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考研经验分享 | “走出幽暗,归来已是卫冕”

http://mba.eol.cn  网络综合整理    2020-07-15    

  最近,小编采访了一位学生的近况,资询她成功上岸的感受,相信她的经历能对大家有一些帮助:

  1

  自我介绍

  我本科毕业于北京的一所211院校,去年毅然辞职考研,以笔试214,英语74的分数成功上岸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的MBA。

  在此之前,我在银行已经从业了整整三年,这三年我先是从柜员做到大堂经理,最后做到了理财经理。而历经了各种职场风雨后,我感觉自己的职业遇到了瓶颈,希望能更进一步,拓展视野,去到更高的平台。

  毕竟金融行业研究生的学历可以往更高的地方走,而我自己感觉也需要多学习专业知识,所以去年毅然辞职考MBA。

  2

  准备阶段

  年龄渐长之后,我发现我已经没有以前的冲劲了,而且每次学习时就很容易心浮气躁和胡思乱想——这也是很多考研人已经或正在经历的的恐惧与困境

  而为了调动自己的积极性,提升自身执行力,我尝试着寻找一起并肩战斗的同伴或者组织,来相互督促。当时在网上寻找经验贴时看到的XX教育,感觉这个辅导机构的资料齐全,各院校的信息也比较详实,于是在7月正式报名,开始了我的复习之旅。

  网课界面舒适、ppt内容就是背景,老师就是在旁边讲解,课件都是提前准备好的,很省时间。在这里我要感谢班主任向老师,经常来关心我的笔试学习进度,督促我认真学习:

  提面老师Sunday也很细心和耐心,很认真的一遍一遍帮我修改对外和央财的申请材料,梳理我的过往经历,帮我把关英文简历,其中虽然北理的材料是我自己准备的,但老师也给出了意见。

  尤其是有一次,Sunday老师身体不舒服还是坚持给我进行了面试,可以说是非常敬业了,我真的很感谢老师们的一路陪伴,让我熬过了这段孤独的日子。

  3

  面试

  我的提前面试面试基本集中在9月。第一次面试的学校是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来参加面试的人不少,虽然具体的个人面试时间只要5分钟,但我在外面排队等了许久。

  我大概是10点开始面试的,当时很紧张,而且面试的老师很专业,对于我的职业规划提出了质疑,因为我说我想做基金经理,但老师们认为金融学专业比工商管理更合适这种职业,我那时候其实是有些慌张的,但还是尽量保持冷静,解释自己做出这种选择的原因,之后老师接还连问了我三四个英文问题我都很顺利的回答出来了,没出什么大乱子。

  第二次是中央财经大学的提面,签到时间为8点,我差点迟到。幸好正式面试时间是9点。而央财先开始是以小组讨论的形式,一次面试20人,分A、B两个10人小组进行讨论,最后小组代表发言,两个小组发完言后,要在短时间内分别向对方小组的方案提出问题,我在里面负责了破冰者的角色,也通过小组面试学到了很多,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我是通过了小组面试后,参加的个人面试,其中的综合部分回答比较流畅,但是英文卡壳了,总体感觉较为一般。

  第三次是北理,北理的过程相对轻松,像做理财咨询一样询问我行的大额存单利率,问了一些关于自身职业规划的问题,以及对我行的了解,整体面试过程中老师都非常友善。

  最后三家学校的面试都通过了,毫不客气地说,当时我心里的大石头已经重重落地了,虽然过程不是很满意,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

  4

  上岸感受

  无论一战还是二战,甚至更多,对于考研党来说最常感受到的就是孤独。

  回首这一年,虽然现在挺励志的,但当时心里是很凄凉的,我身边的人都很佩服我有勇气去再重新上学,他们也上班上的不开心,可是没有勇气。而我辞掉了工作的同时也和平分手,算是一切归零的状态。

  从那时开始学会和自己独处,每天我都会早起锻炼,然后去图书馆排队学习,自己做饭,买菜,为了解决晚上效率低的问题,还会开学习直播,监督自己,就这么一天一天一个人孤寂地走了过来。当时我报名了倒计时60天的小组长,就是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成长,同时身为小组长,责任更大,更要好好学习。

  在那段时间里,我每天早上六点半准时会在群里发倒计时图片,刚开始很开心,可到后来还是有些难熬,一天也说不了几句话,到现在反倒是很享受了,也许是因为我感受到了自身内心的成长吧。

  不过原以为英语自己可以上80,结果只考了74,这大概是我考研路上最大的遗憾了。

  5

  写在最后

  考研的时候,我也怕,面临着独自生活、孤军奋战,一切未知的恐惧让我一度想要放弃。

  但我真的不甘心,想要从考研大军中杀出一条路,辞职、分手、买书、学习……熬了半年,发现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考研里的孤独和痛苦确实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即使在未来的生活中又一次遇到了逆境,也能够去笑着面对了。

  如今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也会不时的感怀:如果我一直被束缚在过去之中,连尝试考研的勇气也没有就选择放弃,那我也见识不到如今这样宽广的世界了吧。

  最后,也希望和曾经的我同样在逆境中的大家,都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

  愿你们走出幽暗,归来已是卫冕!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