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决定你前半生的是背景,成就你后半生的是朋友圈

http://mba.eol.cn  单仁    2017-07-31    

   昨天刷朋友圈正好看到一个段子,挺有意思,说:看了《我的前半生》这部电视剧,不得不感叹有个有钱有能力的闺蜜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我希望我的朋友们,你们也能争口气!

  这话乍一听挺好笑,但想想确实没错啊,一个有格局的闺蜜确实分分钟影响着我们的人生层次。

  剧中,在富太太子君遭遇婚变、手足无措的时候,是闺蜜唐晶力挽狂澜,引导她理性思考,帮助她改变人生航向,为她的人生提高了一个层次。

  而事实上,不单单生活是这样,身为创业者,你拥有什么样的朋友圈,决定了你企业的视野和资源。

  


 

  ▲《我的前半生》| 唐晶和贺涵就是罗子君的人脉资源

  01

  三国时期,曹操得以汉臣荀彧的“结盟”,才能顺利“挟天子以令诸侯”,建立自己的“曹氏集团”;

  而不受宠的曹丕能一步步通过其父曹操的考验,最终做上太子之位,很大原因也在于结交了擅于出谋划策的司马懿。

  所以,无论是创业还是进击人生高度,经营好自己的朋友圈至关重要。

  我就特别欣赏擅于交际的企业家,当然,我说的交际不是酒局应酬,而是擅于理性识人、懂得用计交人。

  估计听到这,很多人不仅关心如何经营好自己的朋友圈,更会思考如何结交到牛人,接下来分享3招给大家。

  02

  一、你的人脉,不是那些能帮到你的牛人,而是那些你能帮到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总以为人脉便是那些能帮助到我们的人,而这些人大多是比我们牛。但现实是,这些你想认识的牛人未必就愿意和你产生链接。

  在《人脉:关键性关系的力量》一书里就提到一个“100-40法则”:

  100是说列出100个朋友,40是说列出40个你想达成的目标,之后再围绕这些目标列出自己需要的人,并且通过这100个人进行多次好友联结,最终找到需要的人,达成目标。

  


 

  ▲100/40人脉法则:用心经营离你最近的朋友关系

  也就是说,与其老想着让别人帮你、和牛人交朋友,还不如设定好目标,梳理好朋友圈,看看怎么找到牛人。

  当然我想今天我们关注的去结交牛人,更应该做的是先从帮助身边触手可及的人开始。

  关注我的朋友就知道,我每天都坚持把自己的新想法分享到朋友圈,比如单仁行每天的内容。

  结果就有不少朋友养成了翻我朋友圈的习惯,因为他们觉得那些内容对他们有价值;甚至有时候看到某些资料,联想到某个学员牛商,也会随手转发给他们,让他们参考。

  其实做这些不难,也没啥目的。但时间久了,我会发现,在无形中,你用心对待的这些人也会对你“有所表示”。

  这其实遵循的是人类很古老的一种行为“互惠法则”,我们总是倾向于别人对待自己的方式去对待别人。

  所以,要想得到别人的帮助,就得先想尽办法、毫无目的地帮助别人。

  


 

  ▲人脉圈是一层一层建立起来的

  03

  二、想要牛人帮你,要厚着脸皮主动麻烦别人。

  很多时候牛人需要我们帮助的机会并不多,这时候就得利用刚刚讲到的“互惠法则”,学会主动去麻烦他人,这是建立互惠关系的第一步。

  具体怎么做呢?可以学习“富兰克林效应”。

  美国国父富兰克林曾经想请一位很难搞的众议员帮忙,但是不相识又没中间人,咋办呢?

  他剑走边锋,竟然向这位议员借了他的私藏书中一本绝版的图书,结果议员竟然同意了,而且在接下来的见面中,开始愿意跟他讲话,甚至后来还向他表明愿意效劳。

  这是怎么回事呢?富兰克林是这样总结他此次借书所带来的成功,他认为“曾经帮过你一次忙的人,会比那些你帮助过的人更愿意再帮你一次忙。”

  当然,你也傻乎乎地给个大麻烦让别人帮忙,否则对方会立马警惕起来并拒绝;而且尽量不要涉及金钱这样的利益关系;最后,最要紧的,你借了他人东西一定要及时还。

  这样一来,有来有往,关系就近了。

  04

  三、那些真正牛的人并不会去故意地经营人脉,经营自己其实才是最大的人脉。

  前面说的是,主动去靠近别人来搭建自己的人脉圈,而其实还有更实用的一招,就是让自己成为朋友圈里的牛人,吸引别人主动认识你。

  这就需要不断积累自己的价值,并不断输出自己的价值。只有当我们有能力帮助越来越多的人,你的人脉就会越来越广;而当你越来越“值钱”,你的人脉圈的层级才会逐渐往上走。

  所以,真正牛逼的人,人脉不需要刻意经营,只要让自己先强大,不断提升自我价值,并无私且真诚地帮助他人,分享输出有价值的信息,人脉会自己“找上门”。

  


 

  ▲马云的人脉圈|先让自己强大,人脉会自己“找上门”

  比尔·盖茨曾说,一个人永远不要靠自己一个人花100%的力量,而要靠100个人,每个人花1%的力量。

  经营好自己,经营好朋友圈,很大程度影响着我们的企业和未来,以上这3招,希望能帮助到各位。当然,如果你还有其他妙招,欢迎留言,分享出来我们一起学习!

  作者:单仁。央视财经评论员,单仁资讯集团董事长。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