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大学商学院MBA之战略管理——企业管理之九层妖塔圆满结束

http://mba.eol.cn  四川大学    2020-06-29    

 2020年6月20日晚,在四川大学商学院MBA中心云端课堂,2009级MBA校友钟杰宏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企业管理之九层妖塔”的精彩线上讲座。钟杰宏先生现任奥泰医疗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四川天蜀奥洛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大学商学院MBA招生指导委员会委员、职业发展顾问。在商业模式开发、投融资管理、企业运营管理等方面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曾担任中国企业新闻网新闻半月谈特约评论员。
      企业是什么?企业是怎么样运作的?在企业运营中需要注意哪些管理要素?讲座伊始,钟杰宏先生就从宏观角度提出了自己在企业工作中总结的“一个第一”“二个下降”“三百员工”“四百客户”“五代研发”“六类产品”以及“七大核心”管理经验。随后,他从战略、商业模式、运营模式、业务模式、策略、流程、工具、绩效评价、企业文化这九个角度,完整阐述了企业管理体系。


      钟杰宏先生提出企业制定战略首先要弄清楚战略的定义,要在企业管理中学会定位客户、提升产品、确定核心竞争力以建立科学的战略思考模式。同时他强调,战略的选择需要企业立足自身内部环境并充分考虑市场外部环境的变化。关于商业模式,钟杰宏先生重点给同学们介绍了互联网时代七种新型商业模式,分别为平台模式、产品内容模式、新媒体内容模式、众包模式、终端自助模式、会员模式以及众筹模式。谈到运营,他提出了从简单的市场营销增值成为优质的客户服务需要企业建立运营模式思考模型,且这一思维方式需要贯穿研发、生产、仓储物流到安装交付各个环节。在这一部分内容上,钟杰宏先生例举了高效运营模式的企业管理代表ZARA,并带领大家分析其运营模式行为结构,从数据中观察该企业从设计到采购生产到物流到最终市场销售的高效表现,指出正是这种“快速反应”,让其在服饰行业中始终保持有利的市场份额。随后,谈到业务模式,钟杰宏先生表示,对于企业如何选择业务模式,应该综合考虑其营销模式、研发模式、生产模式、供应模式以及服务模式。如何综合考虑?这需要企业管理者从营销中的定价、渠道、利益分配等到产品研发中的规划、开发,以及生产中的计划、控制、质量管理,再到供应中的采购、库存、供方管理至最终服务的响应、备件定价、服务渠道等所有环节中保持科学理性思考并制定适合自身的业务策略。在探讨企业流程内容时,钟杰宏先生强调了流程的五个特性:目标性、整体性、动态性、层次性和结构性。在运用工具的时候,要保证其协作高效、响应及时,并保证流程能被有效追溯、有效监控。在谈到绩效评价的时候,钟杰宏先生强调了人作为经营管理的核心,应该成为企业管理的重点和落脚点。在研究如何经营人的动力上,他从组织行为学、需求层次论以及绩效考核多个角度详细阐释,并且列举了考核的七大误区。最后,关于企业文化,钟杰宏先生概括道:“企业文化是企业全员共同的习惯”。企业文化的建立需要从企业环境、企业价值观、英雄人物、文化仪式、文化网络以及文化考核六个要素入手,通过培育核心文化圈与周边文化圈,构建科学合理的企业文化层次。钟杰宏先生总结:“21世纪是文化管理时代,是文化致富时代。企业文化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是企业管理的最重要内容。”这一点需要同学们清楚明白。


      最后,同学们和钟杰宏先生就企业管理中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一位同学问道:“企业管理中如何避免因复杂多样的员工操作系统带来的员工负面情绪问题?”钟杰宏先生表示:“该强制的还是要强制,企业之所以成为一个组织,就是因为有其规则,同时也必须做好员工的沟通工作和情绪管理,这又回到了我们之前提及的企业文化问题上。”关于“当前疫情环境下,如何突破传统的管理思维,找到企业管理新的落脚点?”钟杰宏先生解答道:“商业模式的转变是必然的,同时在业务层面,企业需要更多考虑到自身的市场定位和竞争力在哪里”。另一位同学问道:“企业文化如何在更换领导层的情况下仍然被一脉传承?如果因为领导层的更换带来的文化冲突如何解决?”钟杰宏先生认为:“企业文化之所以能被坚持发扬,根本原因在于员工认同感,在我看来,管理层人员变更带来的不是企业文化的改动,而是企业文化的丰富,优秀健康的管理思维一定是主动学习而不是被动接受的。如果出现冲突,需要领导人员更注重自身建设,以开放的态度虚心接受建议。”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企业管理思维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以适应激烈的企业竞争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