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联考三大坑,你踩了几个?

http://mba.eol.cn  网络综合整理    2020-01-19    

  平心而论,单纯从试题难度上看,管理类联考的考察内容确实不难;对于MBA/MEM/MPA的在职考生,绝大部分院校也是按国家线录取,300分满分,国家线往往170左右,甚至还不到60%;但就是这个看上去如纸老虎一般的对手,将80%的考生斩落马下。究竟是为什么呢?

  我们先来看下考试内容:MBA初试考试内容分为两门:英语(100分)和管理类综合(200分),其中综合包括数学(75分)、逻辑(60分)、写作(65分)三科。

  英语试卷构成:完型(20题,每题0.5分,共10分)重要程度:★阅读PartA:20题,每题2分;阅读PartB:5题,每题2分;共50分 重要程度:★★★翻译(1题,共15分)重要程度:★★写作(小作文10分,大作文15分,共25分)重要程度:★★

  数学试卷构成:问题求解(15题,每题3分,共45分)充分性判断(10题,每题3分,共30分)

  考点分类:算数(1-2题)重要程度:★代数表达式(1-2题)重要程度:★★函数方程不等式(2-3题)重要程度:★★数列(2-3题)重要程度:★★几何(4-5题)重要程度:★★★排列组合概率(4-5题)重要程度:★★★应用题(7-8题)重要程度:★★★

  逻辑试卷构成:

  30题,每题2分,共60分

  考点分类:

  形式逻辑:5题左右;难度:★

  论证逻辑:10题左右;难度:★★★

  综合推理:15题左右;难度:★★

  写作试卷构成:

  论证有效性分析(1题,30分)难度:★

  论说文(1题,35分)难度:★★

  近4年管理类联考国家线:

  2019年:国家线170/42/84;

  2018年:国家线165/42/84;

  2017年:国家线170/42/84;

  2016年:国家线165/39/78;

  看似简单的内容,为什么对在职考生构成如此大的障碍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在职考生联考失利三大坑:

  1、错误估计自身实力,复习不够充分

  其实我们评价一件事的难易程度,往往是个人主观的判断,这就存在一个判断标准失真的问题。我们看到一些学霸的经验帖,告诉我们这个考试多么的简单,自己不费吹灰之力将其拿下。这正迎合了大部分考生投机或偷懒的心理,故信以为真。

  可你有没有想过,TA只告诉了你,TA在准备MBA考试的时候没有花多大精力,但TA却没告诉你TA在学生时代付出了多少的汗水,才有了今时今日深厚的积淀。TA已站在山巅,只需纵身一跃,便可翱翔天际,但是不要忘了,你可能还在山脚下。

  正是由于对自身实力的错误估计,导致复习计划一拖再拖,总认为随便看看就能考过,当考试临近,厚厚的复习资料堆叠在面前,才一声叹息:时间都去哪了?当然,我们不否认学霸的存在,但问题是,你是那个学霸吗?

  2、缺乏系统学习规划,眉毛胡子一把抓;

  很多同学把规划当成鬼话,总觉得他很空,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作为管理者,所需要具备的最基本素质,就是计划性。什么时间节点,该做什么样的事,哪些是亟待解决的重要事务,哪些又是日常琐碎的事务,哪些需要先做,哪些需要后做,哪些必须做,哪些可以不做,如果能有清晰的规划,会让一切井然有序。

  我们可以把管理浅显的理解为做决策,而决策的核心是做取舍。学习也是一样,作为在职考生,本身学习时间有限,随着年龄增长,学习能力也会下降,我们不可能什么都做、什么都学,那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分数最大化?那就需要明确哪些模块重要,哪些不重要,哪些应该先学,哪些可以选择性放弃,你脑中有这个概念吗?

  3、停留在“会”的阶段沾沾自喜,忽略了考试的要求是“熟”;

  刚刚我们看过各科考试的基本内容,尤其综合科目,大家有什么感触呢?对于还没有上过考场的同学,可能感觉不到,但对于上过考场的朋友,大家统一的感慨就是:做不完!而且不是个别现象,99%以上的考生做不完!有些同学可能没时间写作文,65分白白扔掉,还有些同学可能剩了20道选择题,收卷前随便涂的,几乎要丢掉40-60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其一就是刚刚提到过的,没分清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可能在自己不擅长的题目上浪费了太多时间,本身会做的题目没时间做。

  其二就是忽略了考试的要求不仅仅是“会”,而且要求“熟练”。我们来计算一下综合各科所需要的时间,两篇作文共1300字,加上审题和构思,起码要50-60分钟;逻辑30道题,如果也规定1个小时完成,那每道题分到的时间仅仅2分钟,文字阅读量8000左右,绕来绕去的出题形式,如果对做题方法不熟练,考场上近乎崩溃;最后数学25道题,也用1个小时,留给每道题的思考、计算时间,也只有可怜的2.5分钟而已。当然,我们不需要把所有的题目都做完,那在考场上,你能“熟练”的识别出哪些题不该做吗?该做的题熟练的做对,不该做的题熟练的放弃,这都是需要训练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