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英语:考研英语大纲中对词汇的要求

http://mba.eol.cn  新东方    2015-08-24    

  一、当前的考研英语大纲对词汇的要求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考试大纲》明确规定:除掌握词汇的基本含义外,考生还应掌握词汇之间的词义关系,如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等;掌握词汇之间的搭配关系,如动词与介词、形容词与介词、形容词与名词等;掌握词汇生成的基本知识,如词源、词根、词缀等。

  考试大纲的这些要求究竟指的是什么呢?接下就给大家深度解析:

  考研英语对于词汇的要求有四个维度:①基本含义;②词义关系,如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③搭配关系;④词汇生成的基本知识,如词源、词根、词缀

  基本含义即单词的基本释义;词义关系指的是单词的同义词、近义词以及反义词等,这里就要求我们考生在平时的复习中要注意同类单词的归纳总结,因为在英语知识应用以及阅读理解中,会经常考查词义辨析;搭配关系指的是动词与介词、形容词与介词、形容词与名词等的搭配规则,这一点的会在英语知识应用、阅读理解、翻译以及作文中考查,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注重对于固定搭配的积累;最后一个维度的要求是词汇生成的基本知识,这是这四项中最“高端的”一点。可能这一点对很很多同学来说有点陌生,我们在这里就详细的解释一下:一个单词是由前缀,词根以及后缀这三要素构成的。并且26个英语字母以及很多英语单词都是有一定的来源的。英语这种语言也并不是生来就有的,它也是逐步演变发展过来的。英语的起源可以追溯至公元前3000年左右古埃及人使用象形文字,后来腓尼基人以埃及象形文字为基础,创造了腓尼基语的字母表。公元前1000年左右,古希腊人又以腓尼基语的字母表创造了从左至右书写的24个字母的字母表。Alphabet的词源即为希腊语的alpha(a)beta(B).罗马字字母表后来给现在的英语字母添加了读音。所以我们现在见到的很多英语单词、词根词缀都是由希腊语、拉丁语演变过来的。考试大纲中的这第四个维度对我们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求我们考生不仅要了解单词的释义、用法,还要了解单词的来源和词根词缀,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针对考试大纲中的这点要求,我们可以利用词根词缀法来记忆单词,比如,词根spect的意思是:看,由该词根构成的一些词,如inspect:侦查。【in-(前缀:向内)】; prospect:展望【pro-(前缀:向前)】retrospect:回顾【retro-(前缀:向后)】。只要同学们掌握了常用的116个前缀后缀以及一定量的词根,那么就能把繁琐的词汇学习简单化,提高词汇学习的效率,在短期内快速的记住大量的单词。所以词根词缀记忆法决定是我们考研英语单词复习的不二选择。

  所以我们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从单词的基本词义,它的同义、近义词和反义词,以及它的固定搭配和词根词缀这些方面入手。

  二,考研英语大纲对词汇的变化要求

  考研英语大纲的词汇表自2005年起取消了单词的中文释义,大大加大了对单词的考查力度和难度。比如 absorb 这个单词,2004年的包含中文释义的考研英语大纲是这么规定的: absorb v.吸收;吸收,使专心;be absorbed in专心于 。那么2004年之前(包括2004年)的考研英语试卷中对于absorb这个单词的考查也只局限在它的这几个意思和用法中,而2005年的考研英语大纲取消了所有单词的中文释义,也就是说,自2005年起,考研英语大纲中只列出了光秃秃的5500个单词,并未对其进行任何的中文解释说明和备注。这意味着这5500个单词的2005年考纲中单词的这种变化对于这个考研英语来说意义深远。实际上,每个单词的意义和用法都是多样的,它包含的都不仅仅是我们经常见到的那一两层意思和用法,考试大纲中的这种调整就意味着大纲中所列的5500个单词的任何一层释义和任何一种用法都可能被考到了。拿 absorb这个单词来说,它的意思有:“吸收;吸引;理解;专心于;承担,承受”。我们平时熟知的absorb是“吸收;吸引;理解;专心于”,此外还应该掌握它的“承担,承受”的意思,因为真题中便是这样考查的:

  ①Peopleare absorbed into “a culture of consumption” launched by the19th-century department stores that offered "vast arrays of goods in anelegant atmosphere.(2006年TEXT 1)人们沉迷于由19世纪百货商店所创造的“消费文化”中,这类商店“在一种优雅的环境中供应琳琅满目的商品”。

  此处考察的是短语beabsorbed into:吸引,使全神贯注

  ②Duringthe same period, families have been asked to absorb much more risk intheir retirement income.(2007年TEXT 3)与此同时,家庭成员的退休收入也要承担更多风险。

  此处考察的absorb的意思是:v.承担,承受

  ③Sharpeningjudgment by absorbing and reflecting on law is a desirable component ofa journalist’s intellectual preparation for his or her career. (2007年PartC Translation)通过学习与思考法律来提高判断力是记者为其职业生涯进行知识储备时应有的组成部分。

  此处考察的absorb的意思是:v.理解,学习

  通过上述例子,我们发现2005年之后的考试英语更侧重对词义深度的考查,尤其是那些我们平时所不熟知的词义,我们把这些意思称之为是“僻义”。所以我们在平时的复习中一定要加强对考研英语单词“僻义”的重视程度。

  综上所述,同学们在平时的单词复习中要以词根词缀法为总纲,复习时注重对单词的基本词义、近义词及反义词、以及固定搭配等。同时一定要注意对单词的“僻义”的重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