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外MBA模拟谈判进课堂 体验精彩跨文化交流

http://mba.eol.cn    MBA中国网  2010-12-13    

  跨文化交流作为商学院国际化的核心内容,已被国内众多的商学院重视。随着国内院校与国外院校的合作增多,商学院跨文化教育的模式也在不断地增加创新。众多商学院纷纷推出了包括课堂内外的种种课程活动来增加学生的跨文化体验。跨文化学习形式的已经变得多样化,而整个MBA教育形式的多样化也必将成为一种趋势。

  精彩的跨文化体验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一直以来致力于培养源自于东方的新一代复合型“无国界管理人才”, 作为上外MBA必修课程之一的《跨文化竞争力与沟通》是在此目标下的跨文化及高级管理人员软技能课程。该课程由上外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顾力行教授(Prof. Steve J Kulich)负责讲授。

  11月6日上午,上外 MBA 2010级英文在职班同学与来自美国Isenberg管理学院的同学进行了一次精彩的跨国界对话。根据SISU MBA课程安排, 周六《跨文化竞争力与沟通》课程的主题为“模拟谈判”训练。

  课程反馈

  针对这次课程的教学系统的学生在线评价反馈,SISU MBA 教育中心教学事务部主管吴双艳老师谈到:“这次谈判活动对学生是一次很好的练习。虽然不是正式、严格的模拟训练,但是一次很好的跨文化沟通和团队建设和磨合,参与的同学都觉得很有收获。”

  “课程学习较为轻松,教学形式多样化,两位老师和助教轮流上课,各有特点和分工,课堂气氛活跃。另外,上课方式多样化,采取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活动穿插其中,总体气氛很好,我喜欢这样的方式“SISU MBA 全职班学生时婷婷意犹未尽地说。

  思考无止境

  SISU MBA 参与谈判同学代表们还谈到了几点思考:“通过几次与美国Isenberg商学院的学生几轮谈判交流下来,我总结了几下几点,多少可以看出中美两国MBA 学生们的差异,这或许更值得我们思考:

  国内MBA的特点大多集中于以下几点:

  1) 关注大方面,缺乏对于细节的考虑;

  2) 勤奋、认真,常常半夜发邮件和准备

  3) 谈判时更讲究技巧,迂回战略

  4) 灵活,善于找双方的兴趣点

  而美方MBA 学生的特点在于:

  1) 细心,在决策时考虑细节全面

  2) 工作和学习分的很开,休息和假期时谈判暂停

  3) 比较直接,只专注在一个主要谈判条件,其他条件反而都妥协

  4) 更简单和直接

  这些差异的背后正是由中西文化的差异所主导,也是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更要注意的。

  《跨文化竞争力与沟通》课程虽然结束了,但它带给SISU MBA 学生的思考却还在继续!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