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科大2019经管年度论坛胜利闭幕:贸易变局与中国经济发展

http://mba.eol.cn  北科大MBA中心    2019-05-21    

  5月19日,由东凌经济管理学院主办,以“贸易变局与中国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北科大·2019·经管年度论坛在教职工礼堂隆重举行。论坛特邀嘉宾有: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采矿专业本69届校友 郑新立;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属学及钢铁热处理专业本80级校友 张少明;中外运空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管理工程专业本85级校友 高伟;东凌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冯梅;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魏钧。
 
 
  与会嘉宾聚焦经济贸易问题,就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思维、新变化、新趋势,展开了多维度、多视角的深入探讨。
 
  上午9时年度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主持学院党委书记 武森
 
 
闫相斌院长致辞
 
  东凌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闫相斌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对到场的嘉宾和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深入分析世界贸易变局的内涵和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今年确定的“贸易变局与中国经济发展”的主题是时代发展的需要。闫院长深感重任在肩,号召广大师生、校友齐心协力,为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一流经济管理学院而不懈奋斗。
 
 
王维才副校长讲话
 
  副校长王维才讲话。他指出,在中国特色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条件、任务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如何及时掌握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与发展需要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本次年度论坛的主题正适应了当前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导向,也符合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同时他表示,作为论坛主办方,经管学院要紧跟时代发展大势,注重内涵发展;要秉承开放办学理念,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要强化办学品牌建设,打造北科大经管教育品牌。最后,王校长引用《淮南子》中“得以所有易所无,以所工易所拙”的话语,强调了贸易在人类文明中的重要意义。
 
 
魏钧教授主持主题演讲和嘉宾对话环节
 
 
郑新立校友做主题演讲
 
  郑新立校友进行了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及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主题演讲。郑新立曾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多年,对生产技术变革有着独到的见解。他首先回顾了历史上的三次工业革命,并展望第四次工业革命,指出中国有机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同步”乃至“引领”。在这一过程中,中国面临着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多变及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面对竞争与挑战,郑新立结合访美所见所感,分析了美国科技长期领先的原因,并基于此对北京科技大学与经管学院提出希望。
 
 
赠书仪式
 
  郑新立校友为经管学院赠送书籍《郑新立文集》(共16卷)和《奇迹是如何创造的》,闫相斌作为代表上台领取。
 
 
嘉宾对话
 
 
张少明校友发言
 
  张少明校友指出,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主要是合作与学习,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的提升,竞争自然会加剧。
 
  划重点:
 
  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国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中是举足轻重的。
 
  二、中国制造业具有很强的优势,但也存在“大而不强,全而不精,高附加值的产品供给不足,中低端产品过剩,效益比较低下”等问题。
 
  三、新材料是制造业整体提升的关键,新材料的发展水平决定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目前新材料领域的问题,解决途径:
 
  一是国家集中精力解决“卡脖子”问题;
 
  二是完善新材料的创新体系,包括应用研究和检验检测;
 
  三是通过产业政策转型引领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高伟校友发言
 
  高伟校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阐述了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机遇与挑战。
 
  划重点:
 
  一、开放要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内外联动问题。
 
  二、当前,我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三、我们应思考怎样提升全球服务贸易的竞争力,如何培育更多的自主核心技术,推动制造业升级,实现生产环节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迈进。
 
 
冯梅教授发言
 
  冯梅教授:不管贸易局势如何变化,我们都需要做好自己的事,就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科技创新和自主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划重点:一、竞争力的核心就是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二、从学术角度剖析了关于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阐述了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意义。
 
  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重要成果,但仍然存在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原始创新力薄弱等问题,因此加快培养创新型人才,增强科技创新力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
 
 
郑新立校友发言
 
  问题交流环节
 
  基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在创新创业方面老师和同学们应该向哪些方向努力?
 
  郑新立校友:从当前形势来看,有五个方面可以成为创新创业的重点,也可能成为新时期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划重点:一是通过科技创新打破瓶颈约束,满足市场的需要,比如高精尖的产品、关键的零部件和优质特色的产品。
 
  二是用城乡融合发展来实现乡村振兴,从而打造出最大的经济增长新动能。
 
  三是公共服务业,包括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信息咨询、会计、审计、信息网络等等。公共服务业是当前服务行业的短板,目前在采用政府和企业合作的方式,因此有大量创新创业机会。
 
  四是新基础建设,包括四个领域: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新基础建设需要大量的投入,属于技术密集、知识密集的行业,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强有力支撑。
 
  五是能源结构,在眼前的能源结构的调整就是煤炭的清洁燃烧技术。
 
  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年度论坛作为学校品牌活动,至今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7年来,学校先后邀请了时任方正集团总裁兼CEO的谢克海校友、时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校友、时任武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马国强校友、时任神州租车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CEO陆正耀校友以及时任360公司总裁齐向东校友作为主讲嘉宾传道解惑。7年来,年度论坛聚焦时代发展,带来一次又一次思维的碰撞、思想的洗礼,为校友们搭建了交流思想、分享信息、增进友谊的宽广平台,更为师生们提供了获得新知识、新信息、新理念的有效途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