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科大MBA“金鼎云讲堂”第四期公益讲座 ——《帝都古建极致之美》摄影知识与技巧

http://mba.eol.cn  北科大MBA中心    2020-03-31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这句话是形容北京的美,也是每个生活在北京的人都能感受得到的京城的四季分明。

3月28日,北京科技大学“金鼎云讲堂”第四期邀请到资深摄影师孙宏光老师为广大摄影爱好者分享传统古建摄影的知识与技巧。

作为国家一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北京市文保协会会员、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获奖摄影师、Adobe Photoshop 认证专家、佳能公司影像乐天地摄影俱乐部专家讲师,孙宏光老师三十年的绘画和古典音乐专业积淀以及对摄影的专研,使他在摄影理论与拍摄实践方面独树一帜。
首先,孙老师向大家力荐在冬季拍摄北京的古建筑,因为冬季太阳角度低、光影长,而摄影正是用光的艺术,因此在冬季更适合拍摄出古建筑的视觉感!尤其是下雪天,北京就变成了北平,故宫就变成了紫禁城,没有人能抵挡它的美!关于拍摄技巧,孙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一些注意事项和口诀。前期拍摄:精准构图,完美曝光,还得注意图像要清晰。中期修图:创意无限,不择手段。后期输出:色彩管理,真实还原。当然,摄影是一门艺术,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增添作品的艺术感。
  百闻不如一见,直接上图展示成为孙老师分享授课的主要方式。这张用单反相机在景山上拍摄的雪景故宫,超广角11-24mm,M档,光圈8,ISO100,光圈决定画面景深的效果,ISO决定画面的亮与暗,曝光的长短决定画面的动与静。照片展现出了故宫的博大厚重,是雪景中别样的视觉呈现。
  摄影的构图非常重要。孙老师提到构图方式共18种,比如三分构图法、线性构图法、V字形构图、对角线构图、三角形构图法等,他建议新手摄影师需要先掌握18种构图方式,再打破自己的惯性思维,不能一味地套用构图方式。另外,他着重介绍了色彩搭配的问题:色系一般分为冷暖色和中性色,暖色调有:红、橙、黄、棕,冷色调有:绿、青、蓝、靛,中性色调则是黑、灰、白。运用好构图和色调的搭配,图片就会与众不同。
  一张照片就是一个故事,背后有记忆、有渊源、也有文化。孙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很多优秀的个人摄影作品,也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古建筑拍摄地:如河北承德、山西大同、河南、福建等的不同之处,同时也谈到这些古建承载的一些传统文化、历史。在他的介绍下,中国传统古建呈现出一幅壮丽的画卷,引导爱好摄影的各位去探寻一番。
  当然 ,艺术都是相通的,孙老师建议大家可以通过练书法、听音乐、学绘画、看电影等各种形式来培养艺术美感、学习如何构图,期待有一天也能达到触类旁通的境界。

摄影既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孙宏光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听众受益颇深!期待疫情能尽快结束,让我们不负春光,学以致用,开启一场繁花与古建筑的邂逅之旅!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