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京林业大学MBA参加第三届管理案例精英赛

http://mba.eol.cn  MBA智库商学院    2015-07-16    

  7月11日,第三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15)华东一区晋级赛在南京大学举行。大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案例中心联盟,以及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大赛自2013年开始创办,旨在通过对社会经济热点案例的分析与讨论,高度模拟现实商战,提升MBA学员的综合分析与决策能力,同时加强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管理案例教学研究。

  本次比赛由来自华东区10所高校共15支队伍参赛,分别是安徽工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宁波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京大学。每支队伍都经过严格选拔,从紧张又激烈的校园突围赛中脱颖而出,来到了比赛现场,展开激烈而精彩得比拼。

  大赛全程采用两队同台进行案例陈述的“大小PK”比赛模式。首先进行的30分钟“小PK”环节中,甲乙两队上场,参赛队的4位队员均须陈述,通过团队合作完成案例分析;甲队陈述,乙队针对甲队陈述提问;乙队陈述,甲队针对乙队陈述提问。在提问环节中,台上提问者可指定对方某位队员回答,被指定的队员进行回答之后,可由台上或台下的队友补充回答。在接下来的15分钟“大PK”环节中,台下队伍、观众和评委向台上两支队伍提问,并可指定台上的某位参赛队员进行回答,评委的提问将计入该队最终的得分之中。在整个比赛中,参赛队员要快速准确地分析来自队友、对手和评委的陈述与提问,通过团队合作完成案例分析与问题应答,这种比赛模式更加考验和锻炼参赛队员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本次大赛的案例是《中信戴卡的多元化成长之路》。南京林业大学代表队4位上场演示队员分别是:1号汤春燕、2号陆远、3号李炜、4号赵国梁,指导老师林晓副教授。从赛前60小时拿到案例开始,现场4位队员及后援支持队员胡俊、魏裕海、朱雷,在指导老师林晓副教授、领队MBA中心姚彦老师以及谢海涛老师、赵航老师的指导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比赛各项准备之中,深入分析案例、合力制作PPT、精心策划演讲稿、购置比赛服装…大家群策群力,克服种种困难,不计得失,加班加点,忘我投入到各项准备之中,两天的案例讨论会一直持续到凌晨二三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精心的准备必能带来精彩的回报。当下午南林大代表队最后一组意气风发站上了比赛场,班级后援团的很多同学也来到现场。最后一组有3支队伍,同组对手是南京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代表队两个强队,我校4位选手信心满满,从容应对,不畏强敌。1号选手一上场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激情洋溢的演讲震撼全场,充分展示了南林大MBA学员的精神面貌。1号选手对案例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介绍,并对中信戴卡企业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度的解析;2号选手通过使用PEST工具,从市场、技术、竞争和政策环境四个角度对中信戴卡所面临的外部环境进行分析,得出中信戴卡的发展方向,并给内部环境分析提供外部数据依赖;3号选手利用 SWOT分析法分析了中信戴卡所处的行业现状以及中信戴卡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通过分析中信戴卡的能力和优势,找到独特竞争力所在,为战略选择做出了充分的理论依据;4号选手通过使用GE矩阵分析,对中信戴卡各个产业的市场发展潜力和竞争力进行了比较分析,得出中信戴卡 产业发展的优先次序,提出了中信戴卡当前应该立足轮毂主业,站稳市场,同时为全球汽车产业提供更多更高附加值的铝制件,提升企业的发展平台。在KP环节,4位选手不卑不亢,他们旁征博引、游刃有余,时而引经据典,时而现身说法,时而引用论据,时而慷慨陈词,时而大胆发问,不时博得阵阵掌声。

  激情洋溢的演讲和对答在现场赢得阵阵喝彩。最后,主办方评委主席的赛事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南林大代表队对案例透彻深刻的分析和优异的表现,还特别表扬南林大代表队在案例分析中结合当前发展潮流融入的新能源概念。据悉,在此次参赛的15支队伍里仅有3支队伍提出了新能源概念,南林大代表队提出此概念,是 南京林业大学MBA的绿色管理理念精髓的具体体现。

  经过最后角逐,评委的认真评判,南京林业大学代表队获得大赛“最佳新锐团体奖”,1号选手汤春燕因过人的气质、流利的表达、卓越的表现,被大赛组委会评为全场“最佳风采奖”,其他参赛队员获得“最佳新锐个人奖”。

  通过参加此次大赛,代表队在全国大赛的平台上充分展示了南林大MBA学员的高昂的精神面貌、永不服输的斗志,队员们在提升管理实战能力、积累赛事经验的同时,展现了南林大MBA的风采,为学校赢的了荣誉。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