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斯坦福MBA新求职策略:更倾向个人发展

http://mba.eol.cn    财富中文网  2013-11-26    

  斯坦福大学(Stanford)2012届的MBA毕业生进入职场后的平均起薪(含奖金)约为140,459美元——比薪酬最高的哈佛大学(Howard)MBA毕业生的平均工资只少了2,042美元。但最近有趋势显示,六位数的工资可能正在逐渐失去往日的吸引力。MBA毕业生现在追求的是更模糊、更变幻无常的目标——成就感。

  斯坦福大学商学研究院(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GSB)进行的一项职业与就业趋势调查发现,学校千禧年的商学院毕业生选择了个人发展,放弃了以往能够提供高额薪资的大公司所提供的机会。斯坦福大学商学研究院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普林 赛格威表示,二十年前,MBA毕业生主要选择的是潜在雇主的品牌和声誉,他们更偏爱华尔街和咨询公司。学生们想当然地认为这些工作能给他们的简历增加份量。

  但现在,MBA毕业生却致力于创建自己的个人品牌。赛格威称,他们更愿意花更长时间,找那些虽然薪酬较低但却能为他们提供强化其商业技能和真实体验的工作。尤其是创业公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MBA毕业生。他补充说:“这些学生并不认为,创业公司必须要上市,否则就是浪费时间。相反,他们认为,他们可以从中学到如何创办一家公司,如何招聘,以及如何将公司上市。”

  有一些学生避开了传统雇主,转而选择自主创业。自2011年以来毕业的斯坦福商学院学生,有13%至16%选择了自己开公司,而在十年前,这个比例仅有10%。2004年,仅有7%的毕业生计划创业。

  人们很容易就认为,这一代学生不关心风险。但赛格威却并不这么认为:“他们非常清楚风险。但他们也明白,虽然事件风险可能很高,但长期风险相对较低。”而且,在这个过程中,MBA毕业生们可以掌握下一次再开公司时所需要的关键技能。

  这种转变在斯坦福形成了一个新流行语——尖刺一族(spiky)。“尖刺一族”MBA学生特别擅长三到四种独特的技能,让他们在所有人中脱颖而出,而不是做一个样样稀松的普通学生。赛格威说:“我们希望学生围绕他们最擅长的东西打造自己的专业身份。”这些学生走入社会后会寻找那些独一无二、专业性强的工作。

  而在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要找到这样特殊的职位无疑非常困难。但赛格威表示,市场却越来越支持这种方式。过去,MBA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几个行业,甚至只集中在几家最受欢迎的雇主那里。现在,他们可以驰骋的舞台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多样化。

  统计数字佐证了赛格威的观点。2012年,斯坦福大学786名MBA毕业生被367家机构聘用。学校81%的雇主仅聘用了一名MBA学生,只有1%的雇主聘用了五位或超过五位MBA毕业生。赛格威说:“看着(就业)统计数据,人们可能会认为,现在的毕业生没有赶上好时代。但实际上,这是学校历史上最有积极影响力的时代。学生们拥有大把机会,他们可以根据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因素,来选择最合适的职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