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交大安泰与上海美国商会共同举办Transport Transformation主题活动

http://mba.eol.cn  上海交大安泰MBA    2019-11-13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全球运营领袖项目(LGO)代表团访问上海交大安泰及交大安泰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作为重要活动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上海美国商会供应链委员会共同举办了主题分享活动:Transport Transformation。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运输行业内各个领域的专家及相关学术领域的学者齐聚上海交大,与交大安泰MBA/CLGO学生、校友及其他行业中的精英一起讨论当前供应链与物流行业的变革与发展。
 
 
  活动伊始,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少轩副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刘院长欢迎了远道而来的MIT LGO项目的嘉宾,并感谢美国商会供应链委员会和合作企业的到来,刘院长表示,安泰一直致力于推动理论与企业运营实际相结合的观点,今天与会的各位嘉宾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不同思维的火花必将在会场碰撞,也同时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思考与讨论。
 
 
  活动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的重点集中在微观层面下中国供应链的发展变化趋势。上半场由上海美国商会供应链委员会主席周离离女士主持,她简单介绍了当前供应链前沿在新的时代发展趋势下的机遇和挑战。
 
 
  首先第一位分享的是中集集团的人力资源总监李勇先生。作为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中集集团在全球多个行业一直占据领先地位。李勇先生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物流行业发展的微环境,他表示,在当前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环境中,中国集团在智能和互联方面发力,保持原有竞争优势的基础上来对行业客户提供更加安全智能的增值服务。同时他也介绍了中集在新兴领域的一些动作例如模块化车厢,无人驾驶电动运输车(AMRs)等。
 
 
  随后分享的是康宝莱物流高级经理刘晨先生。康宝莱是一家全球知名的营养和体重管理公司,得益于其在中国建设的世界领先的生产基地,康宝莱在医药食品物流方面的经验也十分丰富。刘晨先生从物流网络精益化,管理可视化与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向与会同学们分享了康宝莱在区域食品药品物流方面的新举措与新设想。他提出,我国医药流通市场平均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业务量的增长向医药物流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物流成本隐藏在企业运营总成本中,如海平面下的冰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以成本和服务的优势赢得竞争,还必须符合药品安全的管理要求,医药流通企业需要转变思路,不断改进。优化订单处理的流程,以提高效率;引进先进的信息系统,以加强管理;引进RF条码、自动化仓储设备,以提高订单处理准确率和效率等。
 
 
  上半场最后一位分享嘉宾是安泰经管学院万国华教授。万教授的主要教学和研究领域为运营管理及信息系统。万教授结合实际,向与会同学介绍了他与华为合作的一个物流网络优化项目案例。通过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结合网络优化与数据建模的理论知识,整个公司的物流网络在时效性,成本节约性,预测可靠性方面相较以前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在随后的圆桌提问时间里,同学们积极响应,向台上的专家们提出了关于无人长途物流,物流网络效率优化方面的问题,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下半场由交大安泰管理科学系罗俊副教授主持。下半场论坛的关注点聚焦在了智能城市,V2X及智能物流网络中的数据安全。
 
  来自大陆汽车智能交通系统中国区总监宋雷先生向与会同学介绍了基于自动驾驶的智能城市和V2X。他提出,在当前信息网络时代的发展下,仅仅是智能出行已经远远无法满足信息化城市的需求,大陆集团作为世界领先的汽车服务商,不仅为主机厂提供车联网、智能出行服务等多个平台,而且在当前5G网络的原点发力,开拓云服务的数据平台构建。构建这一网络,不仅可以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并且通过智能网络,可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使未来出行更加安全。
 
 
  随后,上海交大朱浩瑾教授与大家分享智能车联网与数据安全及隐私的话题。朱教授提出,随着车联网的日益普及,数据安全不仅仅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个人隐私,更关乎到在路上行驶的汽车所带来的安全问题。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世界汽车信息安全的前沿规范与标准,并且表示作为未来企业发展核心一员的同学们不仅要有数据安全意识,更要将他运用在开发阶段,做到未雨绸缪,在车辆和数据系统设计的早期就将安全与防卫作为第一考量。
 
 
  在两位嘉宾精彩的分享后,是下半场同样热烈的讨论,同学们与参会嘉宾就数字信息化安全与公路运输安全方面的观点进行了交换。
 
 
  活动的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方若院长做总结致辞。陈院长表示,在目前的发展和变革下,学术界与企业界的思维碰撞与以往相比显得格外重要,他希望安泰的这一优良传统可以保持下去,同学们多走出校门观察社会,也欢迎更多的社会企业参与到行业的讨论中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