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MBA教育展:专访华中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宁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10    

  (以下为专访实录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在湖北MBA教育展上非常有幸地邀请到了华中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宁主任,刘主任您好。

  刘主任:您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对我们学校的MBA项目以及专业方向做个简单的介绍。

  刘主任:我们这个项目从1994年开始,到现在应该说走过了20几个年头,毕业的学生有将近5000多人,每年的招生规模都在300到400人之间。这几年我们针对MBA的专业方向进行了一些调整。以前可能更多的是传统的人才培养,可能这种综合性的方向多一点。这几年我们根据大的市场发生的变化和学院的需求,我们主要增加了比较热、或者说学院比较受欢迎的模块,第一个就是“互联网+”,再一个就是创新与创业,这个也是国家所倡导的一个项目,我们也希望学校能够把这块的优势发挥出来,让MBA学员读完书以后能够更多地投入到这种创新创业的事业当中去。第三块的话,我们正在进行投融资的一些模块,这块也是目前比较热的,包括现在国家对这种针对市场、包括金融会议也明确地提出来,要增加这些公司,要强化资本市场,那么这个其实对今后、特别对MBA来说,应该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他们需要在MBA的学习过程中,也希望能够得到这方面的知识,所以我们在不断地进行强化。

  当然,后面我们也会根据国家政策的变化,包括学员的需求和他所处的环境,也会不停地去调整我们的专业方向、课程,也更好地培养MBA,为自己也好,为他本身的事业发展也好,还是为社会发展也好,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持人:那么在备考阶段对于学院的选择上有些考生还是比较迷茫的,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您认为考生应该如何评判一个MBA项目是否适合自己?

  刘主任:其实你问的这个问题,其实我这几年也在反复地跟考生在探讨,很多学员对自己为什么要读MBA,都不是很清楚。包括读什么样的MBA,他也不是很了解,反正更多的还是参与,他们考虑的是我先做个储备,但是对这个读书的过程,他希望从中获得什么,好像他没有去更多地思考。当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是这样的,但是有大部分的学生应该都是这种状态。

  所以我给考生的建议,包括上个月我跟学生做了将近三场的沟通会,我其实跟学生反复强调的一点是你要想明白你为什么要干这个事情,干这个事情你准备要怎么样去干。说白了就是你为什么要读MBA?包括你要选择什么样的MBA?其实我给学生的建议就是,不仅仅只看学校的品牌,学校的品牌重不重要,可能也很重要。在中国目前这种环境下,可能“211”、“985”对你来说是一个敲门砖,但是并不代表“211”、“985”的MBA项目就一定很好,这个是有差异的。所以我觉得更多的还是要看中项目本身的运营,他在这块的所做所为,能不能为你带来你所需要的东西。所以这个是我给考生很重要的建议。

  涉及到我们这块的MBA来说,我们这几年就在强化的投融资这一块,我们建了一个创客平台,联系了将近40家的投资公司,在武汉和深圳,主要是这两地的。所有在创业投资方面有一定资本,然后有一定的经验积累的这种“创投+”在一起做了一个创投的俱乐部。做这个事情目的是什么呢?现在其实钱在中国来说不缺,缺的是好项目。那么这些创投的俱乐部主要目的就是要投国家政策引导的或者我们认可的好的项目。那么这些好的项目投进去以后,他需要什么,需要人才,这个人才是需要从我们MBA里面去挑选的。

  那么我们对MBA学生的定位就很明确。如果你来想转行,想去突破自己,我会给你提供很多的平台给你。因为创投这种公司,大部分应该来说都是初创型的公司,所以在这种公司里面,能够得到很大的一种发挥空间,释放你的各种能量。这样比起你在一个单纯的所谓的央企、国企里面去熬年限,最后能不能有一个结果还不一定,我是希望对于年轻的学生来说,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平台,让大家能够通过两年半、三年的学习,让自己在事业上面、在收入上面、各个方面都有一个比较大的成长空间。

  主持人:教育部在准确界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之后,您认为会对咱们的MBA招生带来哪些影响?今年咱们学校的招生政策和以往相比会有什么变化呢?

  刘主任:其实在去年教育部出台这个政策以后,我觉得对MBA学生来说,包括对MBA这个项目来说,本身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可能影响更大的还是来自于以前的这种学术性的和专业性的学位这块,因为它会涉及到全日制跟非全日制。但因为其他报考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应届生偏多一点,本身MBA更多的都是在职的学生,都是毕业三年、五年以上的学生,所以对全日制、非全日制的敏感度没有那么强烈。第二点,作为MBA的学生来说,更多的是想投身于企业或者创业中,很少有学生可能会有这种想法,我希望进一个好的企业,然后比较平稳地过完我的余生。所以他可能比较看中全日制这样一个项目,因为全日制,说白了,很多好的企业和所谓的央企,包括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可能在以前的观念中,他认为全日制更受欢迎一点,有派遣证和其他一些东西。

  但是实际上,既然国家出了这样一个政策,我相信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只要在国家可控的范围之内,央企也好,还是公务员报考也好,不会有这样一个歧视,肯定是同等去对待的。这点教育部在文件里面已经说的很明确。所以我觉得对MBA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那么对我们学校来说,我们肯定是根据MBA项目的特点,因为中国大部分的MBA学生都是周末来读书,不像美国都是脱产去读书的,所以说我们的MBA主要还是立足于非全日制来进行招生。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应该说这个改革没有给MBA项目带来影响,相反去年好像很多一类的学校也是爆满,指标还不一定够,还需要通过增加指标来完成,来考虑学生的需求。所以我觉得对于MBA来说没什么影响,有影响的就是学生的心态和心理发生了一些变化而已。但是这个过程我相信经过一两年的这种洗礼,都会回归正常。

  主持人:由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7年MBA招生数据调查显示,有48%的申请人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而选择去攻读MBA,那么在职业发展方面,我们学校能为学员提供哪些扶持和帮助呢?

  刘主任:这块我们这两年做的特别强的,我刚才也说了一点,就是成立了创客俱乐部,我们有自己的职业发展俱乐部。为什么做这样一个事情,其实我们要改变以前传统的观念,就觉得要转行、要跳槽,或者甚至要加薪,仅仅只是在某一个圈子里面去动作,或者向更好的企业去发展。我觉得我们MBA应该有一种心态,更应该是挑战自己,需要有一个空间、有一个平台让你去发展。所以我们要通过我们的创客俱乐部和职业发展俱乐部,来融合这种优质的、具有成长性的公司,给你一个空间让你去发展。读MBA的学员大部分都是30岁左右的,希望他们在最年轻的时候,能够把这种能量发挥到极致,能够跟公司一起成长。

  最后我想你的职业也好、收入也好,包括社会地位也好,都会得到一个很大的提升。但是他们提升、成功以后,相反作为我们MBA项目来说,对我们是一种荣耀。我跟学生和老师说的一句话,“今年你以华科为荣,我希望我们通过努力,打造这样一个平台,帮你实现职业的华丽转身还有发展,也希望你成功以后,最后我们以你为荣”。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咱们华中科技大学能够在今年的招生中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刘主任:谢谢。我也希望考生们都能选择到合适的院校,最后都能考取。谢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