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石大(北京)经管学院2022年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复试细则及复试名单

http://zaizhi.eol.cn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2022-03-23

  一、复试工作原则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为全面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确保录取工作科学、合理与公正,特制定本复试细则。

  二、复试组织和管理

  学院成立复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资格审查小组、专业复试(含外语测试)小组。

  (一)复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与职责

  组长:唐旭、朱义清

  副组长:马春爱

  成员:赵晓丽、冯连勇、孙竹、殷建平、马郑玮、吕慧、林绿

  职责:负责制定学院复试细则并组织实施,指导和培训学科复试工作组和资格审查工作组。负责对参加复试而未予录取考生的必要解释和遗留问题处理,纪检委员负责监督复试录取全过程。

  (二)资格审查小组组成与职责

  组长:马春爱

  成员:王圣娇、王景莉、杨晓娟

  职责:负责在规定时间内线上完成考生的资格审核和缴费核实工作,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予复试。

  (三)复试小组组成与职责

  复试小组职责: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对考生的身份识别、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

  (四)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

  办公室主任:马晓红

  三、培养目标及特点

  培养服务于国家能源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 掌握比较宽广的现代管理知识和必要的基础理论,了解中国经济建设与能源行业新形势,熟知现代管理理论的新发展, 具有较强决策能力、沟通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具备全球视野、创新思维和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综合管理人才。

  四、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遴选原则

  1、复试分数线:国家2022年A类地区分数线。

  2、复试比例:一志愿考生在生源充足的前提下,复试比例原则上不低于指标的120%,不超过指标的150%。

  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见附件。

  3、招生指标

   

  

  五、复试工作程序

  复试前3天,通知进入复试的考生,关注学校及学院复试安排,设备调试。

  复试程序包括资格审查、线上签订非全日制告知书环节、线上面试、政治理论笔试。

  复试时间为:3月24日8:30开始。

  (一)资格审查

  1、请考生务必于3月22日下午17点前登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在选择“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栏目完成“复试确认”(资格审查材料上传、缴费)环节。(注:MBA考生暂无需进行“意向导师选择”)

  考生上传以下资格审查材料(电子扫描版):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准考证;

  (2)加盖学校教务部门或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的学习成绩单;

  (3)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4)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签字版)(https://mba.cup.edu.cn/article/detail/50/762.html)

  (5)报考硕士研究生现实表现情况表(https://mba.cup.edu.cn/article/detail/50/763.html)

  (6)加分政策和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证明材料

  对于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和少数民族照顾政策(不含单独考试)的第一志愿考生,须于3月22日前,将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书面说明(手写签名)以及证明材料,扫描或拍照后,以考生的准考证号+姓名+加分政策(照顾政策)名称作为邮件主题,发送至研招办邮箱sdyzb@cup.edu.cn和MBA教育中心邮箱cup_mba@163.com,如有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调剂考生,参照上述执行;收到考生提交的材料后,我校将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及名单核实考生加分资格或照顾政策。

  注:上述资料均需上传。①凡提供虚假材料或故意隐瞒相关信息造成审核有误时,不论何时,一经发现,一律取消面试或录取资格;②所有审核留存的考生材料一律电子存档;③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考生,取消其面试资格。

  资格审查纸质材料原件要求复试后7天内寄出,顺丰快递至:北京昌平府学路18号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邮编102200,杨老师收,电话89733742。

  (二)面试

  本次复试采取远程视频复试的方式。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及综合素质考核。

  (1)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实践经验等方面;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逻辑思维、分析判断能力、发展潜力、商业意识、沟通能力、事业心和责任感、团队协作精神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③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满分100分。

  (2)外语听说能力考核

  考查考生对外语基本知识的掌握、表达能力。测试内容包括基本语言素质和英语知识及其应用。基本语言素质主要考查表达能力和语言功底,包括语音、流利度、逻辑性;英语知识及其应用主要考查专业基本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

  (3)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注:同等学力考生不进行加试。

  (三)政治理论笔试

  3月23日上午9:00,在经济管理学院官网“通知公告栏目”发布政治理论笔试腾讯会议室号码,通过腾讯会议室发布试题和答题要求。论文采用限时开卷的考核方式,考生在线下作答,并于3月23日10:00前完成并将答案扫描生成PDF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sdzzfs@126.com。邮件主题:一志愿复试名单序号+姓名+考生编号;邮件附件标题:一志愿复试名单序号+姓名+考生编号;满分100分。

  六、复试流程

  (一)准备工作

  1. 复试确认。进入复试的考生,及时关注学校及学院发布的复试安排。

  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均须通过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gmss.cup.edu.cn/logon)选择“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栏目完成“复试确认(资格审查材料上传、缴费)” ,“意向导师选择”。(注:MBA考生暂无需进行“意向导师选择”)

  2. 设备配置基础要求。请考生准备好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和扬声器的电子设备两台,提前下载好两个面试软件:腾讯会议(主要使用)和“钉钉(备用、监控)”,注册好账户,实名登陆,并调试好软件,于复试当天保持网络畅通。

  3. 设备摆放要求。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考生正向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可佩戴耳机。副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

  4. 视频连接测试。复试前3天内,学院与考生视频连接,模拟复试环节,告知考生复试当天进场方式、候场时间、复试时间段等事项。

  5. 复试环境。考生应选择独立、无干扰、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且保持房间内明亮、整洁、安静,不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

  6. 纪律要求:除复试需要打开的软件,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音、录像。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和网络故障,应立即通过钉钉联系复试小组技术支持人员,根据要求启用备用系统或其他操作。

  7. 考生应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参加网络面试设备及平台测试,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学校要求。

  8. 资格审查小组老师以QQ群的方式与每个复试考生建立联系。根据工作需要,负责联系老师会不定期在群里发布有关复试通知,同时要求所有复试考生回复“收到,已阅读”,以确保每个复试考生都能及时有效收到复试通知。无故未按时参加复试的考生,视同放弃复试。

  9. 每位考生面试开始前 20 分钟,面试秘书将在QQ群内通知考生本人面试开始的时间、会议号码及密码,请考生保证复试当天手机通讯畅通(以报名时所提供的联系方式为准)。考生按时凭会议号码及密码进入网络会议室参加面试,全程需开启摄像头和麦克风。

  10. 复试专家宣布复试结束后,要求考生离开会场。离开会场后,考生不得再次返回会场,也不得将会议号和密码等泄露他人,不私自对复试过程录像录音,不将复试过程对外泄露,否则视为违纪,取消复试录取资格。

  11. 远程复试过程中,如遇网络阻塞、通信信号不连贯、语音信号不连续等问题,考生第一时间与复试秘书取得联系。

  (1)2分钟(含)内处理完毕的,可继续复试,复试时间顺延。

  (2)超出2分钟并在5分钟(含)解决的,需重新抽题,考试时间顺延。

  (3)超出5分钟的,等待复试秘书重新安排复试。

  未在第一时间与复试秘书联系,或者2分钟内不接听复试秘书电话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二)面试开始

  面试由复试组长主持,每位考生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

  1.考生身份核验、复试环境展示及复试承诺(约2分钟)。

  ●考生进入视频会议后,手持有效二代身份证,供面试小组秘书核对身份;

  ●考生本人、身份证要同时出现在屏幕中,且保证图像清晰;

  ●技术支持通过“远程视频面试核验”系统进行身份核实;

  ●考生用手机环拍四周,确保清场;

  ●展示本人签字的《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考生本人、承诺书要同时出现在屏幕中,且保证图像清晰;

  ●考生本人现场承诺(请手写于承诺书签名处下方):

  我已知晓并遵守《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的所有内容,我保证严格遵守“考生复试行为规范”,诚信复试,不营私舞弊,不私自对复试过程录像录音,不将复试相关内容及过程对外泄露,所在场所没有其他人或考试相关材料。

  2.外语听说能力考核(约6分钟)。个人自述;在若干题卡中抽题并回答;现场提问并回答。

  3.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考核(约11分钟)。个人自述;在若干题卡中抽题并回答;现场提问并回答。

  4.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1分钟)。根据题目直接回答

  复试完毕主持人将该考生移出会议,复试小组成员打分,同时邀请下一位复试的考生加入会议。

  七、初试、复试成绩权重分配,总成绩计算方式及录取原则

  (一)成绩计算

  录取总成绩(百分制)

  =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70%+复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30%;

  复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

  =专业综合面试成绩(100分)×70%+外语听说成绩(100分)×25%+政治理论笔试成绩(100分)×5%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二)录取原则

  报考全日制、非全日制的考生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排序,分别确定录取名单。

  1、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①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②没有参加复试或者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③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④存在复试作弊行为者不予录取。

  2、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均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

  3、非全日制考生须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签订协议,约定档案、户口、医疗保险、就业派遣等事宜。

  八、复试纪律

  1、复试考生严格按照复试小组秘书指令,执行候场、加入、退出等流程,未接到指令私自进入会议者,按复试作弊处理。

  2、严禁考生私下交流复试内容,一经发现按复试作弊处理。

  3、严禁考生将腾讯会议链接转发他人,一经发现按复试作弊处理。

  4、严禁考生泄露复试内容,一经发现按复试作弊处理。

  5、考生复试场所被发现有复试相关的知识内容、或考生复试现场出现其他人员,一经发现按复试作弊处理。

  九、信息公示内容、时间、位置

  3月21日发布经济管理学院MBA复试细则。

  网址:http://www.cup.edu.cn/sba/

  经济管理学院将及时在学院主页上公布复试考生名单及其他与复试有关的信息,复试结果于复试结束后7天内公布,包括初始成绩、专业面试成绩、英语面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总成绩排名以及拟录取名单,供学生查询,并接受监督。

  十、其他

  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以及《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1〕12号)等有关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者按相关规定执行。

  我校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请考生及时、仔细阅读我校研究生院主页和学院主页的有关复试通知,请及时查收阅读和回复通过手机或QQ发布的有关复试通知、提醒。

  如本细则与学校或者上级文件有不一致处,以上级文件为准。

  其它未尽事项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

  十一、复试监督及复议

  1. 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完善对复试工作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 实行申诉和举报制度。在招生过程中对申诉和举报问题由相关部门负责接待和处理,并将复议结果告知考生。

  考生接待电话和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申诉的监督举报电话。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10-89733742

  学院招生监督电话:010-89739035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9733075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监督举报电话:010-89733105

收藏此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订阅电子周刊

   

社区群组更多>>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