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球EMBA:合作办学vs独立办学

http://mba.eol.cn  智库商学院    2015-10-28    

  最近和一位英国商学院前院长聊天,他讲了他和该学院的一名教授之间的一次对话。

  这名前院长告诉这名教授,他最大的遗憾,是在自己担任院长的时候,无法说服教师们相信他的战略的长处,以及这项战略将如何推动学院取得相对于同行的优势。

  “哦,我们知道这是一个很棒的战略,会让我们成为一所优秀得多的商学院,”这名教授回答,“我们只是不想去实施。”

  除非是在一所大学里,很难想象这样一种态度会在任何公立或私立学院中占据主导地位。遗憾的是,这种态度会扼杀改变,甚至有可能使雇佣像这位教授一样的教师的学院走向衰亡。

  这也提出了有关EMBA课程的有趣问题——这些极其昂贵的高级管理学位项目正日益成为许多商学院的旗舰项目——因为这些项目的成功依赖授课教授的支持。

  直到20年前,受周末在校学习的授课方式制约,EMBA学位项目几乎完全只面向本地市场。然后,杜克大学福库商学院(Fuqua school at Duke University)推出了全球EMBA项目,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开始在巴塞罗那开展一个分支项目(现在是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Chicago Booth Business School)在做),很快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凯洛格商学院(Kellogg)与香港科技大学(HKUST)等大学推出了合作办学项目。

  商学院开始意识到,支持国际地点和企业、提供在线学习的项目,拥有真正的吸引力。然而,出现了两种不同的策略。一些商学院在海外设立了学院,其他一些商学院则与海外商学院结成了合作办学关系。这两种策略,意味着商学院人士为哪种策略最优大伤脑筋。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将这两种选项结合在一起,不仅在法国、阿布扎比和新加坡设立了学院,还与清华大学开展EMBA合作办学项目。

  英国《金融时报》EMBA排行榜表明,正确答案是合作办学模式。EMBA排行榜上的前五个项目都是合作办学项目。Insead和清华大学合办的EMBA项目今年排在榜首,而Insead独立办学、在其三处学院开展的MBA项目仅排名第7。

  为何如此?对那些选择独立办学的商学院来说,说服学员让他们愿意参加这些在多个地点开办的课程项目,甚至支付极为高昂的学费——高达18万美元——似乎并非难题。但显然,事实证明在一些商学院,说服教授让他们甘愿在这些海外项目中任教是一件难事。

  教师的不情愿或许有助于解释,为何尽管合作办学在组织协调方面十分困难,这种模式依然成为了主导模式。比如,合作院校必须决定,学生们在哪所学校入学,他们用哪种货币支付学费。如果汇率出现剧烈波动会怎么样?合作办学的模式还需要合作院校的教授们协作配合——这从来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然而,比起说服教授为了教课而花时间出差奔波,上述这些问题处理起来似乎都相对简单。布斯商学院将其欧洲学院从巴塞罗那迁至伦敦,理由颇多。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伦敦都是欧洲的商业和金融中心,还是世界上有才干的管理者和银行家最集中的地方之一,布斯商学院希望吸引这些人入学。

  但还有其他原因,教授们比起巴塞罗那更青睐伦敦,因为在伦敦他们更容易开展私人咨询工作,芝加哥和伦敦之间还有多趟直飞航班,而当时芝加哥和巴塞罗那之间一趟都没有。

  当然,商学院最头痛的一个大问题是,愿意出差的学者往往比较年轻。考虑到学费高昂,EMBA学员希望教他们的是授课技能高超的明星教授,而不是刚刚完成博士学业的新手。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