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1上海交通大学安泰MBA提前面试申请自述短文深度解析

http://mba.eol.cn  网络综合整理    2020-06-19    

  上海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由教育部和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其前身是创办于1896年的南洋公学,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安泰MBA项目具备良好的品牌效应,在中国大陆同时获得AMBA、EQUIS和AACSB三项国际认证。

  为了节省招生成本,招收更多的优质生源,不少的高校已经陆陆续续的公布了自身的提前批面试时间。

  而提前面试不但会考察同学们的专业知识,也包括综合素养和心理素质等各个方面,更需要了解和练习。

  那么,上海交大安泰MBA项目的申请该怎么写呢?

  1-选择攻读MBA项目的原因?(200-300字)中文填写 

  这一题考察的是求学动机。字数限制在300字以内,要求比较精练地描述你读MBA的初衷与目的。每个人都是抱着一定的目的来读MBA的,有的同学可能是为了提升学历,有的是为了积累人脉,有的是为了学习管理知识。一般来说,不外乎这几种需求。但是,如何写才能不落入俗套,才是申请者应该考虑的问题。这个问题在MBA面试中也经常遇到,但是很多考官对于套路化的回答已经非常反感,甚至不待考生回答完,就会打断考生的回答。每天阅读材料的老师,大概也有相似的感受,大量千篇一律或者大同小异的文章,已经无法吸引老师的注意。

  2-试分析您自身的优劣势,您哪些特质适合就读MBA项目?(300-500字)中文填写

  这一题考察的是自我认知。这道题看似很简单,很多人认为自己非常了解自己,但是我们在模拟面试的时候,问到类似的问题时,很少有人能很准确的回答上来;有的同学回答的优势,往往是性格上的优缺点,这样的理解是有偏差的。

  马库斯·白金汉对优势的定义是:做某件事的持续的近乎完美的表现,若想使一件事成为你的优势,你就必须能始终如一的做好它。唯有在你反复的、愉快的和成功的做一件事时,你的能力才算得上是优势。

  优势更多是指那些你天生就比别人擅长的地方,比如有的人天生就擅长表达,只要稍微投入一些时间和努力,就会比其他人强很多;有的人天生擅长运动,当他学习一项新的运动时,比如滑雪,他能用很短的时间就学会,而且比其他人滑的好;有的人天生就擅长与人打交道,从小就会处理各种人际关系,与同学老师都能保持良好的关系;有的人天生擅长音乐;还有的人天生擅长数学,……

  为什么了解自己的优势很重要?

  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马丁·E·P·塞利格曼说,成就和幸福的核心在于发挥你的优势,而不是纠正你的弱点。也就是说,要实现职业成功,首先要做的是发现自己的优势,并且在自己的优势领域中付出100%的努力,而不是花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去补自己的劣势和短板。自身的短板领域,即使再怎么努力,付出再多的时间,很可能也无法超越那些有天赋的人。

  如何发现你的优势? 

  一般来说,如果你在某个方向拥有天赋,在很小的时候就会有所展现。比如有的人擅长写作,在小学的时候开始,他的作文应该就会在班上比较拔尖,这样的人如果读到研究生,搭建论文框架结构、谋篇布局对他来说都是比较简单的事情;可以回忆一下小时候,你在哪些方面,是比较突出的?

  3-您对您未来十年的发展有何规划?可从学习、工作、生活等多方面进行阐述(500-1000字)中文填写

  很多学校的短文,看似是几个完全不相同的题目,题与题之间思路和脉络还是存在一定的的连续性。第3题就延续了第2题的思路。第二题是关于自我认知,澄清了自我认知之后,我们接下来应该要回答的,就是关于未来的规划。

  第一步:确定目标和方向

  根据性格选择职业倾向

  职业生涯规划五步走:许多职业咨询机构和心理学专家进行职业咨询和职业规划时常常采用的一种方法就是有关五个"WHAT"的归零思考的模式:

  1、What are you ?

  2、What you want?

  3、What can you do?

  4、What can support you?

  5、What you can be in the end ?

  回答了这五个问题,找到它们的最高共同点,你就有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如何确定职业目标,这是你在写作短文前应该完成的工作,也就是说,目标是如何确定的、你是如何评估自己的优势、职业兴趣与价值观,再结合宏观的环境与未来行业的变化,综合考虑制定自己的职业目标,这个过程在短文中不需要体现。

  接下来谈谈短文写作要符合的原则,以及生涯规划短文中应该包括的内容。

  第二步:写作短文

  1、描述目标。

  前面我们已经梳理和确定 了自己的职业 目标,写作短文时我们首先应该开门见山地说明自己的规划是什么。未来3年,你希望做什么;未来5年你希望做什么;未来10年你希望做什么。

  职业目标短文写作的SMART法则

  S代表具体(Specific)

  M代表可度量(Measurable)

  A代表可实现(Attainable)

  R代表相关性(Relevant)

  T代表有时限(Time-bound)

  2、制定行动计划与措施

  在确定了职业生涯目标后,行动便成了关键的环节。没有达成目标的行动,目标就难以实现,也就谈不上事业的成功。这里所指的行动,是指落实目标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工作、训练、教育、轮岗等方面的措施。例如,为达成目标,在工作方面,你计划采取什么措施,提高你的工作效率?在业务素质方面,你计划学习哪些知识,掌握哪些技能,提高你的业务能力?在潜能开发方面,采取什么措施开发你的潜能等等,都要有具体的计划与明确的措施。并且这些计划特别具体,以便于定时检查。

  3、评估与调整

  很多同学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影响职业生涯规划的因素诸多。有的变化因素是可以预测的,而有的变化因素难以预测。 

  规划这个词,我们不要仅仅把它理解成为一个静态的名词,而应该把它更多地看成一个动词。在当今这个变化的、动态发展的环境中,要使职业生涯规划行之有效,就须不断地对职业生涯规划进行评估与修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