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定向研究生与非定向研究生,我们该如何选择?

http://mba.eol.cn  网络综合整理    2020-05-29    

  定向和非定向,是研究生招生计划中按就业方式而分的两种不同类型。今天给大家来给大家区分一下俩者差别。

  1、二者定义

  什么是定向研究生?

  又称定向培养研究生,指由国家按照计划招收,在招生时通过合同形式明确其毕业后工作单位的研究生,其学习期间的培养费用按规定标准由国家向培养单位提供。

  入学前就确定了工作单位,要签定向协议才能入学,毕业后回原单位。录取前考生工作单位、录取学校、考生本人三方签署定向培养协议。其档案、人事、户口、工资关系仍留在原工作单位,考生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无派遣证及报到证)。

  什么是非定向研究生?

  非定向研究生是指:在录取时不确定未来的工作单位。在校期间享受国家规定的奖学金和其他生活待遇。毕业时应服从国家就业指导,在国家规定的服务范围内进行安排或实行双向选择。

  2、档案问题

  定向档案怎么处理?

  不调档案。

  即毕业时学校不发派遣证或者第三方协议,档案关系哪里来回哪去。定向适合于国家编制内的考生,可以不放弃编制。

  一般不建议应届生选定向,因为你们没有工作,一旦定向,学校将你们视同上班族,毕业没派遣证,失去了应届毕业生身份,估计与大型企业和一些国家单位无缘了(一般要求派遣证)。所以应届生慎选定向。

  目前大多数学校要求非全必须是定向,也就意味着你必须是有工作的,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定向就业原单位的人员,录取时须签订定向协议。辞职的话就违背了定向协议,需承担违约责任,具体应见各单位要求。

  非定向档案怎么处理?

  调档,发派遣证。

  适于应届生、合同制上班族。

  3、定向研究生其他问题

  定向研究生录取形式?

  第一,由用人单位推荐为本单位定向培养的在职人员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

  第二,从参加全国统考的在职人员中选定;

  第三,从推荐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为硕士生的人员中选定。

  采取上述三种形式的定向生,招生工作由招生单位负责,按国家教委规定的标准进行初选,并提出录取名单,经与用人单位协商(第二、第三种形式的定向生还须征得考生本人同意),签订合同后,由招生单位发出录取通知书。采取第一种形式的在职人员被录取为研究生后,其学习期间不转工作关系,享受原工资福利待遇;采用第二、第三种形式被录取为研究生的待遇与脱产研究生相同,即在学期间享受国家规定的生活补助费。定向生的用人单位还可向定向生提供部分生活补助。

  定向研究生签合同有哪些内容?

  定向培养研究生一律采取合同制办法。招生的高等学校与用人单位之间、用人单位与研究生之间必须在录取前,单位之间合同的内容应包括:招生专业、招生人数、考生姓名、培养要求、研究生学习期间的待遇及管理、合同有效期限、违约责任,以及其他双方认为必要的内容。

  用人单位与研究生之间合同的内容应包括:研究生学习的专业、毕业后的工作安排和最低服务年限、用人单位提供研究生学习期间的待遇、合同有效期限、违约责任,以及其他双方认为必要的内容。

  定向非全的影响?

  对于应届的同学,最大的影响应该是没有派遣证。

  派遣证相当于应届生的证明。如果没有派遣证,研究生毕业时就没有应届生身份,无法参加校招,只能以社会身份参加相对难度更高的社会招聘。如果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岗位要求中如有应届生的限制,则非全日制无法参加此类招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