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圈子最关键:揭秘万科之战背后各方站台势力

http://mba.eol.cn  深圳经济观察    2016-07-11    

  在电影教父的开头,靠美国梦发了财的小老板巴博萨一直相信保护自己的是警察和法律,谨小慎微地做着“守法的美国人”,远离老乡柯里昂的黑手党圈子。 但最后给他主持公道的,还是那个圈子。

  万科之争进入贴身肉搏战,互相要命的心都有了。从田小姐的地,到华润的贱卖国资,到宝能的资金合法性。

  估计都还藏着后手牌,比如对万科进行审计,比如举报央企腐败,比如互相买内线,比如寻求ZZ资源。

  已经进入一个不断催着对方出刀的正反馈,停不下来。退一步不是海阔天空,而是对方的刀下鬼。

  各方拼死争取舆论,说明这场商战没人淡定,都绷紧了神经上紧了发条。

  想说的是一个随感:关键时刻能救你的,还是圈子。

  规则和情怀都是陪衬。

  1、规则

  因为是台面上的战争,各方都不会公然践踏法律,授人以柄。一方以重组说话,另一方以股权说话。

  都在利用于己有利的规则,做自己想做的事。没什么好说的,看谁家的法务好。

  诉讼也在走。但这个阶段的监管部门,一般是拖字诀、平衡决。致万科,致宝能,致华润,问询一遍,各方屁事没有,继续出牌。

  2、情怀

  标志性口号:社会需要一个怎样的万科?

  这是种基于心理需求的假象。喊情怀的人不会为他的情怀付出成本和风险:买入万科并厮守。

  有用的口号是股东需要一个怎样的万科。他们是万科的法定所有人、利益相关人、风险承担者。

  王石也没寄望他们。他优先诉求的是国企、再合伙人、再股东好友。他还是相信自己的圈子。

  3、圈子

  7月3日,竞天公诚律师所委托北京大学企业与公司法研究中心邀请13位权威法学专家举办“万科股权争议论证会”。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中国政法大学老校长江平。

  结论是:万科重组决议无效;没证据显示华润和宝能是一致行动人;注意内部人控制;独董不宜泄露公司秘密。

  一边倒地倾向华润。华润拿到后迅速转到自己的官微。有点丑。毕竟是在大学,以公共知识分子的身份。

  万科独董华生回应:“法官判案也得先听原告再听被告。这些教授真是受人委托替人消灾。被请去开个半天会,就敢给委托方背书没有一致行动人关系。听人说有独董在自己博客上随便发布公司机密,不查证就判违规。这些老先生们若当法官不知得出多少冤假错案。”

  然并卵。7月4日,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发文痛批万科,并号召中小股东抵制万科管理层持股资产计划。

  除此之外,孙建波还把为万科说话的华生、傅成玉、刘姝威、周其仁等人一锅端出来,质问“主流学者为啥变成了挺王派”。而且下语颇重:

  “学者们,大多都是双重身份,既是大学或科研机构的雇员,同时也是一个靠自己学术能力出去赚钱的个体户。学者们自然不满足于赚一些咨询费和专家费,希望能够得到事业发展的收益,就像王石把万科做大了就想内部人控制一样的道理。”

  总之华润拉来的站台方实力不俗,出手不轻。但从孙建波列出的“主流学者挺王”来看,也是为了对冲华润前期在话语权上的被动。

  一言不合拉圈子。万科也一样。

  年度股东大会就找了两个机构代表在全国人民眼皮底下站台。华生、傅成玉、刘姝威、周其仁,未必都是万科拉来的,但必有圈子之功。

  王石说过一段话:

  “我们中国传统特别讲关系,一个是血缘关系,比如家族企业,一个是地缘关系,比如子弟兵、家乡人,这种内在的强联系就是一种“围墙文化”。

  什么是强关系?就是你特别信任他,你可以托付给他。它不仅可能是血缘关系或地缘关系,还可能是同学关系等等。大家密切来往,对方一张嘴我就知道他说什么,这个叫强关系。按照进化心理学,一个人的强关系一辈子最多不会超过20个。

  但是我们已经到了互联网时代,一个开放的时代,世界是一个平的,如果我们靠强关系,它是非常有限的,我们还需要弱关系。”

  但是从宝能敲门开始,王石先找华润,后拉深铁,这是弱关系?

  后期王石依托出招的“万科合伙人”、超散刘元生、万科工会,这是弱关系?

  为他站台的除了学者,还有秦朔、吴晓波这些老交情媒体人,这是弱关系?

  嘴上说着弱关系,一出事,出去找的全是强关系!也就是自己的圈子。

  主动支持他的,毛大庆也好,孙宏斌也好,妥妥圈内人。但是到孙宏斌这样的民营企业家,支持力度就差了点。1个亿,不够王石团队塞牙缝。但这个时候,能说这个话,人品不差。

  问题是王石从没把民企当成自己的圈子。去年这个时候,他还在点赞“国退民进”,今年就变成了“不欢迎民企”。

  出事后找的都是国企。现在,万科的牌出得差不多了,能救他的大概只有“超级调停人”。仍然要靠圈子。

  至于姚振华,不管是白手套还是潮汕系前台,也都是强关系!事发前后,运作的也一定是圈子。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组织。

  在电影教父的开头,靠美国梦发了财的小老板巴博萨一直相信保护自己的是警察和法律,谨小慎微地做着“守法的美国人”,远离自己的老乡黑手党教父柯里昂。

  但是当她女儿被人打残之后,法律保护了坏蛋,伤害了他。他开始明白只有教父能为自己讨“公道”。多么痛的领悟。

  不是中国人喜欢拉帮结派。人性使然。

  我们永远走在两个世界:摆在台面上的法律和文明;台面下的圈子和人情。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雷洋案里。

  我们见识了人大校友的力量,给雷洋讨了公道。现在警察邢永瑞的中国政法大学校友,也发出了声明,要求对邢永瑞的公道。

  人大校友圈、法大校友圈,分别成为他们的最后救助人。

  为什么朋友圈的粘性远远大于其它社交媒体。因为中国人遇到问题时能帮助自己的就是圈子。无论老乡、校友、哥们、同僚还是黑手党教父。

  但是圈子本身是不讲规则的。滥觞无度,社会就乱套了。所以另需要一个东西:国家。

  无论雷洋案还是万科之争,在规则框架下的圈子博弈,其实促进了事件往公开和公正的方向走。

  互相捅刀的方式虽然不美,却让你看到这社会更真实的那部分。

  就像古代公知评价水浒传:明镜照物,妍媸毕露。

  丑。丑得通透。这是股市最大的好处。这也是相比其他牛头马面的资产,最终股市能胜出的最大支点。

  假如其他领域,比如公检法,比如土地市场,也有这样的信息披露和监管要求,相信很多不幸不公的事会大大减少。台面上办事,你丑一个试试。

  最后,致哀雷洋案,致敬资本市场。

  但愿将来,中国的事可以不靠圈子解决。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