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师资是全球商学院发展难题

http://mba.eol.cn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5-24    

  日前公布了2011年度的全球商学院排行榜。作为商学院教育的发源地,美国商学院的表现较去年有明显好转,亚洲学校的情形则是喜忧参半,其中印度的两所商学院均位列前15名,作为中国内地的唯一代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以下简称中欧学院)位居第17名。有观点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商学院的生存现状。

  中欧学院战略学教授、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表示,中欧学院未来5年会有很大变化。而目前,中欧学院与全球顶尖商学院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师资问题。

  内地商学院的发展模式,是否需要拷贝西方商学院的模式?

  张维炯:我在商学院的从教生涯中,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简单讨论西方模式有些狭隘。我认为只要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我们都可以接受,所以对商学院也一样,不需要贴上西方的标签。目前,我们要思考问题是怎样把商学院教育办好?比如,如何更好与世界接轨。

  本土商学院或中欧学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过哪些问题?

  张维炯:商学院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努力找到最好的师资力量。我认为,全世界最好商学院培养的博士生就是最好的师资来源。FT排名前100名的学校,这些学校培养的博士生,每年最多有两三百人。不过,全球有多少商学院在竞争这两三百人?几千家商学院,甚至上万家。师资竞争是中欧学院遇到的最大问题。当然,对全球的商学院来说,教师资源都是稀缺的,包括哈佛等国际顶尖商学院。

  有人认为商学院培养出来的学员只重视利润,不重视伦理和责任?你怎么认为?

  张维炯:对商学院培养人才的做法,有很多不同的理论。对商学院培养出来的人才,他的社会责任怎么培养?赚钱后,对环境持续发展应如何考虑?在某种意义上,这涉及到了哲学领域,这样的教育是商学院应该加强的。在内地商学院中,中欧学院是第一个开设企业社会责任课程的商学院,同样其他的商学院在这方面也在加强。我们希望商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能为企业赚取更多利润,也能回报社会、保护我们人类生活的大环境。如果能做到,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