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从“法商管理”到“法商精神” 创造未来领袖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3-26    

  中国教育在线非常荣幸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陈院长接受访问,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是国内非常有影响力的一所商学院了,陈院长为大家整体介绍一下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一些基本情况。

  法商管理,其实就是我们的一个培养理念,我们现在的用一个名词叫法商管理来定义我们的培养理念和培养特色。法商管理,我们是这样定义的,把它定义为法商结合的工商管理,这是我们的特色。这个特色对于我们来讲,是从以下几个层面来进行理解的,第一个层面是知识层面这样一个结合,也就是说你的能力也好,你的境界也高,首先是建立在你认识和知识的基础之上。

  换句话来讲,你要获得别的东西,你首先要有认识,要有知识,所以我们在培养的过程中,首先对于法商结合的理解是,你要有法学的知识和商学的知识,并可以将两个知识体系融会贯通,这是我们理解的法商结合的第一个层面。

  第二个层面我们把它理解为知识的应用,也就是能力的层面,我们用一个词来定义它,把它叫法商智慧,也就说你学到了法学的知识和商学、管理学的知识以后,你能不能应用它。我觉得这个东西是非常重要的,从来就没有一个自然的渠道说你学到了知识你必然会用它,所以这个我们在培养过程中我们看中的当然是蕴藏其中的应用层面,我觉得这里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思维方式、模式。那么换句话来讲,你在操作应用或者经营操作的过程当中,你必须能够遵守规则,理解规则,应用规则,你必须能够很好的理解市场、经营和管理,应用你的技巧,逐渐的形成你的思维模式,这是我们理解的第二个层面。

  我们理解的第三个层面我们认为是更加重要的东西,也是一个我们把它看成核心的东西,就是法商精神。

  针对法商精神,我们也是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它的。首先当然是商的精神了,商的精神我觉得我们大家都有一定的认识,比如说要诚信,比如说要勤奋,比如说要节俭,比如说要创新,这些东西我认为都是商的精神的组成部分,但是我们认为商的精神还有一个东西非常重要,我们把它叫做企业家精神,很多学者都论证过企业家精神,那么企业家精神是什么?可能每个人理解的不太一样。著名学者熊彼特教授认为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是创新,一种自我实现的心理、一种追求成功的渴望,这是企业家精神。另外一个精神我们认为是法的精神,法的精神我们可以做狭义的理解,也可以做广义的理解,狭义的理解就是法制精神。广义理解的话我觉得我们中国政法大学的校训能够很好的结合诠释法律精神。政法大学的校训是什么呢?厚德明法,格物致公。那么它们分别代表着什么呢?人文精神、道德精神,法治精神,格物是科学的精神、致公是公共精神,我们认为把这个东西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广义的法的精神。

  这两个精神应该是结合起来的,我们认为未来的管理者应该有法商精神,法商精神其实还可以更进一步的理解为现代精神,就是科学的精神、法治的精神,当然还可以再加上环保精神,环保就是现代精神中的现代意识,企业要发展是要有现代意识的。

  法商知识、法商智慧和法商精神三个层面,我认为是层层递进的。一个人如果拥有或者掌握比较系统的法商知识,并且能够很好应用它的话,我们认为这个人可以成为管理者,或是叫职业经理人,我们认为这一点是可以做到的。但是要成为未来领袖或者企业家的话,单有这个才能是不够的,我们认为还必须具有法商精神。也就说你要让自己达到一个高度,只有到了这个高度以后,你才能成为未来的领袖,才能成为企业家,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的商学院有很多学校的培养目标提出来两个东西,一个是培养优秀的管理人才,还有一个很多学校会特别提出来叫未来的商业领袖。我的理解是对应两部分人,一部分人是职业经理人——优秀的管理者。另外一部分是企业家,企业家是位于优秀管理人才的金字塔的塔顶尖的那些人,他们能够引领潮流,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我觉得法商结合这三个层面能够很好的体现我们的培养特色和培养理念,我们培养的目标就在这个地方,我们就从这几个方面来培养人才,适应社会的需要。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