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商学院认证将添“中国牌”

http://mba.eol.cn    和讯网  2013-08-27    

  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SCB) 、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 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QUIS),这三个响当当的名字是环绕在国际顶尖商学院上方的闪耀光环。而对于中国230多家MBA院校来说,中国高质量MBA项目认证工作的启动,将意味着“持证上岗”的时代来到,也必将掀起“本土认证”与“国际认证”的一场论战。

  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SCB) 、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 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QUIS),这三个响当当的名字是环绕在国际顶尖商学院上方的闪耀光环。而对于中国230多家MBA院校来说,中国高质量MBA 项目认证工作的启动,将意味着“持证上岗”的时代来到,也必将掀起“本土认证”与“国际认证”的一场论战。

  “本土认证”将启动

  早在2011年的中国MBA20周年论坛上,中国高质量MBA项目认证(CAAMBA,Chinese Accreditation to Advanced MBA Program)便正式启动。而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在2012年的工作计划上更是清楚地列出了中国高质量MBA教育项目认证的时间表。

  据悉,2012年上半年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要成立中国高质量MBA教育项目认证顾问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申诉委员会,并完成第一批试点院校的申请和 试认证工作;2012年下半年对第一批试点院校认证工作的具体认证标准和过程进行总结和修订,完善中国高质量MBA教育项目认证体系。

  目前,中国已有230多家MBA院校,这意味着我国推出符合国内实际的“本土认证”时机已经成熟。据悉,中国高质量MBA认证标准包括使命与战略、项目培 养质量、创新与特色、资源与配置和组织与行政能力等五个方面。认证专家除了国内的商学院院长和MBA教指委员,还有来自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对认证有经验的海内外人士。

  过程高于结果

  中国高质量MBA项目认证的启动,意味着商学院可能在未来也需要“持证上岗”。然而,多位业内专家认为,无论是国际认证还是“本土认证”,学院参加认证的过程要比结果更加重要。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军指出,“开展和参与认证是全球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一个通行做法。参与认证是被认证学校自我评价和自我激励的过程, 也是让同行认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学校建立了良性的交流网络,给社会(包括学生和用人单位)展现出值得信赖的正面形象,同时也增加了国际交流的能 力和竞争力。

  与参与“本土认证”的目的相似,即便是参加国际认证,业内专家认为对商学院最重要的还是“沟通与交流”。

  “商学院参与国际认证不在结果,而在过程。”法国哥诺贝尔管理学院国际事务部主任Mark Thomas表示,“国际认证对商学院有重要的影响,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能让各国商学院,按照国际标准,比对日常工作,提高管理效率,增强教师和员工的 技能,并增强国际竞争力。”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