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东师大MBA创业:做坚持“折腾”的创业者

http://mba.eol.cn  华东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    2016-07-19    

  导读:2016年6月18日,华东师范大学“创业俱乐部”创业项目路演活动第一期在MBA中心咖啡吧如火如荼地进行,涂成平的“有课互联”项目得到了在场的业界专家团队的特别关注。

  创业和就业,你会作何选择?“有课互联”创始人、华东师大MBA2015级学员涂成平大学毕业就开始创业,经过一次次换项目、找商机,不断摸索出了创业经验。“我很喜欢创业,说白了就是喜欢折腾”。说起创业,涂成平眼神里透出超出同龄人的坚定和成熟。

  不断尝试不断总结

  涂成平在大学期间,做了好几年家教,刚开始是解决生活问题,但是做着做着,觉得很有成就感,后来学生逐渐多了,就把学生组合在一起上课,也就是那个时候,有了一个组织的概念。毕业后的涂成平申请了大学生创业基金,办了一个培训机构,坚持了三年,却最终以失败告终。在这个过程中,他意识到了工作经验的重要性,因此涂成平决定去工作。两年的工作,让他对教育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在教育管理方面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他意识到,创业并不是一时的兴趣,而是一次精心部署的冒险旅行。

  2014年8月,涂成平辞职,一边准备考研,一边思考自己该做点什么,做了很多的尝试与调研,因为兴趣,最终还是选择了教育,不过这次是基于互联网的。经过8个月的准备,2015年4月,上海点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同年8月,开发了一款教务管理软件:魔法老师App。12月,点京公司被大型互联网教育公司全资收购,本次创业“间接”结束,这个经历让涂成平认识到互联网+创业的一些难点。

  创业“间接”结束后的几个月,涂成平跟很多行内的朋友以及大师交流,意识到了互联网创业首先要解决初创时的商业化,要有规模商业化的计划,也要有非常资深的技术大牛予以产品的支持。另外,他认为运营比产品更重要,一个团队,它的使命感要强,价值观得一致。涂成平和他的团队深耕传统教育十余年,对教育的业务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和独特的见解,基于这点,涂成平做了充足的思考和准备,今年4月,他再次出发,成立“有课互联”品牌,主要帮助教育机构用技术的方法服务学生,为教育机构提供整体的云解决方案,“我们把产品做成组件,让客户根据需求进行选择,这样大大的降低了客户的定制成本,也达到了实际的运营效果”。

  在碰撞中提升

  纵观目前的互联网教育领域,很多中小创业公司还是停留在烧钱无营收阶段,即使是一些超大型的教育公司,也不能将教育领域全部覆盖,于是就给了小公司很大的生存空间,并且也有机会一步步做大。创立之初,选择落地的方法很重要。涂成平和他的团队主要是通过地推和参加各种会展的方式,寻找客户,最终通过面谈实现成交。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渐渐出现了各种代理的模式以及网络推广的方法。

  在创业初期,涂成平团队一直觉得很困难,问题一个接一个,但他们坚持不懈地在解决。一直以来,团队没有因为各种困难而放弃,不断向最顶尖的互联网教育公司靠拢、学习。在这些不断的碰撞中,思维以及方法也在不断的升级换代。

  资金是每一个创业公司一直面临的问题,合理寻找资金的来源以及严格根据战略目标进行预算,显得尤为重要。“2015年,做魔法老师的时候,一直在用一个用户型的思维做一款梦想着可以实现商业化的产品,这就是犯的最大的错。投资人已经比前两年冷静多了。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你要从一开始就赚钱,不管多少”。

  团队是互联网创业公司最大的资产,到现在为止,涂成平依然这么认为。涂成平的技术团队来自于硅谷、腾讯,可以以最小的成本,将最好的产品给到客户。但在团队上,涂成平也栽了一个很大的跟头,用了2个月的时间去调整,这让他意识到在创业初期的时候,要有一个非常好的股权结构以及人才去留规则。

  今年5月初,核心人员的离职给涂成平团队造成了很大的打击,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已经有了更好的团队以及模式做支持。尽管如此,涂成平仍然很感谢这件事情的发生,这让他清晰的认识到团队、合伙人的本质,以及在合伙之前必须建立好的共同机制,包括价值观以及使命感的重要性。

  创业之路漫漫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有课互联”谈不上有一定的规模,但在互联网教育中找到了商业化的方式,每个月会有营收,也开始有了利润。公司第一阶段的盈利模式就是为教育机构服务。随着产品的不断深入,便会出现规模经济。通过一段时间的业务进展,“有课互联”越来越清楚自己商业模式的可行性以及核心点,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将产品云化,继续降低服务成本,最终实现快速复制以及规模收入。2016年6月18日,华东师范大学“创业俱乐部”创业项目路演活动第一期在MBA中心咖啡吧如火如荼地进行,涂成平的“有课互联”项目得到了在场的业界专家团队的特别关注。

  创业之路艰难跋涉,涂成平坚信,学习力、坚持力和执行力是创业最基本的素质,这将决定创业路可以走多远。在华东师大MBA的学习,让涂成平在创业的想法上有了很大的启发,尤其是战略管理、电子商务这些课程,老师在课上讲的一句话,可能对创业上的帮助都是巨大的。在创业遇到挫折的时候,同学之间的头脑风暴,也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诊断效果。“创业,有了方向和决心,很多问题都可以慢慢地解决。在行路的过程中,你会慢慢的找到更好的商业模式,遇到更强的人,发现意想不到的机会。梦想,需要不懈的坚持。”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