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京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介绍

http://mba.eol.cn  北京科技大学    2020-07-10    


  北京科技大学于1952年由天津大学(原北洋大学)、清华大学等6所国内著名大学的矿冶系科组建而成,现已发展成为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重点大学:

  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

  开设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全国36所)

  1997年,首批“211工程”建设高校

  2006年,首批“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

  2014年,入选国家“2011计划”

  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第26位)

  2018年,高校国家科技奖排名全国第8

  2021年,QS2021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内地高校排名第21位

  建校六十多年来,学校逐步形成了“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20余万人,大部分已成为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尤其是冶金、材料行业的栋梁和骨干。党和国家领导人罗干、刘淇、徐匡迪、黄孟复、范长龙、郭声琨、刘晓峰等都曾在校学习,另有38名校友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一大批校友走上了省长、市长的领导岗位,一大批校友担任宝武集团、鞍钢集团、中国铝业、神华集团和新兴际华等国家特大型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学校被誉为“钢铁摇篮”。    

  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期设立于北京钢铁学院的“冶金经济与企业组织”。经过半个世纪几代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发展成具有相当水平和规模,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管理教育与研究机构。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至今,学院教师累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课题400多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130余项。学院教师得许多科研成果发表在包括国际顶级期刊在内的重要学术期刊上。

  学院拥有一支具有丰富理论及实践经验的教师队伍。学院共有教职工150余人,教授、副教授以上占68%左右,教师博士率为93%左右,81%以上教师有出国进修经历。此外,教师中包括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5人(含一名青年名师,全校教学名师3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6人;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人;北京市师德标兵2人;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1人;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1人获得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称号等。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和人才培养,学院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市精品教材、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北京高校优质课程、北京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等多项有影响的教学类成果。

  

  国际认证与国际化发展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一直将国际化发展作为我院的核心战略之一。

  2013年,学院顺利通过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认证,为全球200余所通过AMBA认证的优秀商学院群体中的一员,为当时全国第17家,北京地区第3家获此项认证的商学院,并于2016年6月,顺利通过AMBA再认证,取得了有效期5年的最长认证期。

  2018年2月学院正式通过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国际认证,北京科技大学成为大陆地区第19家,北京第5家通过AACSB认证的大学。目前,全世界不到5%的商学院取得了这项认证。

  2018年,学院启动了EQUIS国际认证和教育部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

  学院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优秀的培养质量在国际认证过程中得到了高度认可。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商科和管理教育AACSB认证是一项国际公认比较严格的商学院认证,包括15个方面的内容,核心认证内容为师资的质量及教学的质量保证体系,全世界仅有5%的商学院能够获得这项认证,此认证标志着学院的商科教育达到了国际先进标准。学院通过AMBA认证与再认证、AACSB国际认证,标志着学院成为在国内外有较高影响力的经济管理学院。

  A group of people posing for the camera

Description generated with very high confidence

  http://news.ustb.edu.cn/kindeditor/attached/image/20130904/20130904083201_26193.jpg

  国际认证对学院发展的意义是多方面、全方位的。首先,国际认证体系有一套严格的要求和标准,要通过该认证就需要按照国际认证的要求对学院的培养目标到师资力量到培养体系到课程建设等方方面面进行审视和改善,国际认证中特别强调各方面的持续改进,这为学院的持续发展赋予了强大的动力和制度基础。其次,学院通过国际认证,不仅是对学院在人才培养等方面成绩的认可和证明,更是为学院向世界范围内寻求更广阔的人才培养天地开辟了通道。全世界通过国际认证的商学院都是高质量的商学院,因为有着同样的人才培养体系,彼此更加认可更容易加强交流与合作。事实上,自学院通过两项国际认证尤其是AACSB认证以来,学院加速推动与世界知名商学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对学院的学生培养、学科发展、师资提升以及学院整体的国际化发展等都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学院致力于为学生打造国际交流平台,向学生提供长短期、学位非学位各种项目,为学生开阔国际视野、以及与国际教育资源接轨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MBA项目特色

  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实力雄厚,包括本硕博所有层次的工商管理教育项目,并于2019年获批工商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多年的学科建设积累为工商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获批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北京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点始建于1995年,于2006、2011年获得企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工商管理学科致力于为制造企业及相关生产性、服务性企业的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管理、资本运作、创新与项目管理、组织战略与营销、供应链管理等工商管理领域的理论、人才和智力支持,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工商管理学科。

  北京科技大学是国内最早关注并开始MBA教育的大学之一,早在1986年就与加拿大麦克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cMaster)合作开展MBA研究生项目,1997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MBA教育试点院校,于2001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MBA办学合格评估。东凌经济管理学院依据“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办学思路,遵循“作育英才,服务行业”的办学宗旨,培养具有战略视野和领导力的复合型企业首席高管。

  自1998年开始招收第一批MBA学员起,迄今已经具有二十多年的专业硕士培养经验,无论在教学设施等教学条件方面的投入、教学基地开发,还是在师资培养体系、师资准入及评估标准制定、横向科研转化教学、以案例教学为基础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方面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经过多年的积累,学院已经具备了鲜明的培养特色、高质量的专业硕士人才培养体系、成熟的就业指导体系和发达的校友服务网络,能够持续地为MBA学生提供一流的MBA教育和服务,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与职业道德,具备分析性、批判性、创造性思维与国际视野,具有商业发展判断力与较强的解决现实管理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组织领导职位的高级管理人才。希望每一位走出北京科技大学校门的MBA学子心系国家经济发展,锐意进取,努力开拓,秉承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成为承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进步重任的商界精英。

  自从我校2014年成立案例中心以来,共有10余篇案例获得百优案例的荣誉;34篇入库案例;2015-2017连续三年被评为百优案例优秀组织单位;是全国唯一一所高校连续七年进入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并获得四次季军,二次亚军,一次冠军。目前,基于案例“写”与“赛”的案例行动式学习MBA创新教学新范式已成为贯穿我校MBA培养体系的最大特色之一。案例行动式学习创新教学新范式包括:

  案例的撰写与培训:每年通过创新学分引导的形式,鼓励全体MBA学生进行案例的采集与写作,并在写作过程中组织专家培训,进行积极辅导。

  案例分析辅导:辅导学生如何进行案例分析、如何运用理论,以及如何梳理案例知识点,使学生掌握案例的一般分析方法,并进行灵活运用。

  优秀案例申报与管理:发掘案例撰写过程中的优秀案例,引导学生进行修改与调整,对突出的案例进行百优申报,同时有效管理所有学生撰写的大量案例。

  案例大赛的组织与指导:积极组织校级案例大赛选拔赛,为案例大赛提供全方位支持与配套指导,在赛后进行跟踪与分析,使用良性循环的体系进行培育。

  商业实践与运用模块:案例撰写;案例大赛;创业大赛;商业模拟大赛;学术讲座;名企参观;公益活动;健康活动;境外访学等国际交流活动;参加科研和咨询项目;科技获奖或创新成果;等等

  MBA培养方案

  工商管理硕士(MBA)(125100)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位类型和培养目标

  本领域授予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与职业道德,掌握比较宽广的现代管理知识和必要的基础理论与方法,了解我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现代管理理论的新发展,具有较强的分析与解决现实管理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的高级管理岗位。

  学制、学习年限、学习方式与学分要求

  根据《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和全国工商管理教育指导委员的有关规定,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年,基本修业年限为2~3年,最长不超过5年,最低学分要求为45学分。

  课程设置

  

  注:创新活动与社会实践学分参见《东凌经济管理学院MBA创新与实践学分管理办法(2020)》。

  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工作

  执行《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和《北京科技大学硕士学位申请和授予办法》中的有关规定。

  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论文工作时间应不少于半年;论文的具体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调查研究报告、企业诊断报告、企业管理案例及分析等。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论文要综合反映学生独立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调查研究和文字表达的能力,要具有一定创新性与较强的实用价值,要求内容充实,联系实际,观点鲜明,论据充分,结论可靠,写作规范。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邮编:100083)

  办公地点: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MBA中心,804室

  咨询电话:孟老师(010)62332746;刘老师(010)62333961

  MBA中心官网:http://mba.ustb.edu.cn/

  学院官网:http://sem.ustb.edu.cn/index.htm

  MBA官微“北科大MBA中心”,请通过公众号全面了解北科MBA学术活动。

  

  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MBA中心

  2020年6月29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