恰是在这里,微信可能面临一个难题,即社交时间割据。

  上文提到,由于用户数量增长已经见到天花板,微信业务增长以及其他功能的使用频次将取决于其用户停留和使用时间。而在这一点上,微信现在面临的竞争非常多。

  我们知道,微信的信息传递是一种社会化的、全方位的,并且没有进行细分化和垂直化分类的。那么,随着用户对于各种关系需求要求的提高,微信这种关系链也面临被分割、蚕食的危险。

  首先,从交易价值链上,支付宝一直具有先天上的先发和惯性优势。虽然微信从红包、理财通等方面一直努力切入并培养用户习惯,但劣势不是一时半会可以弥补的,并且从规模以及投入上看,支付宝的蚂蚁金服已经单独成为一家公司,其财务以及运作的独立性比还在腾讯体系里的微信更有优势。在竞争上,作为腾讯从属的微信在做重大决策时,更加困难,环节也更多,今年春晚红包被支付宝一举拿下就是具体体现之一,而之后,如果微信还圈在腾讯的大体系里面,这种情况可能还会更加严重。

  其次,在陌生人社交的关系链上,陌陌等企业由于更加专精,具有具象需求的用户,往往在有了相关需求时,更加青睐使用陌陌等工具。而微信由于针对性和垂直性不强,很难在这方面与其竞争。虽然,在陌生人社交关系链上,陌陌很难撼动或者蚕食微信的用户数量,但在使用时间、停留时间上却会分流微信的用户,而这一块恰恰是微信现在最关注的。不能不说,微信最近推出的“照片红包”就已经有了这方面意愿的雏形,但用一个小应用去撬开这个缺口却比较困难。

  第三,在工作关系上,曾经QQ的兄弟TX独树一帜,但由于重视程度的问题,一直没做起来。而在2015年,随着钉钉的强势崛起,社交的工作关系链上微信又有一个强劲的对手,很多公司的业务交流都从微信群转到了钉钉,因为钉钉除了信息传递外,还针对工作关系推出了更多的衍生功能,这就是垂直化、细分化的关系链与全方位信息传递关系链之间的优劣造成的。

  在社会文化领域,亚文化盛行、社群崛起、小、垂直细分等成为趋势,与这些趋势相适应,社交必然不会是一家一统天下。微信像一头大象,各种小而美的社交像是群狼,看似微信一家独大的社交领域,其实暗流汹涌,各种小而美的社交需求正在不断崛起。

  虽然这些应用的出现很难动摇微信的用户数量,却可以在使用以及停留时间上给微信造成困扰,也就是社交时间割据。这些应用会蚕食更多的微信使用时间,以及原本在微信上进行交互的特定的垂直的需求。

  所以,长远看,限制微信下一步发展的关键,将是社交时间割据所造成的使用、停留时间的不稳定,微信只有从细分和垂直角度把现有结构重新梳理,才有可能重新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