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上升通道,已经永久的对这10种人关闭了

http://mba.eol.cn  阿秀    2017-07-31    

   当许多人在热火朝天的讨论社会上升通道的关闭时,他们可能根本没有意识到,即便上升通道没关闭,他们身上的一些特质也正在顽强的阻碍他们进入“上升通道。到底是什么样的特质阻碍我们成为”进击的巨人“?

  中国知名的民营企业家兰世立曾经说过一句有点招人恨的话,大意是:如果百分之九十的人反对一件事,这个事就值得去做。

  兰世立这句话我们姑且不论对错,但是有一点他是说对了的,这世界上确确实实存在着二八原则,真正优秀的人总归是少数,平庸的是大多数。

  当许多人在热火朝天的讨论社会上升通道的关闭时,他们可能根本没有意识到,即便上升通道没关闭,他们身上的一些特质也正在顽强的阻碍他们进入“上升通道。

  到底是什么样的特质阻碍我们成为”进击的巨人“?

  01

  对待建议的态度

  真正的成功者思维对待别人的建议往往是海纳百川,最不济也会把别人的建议放在自己的脑子里,一有机会就自查自省。

  可是平庸无为者则常常固执己见,甚至还会把这种固执当成骄傲的资本:你有什么资格给我提建议?

  02

  对待变化的态度

  越是成功的人越是善于拥抱可能、拥抱变化,任何变化都意味着他们将会有一种新的方法来改变世界,实现梦想。而那些碌碌无为的人则总是固执己见的拿“从来没有”做挡箭牌。

  可是“从来没有”不代表“永远没有”,当历史的车轮轰隆隆转起来的时候,先被碾死的往往是这些固守己见的人。

  03

  对待“改进”的态度

  有很多人悲哀的发现,在30岁之后,自己从事的所有工作只不过在重复自己25岁到30岁之间的工作,成了一架只会“重复”的机器。不仅工作的内容始终不变,工作的质量也总是得不到提升。

  但是真正优秀的人却并非如此,他们会把“下一次我要做的更好”作为不懈追求的目标,力求每一项工作都有进步。

  04

  对待“分手”的态度

  有人说分手见人品,可是离职同样见人品。那些只会聚焦在上一个老板、公司多么傻逼、多么没有意义的人,是永远不会学会感恩,更不会去发现工作和生活中那些真正值得珍惜的东西的,他们永远都把“喷”挂在心上,硬生生的把自己活成了一把锤子,看什么都像钉子,想要敲一敲。

  可工作中重要的不是老板多傻逼、公司多没前途,而是你在上一份工作里到底学到了什么,对你的人生有什么教益,如何能让你变得更好。

  05

  对待“利他”的态度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曾经说过,利己和利他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你在多大程度上帮助别人,就能多接近世俗意义上的成功。

  为什么有很多人在工作上始终遇不到贵人?因为他们对别人的“求助”总是一副爱答不理或者“这么简单,你自己做!”的不耐烦。久而久之,没有人愿意向他求助,更没有人愿意帮助他们。

  如果你能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哪怕十分钟,帮助一下别人,把别人教会,不仅你会越来越受欢迎,更重要的是也还会愉悦自己的内心。

  06

  对待“无关任务”的态度

  虽然同样是拒绝自己职责之外的工作,平庸的人跟那些职场小红人往往有很大不同。

  前者会非常不耐烦的说“这不是我的活”。而很多职场小红人则会说“我现在有很多紧急任务,没办法给到优先排期。”

  虽然同样是拒绝,但是反映出来两者对工作的态度却是云泥之别。前者只想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儿,对任何“额外”的工作都呈现出防御姿态,归根结底是自私和懒惰。

  一方面毕竟没有任何一份工作是有绝对明确的职责界限,即使一份工作与自己完全无关,这种生硬地拒绝方式也是会给别人留下很坏的印象。

  07

  对待“做不到”的态度

  美团的创始人王兴曾经讲过一个故事:

  有一次公司开会到晚上 12 点,讨论接近尾声,需要有人整理会议记录,涉及流程图的部分用 visio 画比较好。王兴他问一个年轻同事会用 visio 吗,她毫不犹豫地说「我可以学」。

  这四个简单的字里有无穷的力量。

  要看一个人的成长高度,很大程度上要看他对未知领域的学习态度和攻坚克难的能力。相比于那些爱说“可是我不会”的人,我更喜欢那些“虽然我不会,但是我可以学,请你教我吧”的人。

  因为这些年轻人让我看到了韧性和对未知领域的热情,以及火一般的上进心。

  08

  对待“责任”的态度

  工作中犯错误时难免的,可是如何面对这些错误,很大程度上在影响一个人的职业生涯。

  根据我在职场上的观察,在面对错误、责任时,绝大多数人会习惯性的辩解“这不是我的错”,只有很少一部分人会先放下“辩解”的防御姿态,把团队召集起来分析这个问题,并想办法在未来避免。

  前者往往白交学费,因为在他们的潜意识里,这些都不是他们的“锅”,自然也就不用想办法解决问题了。

  反复摔到同一个坑里的人,有什么前途?

  09

  对待“积极”的态度

  我非常相信“凡事总有一线生机”。

  与其面对困难嚷嚷“我什么都做不了”,还不如看看“有什么我们能做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