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万科大结局王石必须走:郁亮或是幕后黑手

http://mba.eol.cn  投资界    2016-07-27    

  万科事件发展到现在,倾注了太多人的情怀,理想。为中国股市的发展带来重大的体制变化,观念变化。股票就是公司的权益这个基本观念得到加强,中国的价值投资也将迎来更美好的前景。股民们,股东们,管理层都将得益。

  每个大剧都终将有落幕的一天,知常容大胆猜想这万科大剧的大结局。

  1、王石必须走,最好是裸辞。不要留尾巴。

  2、郁亮作为最大的幕后黑手,升任建筑研究院院长,名誉董事长。退出管理层。

  3、华润通过国家的救市基金划转,或资产注入等其他方法,成为第一大股东。

  4、宝能必须减持,把股份降到20%以下,成为财务投资者。

  5、董事会11人,华润3人,宝能2人,管理层2人,华润提名独立董事3人,宝能提名独立董事1人。董事会保持华润领导下平衡。

  6、空降专业总裁一名,更改员工跟投制度,终止万科全国诸侯分割局面。改善管控。全面改革管理,分配制度。

  7、重组万科物业,全国垂直管理,分拆上市。体现公司价值。

  下面说一下以上猜想的理由。

  1、王石可以裸辞,到欧洲游学或旅游两三年,远离中国这个漩涡,享受健康生活。我相信其实这才是王石内心最希望的生活。我相信王石没有贪污万科的资产,每年1000多亿的采购,王石想捞钱太容易。但他宁愿把钱拿在明处,即使程序惹人诟病。王石是很单纯的人。完全可以轻松离开。回头看自己的经历,也许就不会那么执着于胜败输赢。王石有760万股万科,也有足够财富享受自己生活。而将来万科好,大家会记得王石的牺牲,成全。万科不好,大家也会说,全因为万科赶走了王石。无论哪种,王石都会被大家记得他的好,忘记他的不好。道德经说,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2、郁亮角色很不光彩,所有方案,包括员工跟投,小股操盘,事业合伙人等等都是郁亮一手操办。王石不同,即使裸退,也无愧一生,于他的同时代的人相比,他值得骄傲:出身草根,工农兵大学生学历,起家于灰色的进出口贸易领域,对比国泰君安创始人张国庆,健力宝创始人李经纬,平安着陆对王石来说就已经是可以满足的,所以我相信王石一开始未必有回头做公司大股东的想法。郁亮不同,“贵族”出身,正牌北大经济系毕业。精通各种理论,善于学习,善于执行。相比王石的理想主义,郁亮更现实。王石已经65岁,可以退休,郁亮才51岁,怎样面对野蛮人,郁亮的危机感更强。郁亮一直是王背后的男人,王石太高大,挡住了所有的光芒。王石的魅力太高,实务都是郁亮干,王石游学,恋爱,却拿走所有功劳。王石觉得对郁亮已经仁至义尽,但郁亮未必甘心止步于职业经理人,相比王石创始人光环可以控制公司,郁亮的一切权威来自王石的信任。下面的人都是王石提拔,选用。内部提起王石,都是主席代之而不言其名。中国的主席代表什么?不言而明。所以这次说郁亮是背锅侠也好,幕后黑手也好,直接责任人必须是郁亮。郁亮必须离开第一线,方便后任全面整改,也对制度进行“清算”。

  3、华润成为大股东,改组公司所有制度,把万科做成叫好叫座的大企业。这是傅育宁的梦想。傅育宁曾经是招行的董事长,每次出席招行股东会,正式非正式环节和我们小股东们谈笑自如。是很亲和,很专业的人。他是技术研究出身,恢复高考首届大学生。英国海洋工程学博士。在招商局深耕近30年。有能力,有眼光。临危受命华润,国资委本身也只给政策,资金方面并不宽裕,内部改革也步步受限。万科是一个突破口,华润作为第一大股东,为什么不能把万科作为一个重要的工具来实现自己的目的。万科也拥有作为华润整体地产业务突破口的潜力。华润成为第一大股东,派出新任总裁。合理合法。

  4、宝能身上争议太多,小辫子浑身都是,一抓一大把,罢免董事的提案太血腥,中国现状下,宝能不可能走那么快,宝能主导改革是不可能的。但姚老板这次出手有赌房地产继续上升的成分,也有希望借万科提升自己江湖地位,塑造自己投资蓝筹公司,眼光独到的形象等等考虑。减持到20%以下,做财务投资者也可以达到同样目标。现实主义的姚老板可以接受,各方面也可以接受。

  5、董事会这个纯粹是个可能方案而已。

  6、万科内部诸侯割据,大量的合作项目,内部人跟投,实际耗损了万科在创业阶段辛辛苦苦积累的好名声,损害了严格的制度,损害了理想主义的公司文化。这些其实所有者不到位的恶果。万科和国企有什么区别?

  7、万科物业必须分拆,现在各地分公司不愿意把物业这一块划給总公司,无法推行一个统一的形象,无法降低成本,无法形成优势。万科物业也许是万科最值钱的业务,看看彩生活在香港股市的估值。物业是一辈子的无本生意,滴滴可以每年烧钱几十亿来争取一些没什么粘性的客户,而万科物业积累下来的名声,经验,制度。积累了大量的优质客户,粘性极强,距离最近,开展各种新业务潜力巨大。如果分拆上市,对万科的价值发现有极大帮助。

  以上纯属猜想,供大家参考。知常容对万科的估值是:万科有没有投资价值,很大程度取决于未来房价走势。但经过以上改组,重组,会最大程度发挥公司优势,增加股东价值。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