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复试tips,小伙伴们请记牢

http://mba.eol.cn  环球网校    2018-06-22    

  经过长时间的浴血奋战,披荆斩棘的度过笔试,终于迎来了复试。但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对待复试呢?
 
  首先,正确认识复试。
 
  复试是面试的一种,而面试是考核个人综合素质的必然选择之一。因此,不管是个人面试也好,还是小组面试也罢,如何凸显你的综合素质是准备复试的重中之重。
 
  那么何谓综合素质呢?
 
  一般而言,院校会综合衡量你的教育背景、职业经历、目前岗位等信息,再结合你的面试表现,对你的综合素质作出整体评价,并决定是否录取。
 
  如何展示自己的综合素质呢?
 
  从内容上看,一定要注意扬长避短。例如:如果你教育背景弱,一定想办法从职业经历上弥补;如果职业经历上也弱,就从目前岗位上弥补;如果目前岗位也不是很好,就从做过的项目上弥补。总之,无论如何,要找到自己的一个强点。
 
  从性质上看,如果硬实力不足,强化你的软实力。
 
  例如:如果你教育背景弱,毕业院校不好,就一定找事例证明自己学习能力强;如果你所处企业小,就一定证明自己承担的责任很多;如果你不是管理岗位,就一定让考官相信,你做的事情就是领导做的事情。
 
  无论如何,要展示自己的软实力,软硬结合,将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现出来。
 
  其次,提前梳理信息。
 
  第一,个人面试。
 
  要准备好个人面试,一方面要知道如何展示自己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要了解自己。其中涉及的常见问题有:
 
  1. 你为什么报考MBA
 
  2. 你的5年/10年职业规划是什么
 
  3. 你的优势是什么
 
  4. 你的劣势是什么
 
  5. 你能给自己的MBA同学带来什么
 
  6. 你能给院校MBA项目带来什么
 
  7. 你最成功或最失败的事情是什么
 
  8. 你为什么报考该院校
 
  这些问题,实际上是对自己综合素质的梳理,所以只要把这些问题想通透,对于复试来说肯定是受益无穷的。
 
  第二,小组面试。
 
  一场组织得好的小组面试是对考生综合素质的全面考察,能帮助考官做出科学选择。想在小组面试中异军突起,除了恰当地展示自己之外,还需要注意以下事情:
 
  1. 避免一句话都不说。小组面试不参与讨论者,几乎没有通过的。
 
  2. 避免滔滔不绝,成为话唠。小组面试毕竟是以团队为单位,要有一定的团结精神。
 
  3. 避免牛脾气,坚持到底。为了完成小组任务,合理地放弃自己的观点是可取的。
 
  4. 避免过于强势,直接打断其他考生发言。礼貌是必须的。
 
  5. 如果自己有观点了,一定记得采用“观点+例证”的表述模式,增加说服力。
 
  6. 如果自己实在插不上话时,可以尝试控制小组讨论的时间,引导小组讨论的方向。
 
  7. 建议先发言,因为大家能想到的观点就那么几个,抢先回答的都说过了的话,后面的考生就更难提出新观点了。
 
  第三,要了解院校。
 
  要知道院校MBA项目的概况,特色是什么,课程大致是什么样子的,自己感兴趣的是哪一块,有哪些授课教授,等等。这些信息在院校的官网上都很清楚,花点时间做好功课就好了。
 
  第四,要提高自己对时事的敏感度。
 
  最近热门的时政有什么,社会热点是什么,这些都要有一定的接触和了解。重点关注专家学者或者著名网站杂志的观点,参考一下,形成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提高自己的视野和思维高度。
 
  再次,调整复试心态,积极备考。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不能因为联考成绩较好而忽视复试。复试的考试内容和形式与初试大不相同。初试考的是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其实考的就是应试能力;然而,复试重点考查的是考生的科研素养和沟通交流能力,考试形式是面对面交流和实践操作。提前准备可能会被面试官问到的问题,胸有成竹才能临场焕发自信的光彩。
 
  最后,力争第一印象分。
 
  1、无论考生穿什么衣服,都应该做到整洁、得体、大方、朴素,并使自己觉得自在,否则因为穿着不适影响发挥将得不偿失。
 
  2、男生最好不要留长发,女生不要穿吊带、夸张的高跟鞋,戴夸张的耳环、首饰,不要涂指甲。
 
  3、面试当天把头发梳理好,保持面部整洁,面带微笑。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